現在誰當紅?!年輕人想得跟你完全不一樣

2019-02-26 10:30 聯合報 葉君遠
反骨男孩三大核心人物瑋哥(左起)、孫生和酷炫。本報資料照
反骨男孩三大核心人物瑋哥(左起)、孫生和酷炫。本報資料照

最近到華視新節目「超級同學會」跑新聞時,黃子佼聊到來賓曾淑勤、陳艾湄,在場年輕記者一臉茫然;另一個棚,徐乃麟聊到當年從一個退伍之後做了一陣子外務員,有機會出道,是因為廣告公司好友推薦,讓他跟朱寶意合作拍了一支洗髮精廣告之後被發掘,我又忍不住回頭看年輕記者的表情,「知道朱寶意是誰嗎?」,多數都搖頭。

最近一個youtuber愛莉莎莎因為日本做了一個「高中生的流行排行榜」,「人物類」前5名中,有4個藝人、1個youtuber。於是興起同樣做一個台灣高中生流行哪些人物的民調念頭,所謂流行人物包括各行各業甚至政治人物,結果調查之前,她以為當紅的韓國瑜一定上榜,沒想到韓國瑜輸給柯文哲,沒擠進前5名,原因是韓國瑜在40歲以上的民眾討論度高,而柯文哲卻在年輕人之中獲得高掌聲。

韓國瑜。本報資料照

韓國瑜。本報資料照

柯文哲。本報資料照

柯文哲。本報資料照

令人意外的是,台灣高中生流行人物前5名中,有3個是youtuber、1個韓團和1個政治人物,竟然沒有半個台灣娛樂圈裡的藝人。

第1名是韓國偶像團體BTS防彈少年團,他們的確很紅,演唱會場場爆滿,一票難求。第2名是youtuber反骨男孩,由5個人組成,無厘頭的演出深受年輕人喜愛,第3名是才剛竄出來的理科太太,她是目前唯一談科普的youtuber,有獨特性,而且還有不少大牌藝人加持,第4名是柯文哲,而非韓國瑜,兩者支持群不同,這點從最近各種交叉民調中已呈現出來。第5名也是youtuber,名叫小玉,我不認識小玉,還為此上youtube研究一番,沒想到,每一則影片竟然都超過百萬流量點閱。

理科太太在影片中,表情面癱與平淡理性口吻分析科普知識,相當具有個人風格。本報資料照

理科太太在影片中,表情面癱與平淡理性口吻分析科普知識,相當具有個人風格。本報資料照

一個網紅做的簡單民調當然不代表一切,不過,看網紅的多是年輕人,多多少少反應了年輕族群在乎或注意的人物。他們跟中、壯年人完全不同,大部分不看電視,只從手機、平板去選想看的。當我們還以為張菲、胡瓜、吳宗憲和張小燕是綜藝圈裡的「三王一后」時,國、高中生才不在乎這些,聊的話題是小玉最新的影片、阿神又做了些什麼、理科太太的新知識、How哥跟歌手鄧福如求婚成功了,當然最近又加入了熱愛健身的孫鵬兒子孫安佐。

前陣子,幾個綜藝節目陸續玩一個單元,找來一群新秀藝人,說新,其實資歷也有3到5年,有些甚至混快10年了,請他們上街頭,在捷運店、在地下街人潮眾多的地方,問問路人認不認得他們,結果令人意外,許多人支支吾吾回「不知道」,或「哦,我知,你是那個,那個…,那個…」然後叫錯名字,若裡面摻有1、2個網紅的話,網紅的知名度竟然打敗所謂的電視出身的藝人。

小玉的每則流量都驚人地破百萬點閱。圖/摘自臉書

小玉的每則流量都驚人地破百萬點閱。圖/摘自臉書

BTS防彈少年團。圖/摘自BigHi

BTS防彈少年團。圖/摘自BigHi

再舉一個例子吧,「心海羅盤葉教授」當年很紅,後來透過洪都拉斯在模仿秀裡扮演,那種要說道理,又帶點虛無飄渺的語氣,更讓人捧腹,「全民大悶鍋」玩了10年,洪都拉斯就扮了10年,然後節目停了不到5年,他受邀到大學去演講,把最拿手的「葉教授」絕技搬出來,台下竟然一臉呆滯,他嘆,「我演了半天他們都不知道葉教授是誰,還得先花時間解釋。」此外,有些報社有影音組,在發生娛樂新聞事件時,要到路上去街訪路人意見,問「某某某出了那件事,你怎麼看?」竟然有一半的人說,「你說的是誰?」,這真的悲哀,你以為在電視裡的話題人物或紅人,在真實世界中原來是有很大差距。

網路的興起,顛覆了眾多產業,光在娛樂圈,廣播、唱片、電影及電視...都先後歷經動盪和翻轉,如今連明星(藝人TALENT),也難逃當今互聯網鋪天蓋地而來的洗禮和衝擊。

許多人已不看電視了,這些年電視台捉襟見肘地做節目,也培養不出大牌藝人,會看傳統綜藝節目的多是中、老年人(我承認是其中一員),有一天,這些人會更老,而從小就不看電視的國、高中生慢慢長大成為中間族群,對於電視裡的那些藝人沒有感情,甚至不知何許人,這將是電視圈所謂的藝人未來會遇見的問題,當然,網紅也有網紅自己的問題,紅了這年,明年還在不在?沒有人知道,但一波又一波的大軍進攻,確實正在一點一滴衝擊著傳統的娛樂圈藝人,而長年在電視台裡跑影劇新聞,看到世代正在交替,也深為年輕藝人們捏把冷汗。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網紅

上一篇

卜學亮姚元浩爆不合 錄「我的明星村長」王不見王

下一篇

「不夠善良」迎大結局 林依晨親洩超犀利短髮寓意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