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天易/誰說台灣沒有明星?!我們仍在造星!

2019-03-30 17:00 聯合報 戴天易(TVBS戲劇製作部副總監)

由於大陸戲劇、韓國綜藝及日本歌唱等節目近年來迅速發展,以至於如今台灣娛樂圈的停滯不前、人才的斷層,除了幕後的創作人才,連帶螢幕前最能創造娛樂圈直接利益的演藝人員也受到影響。 新生代的演藝人員不僅是被對岸與韓國市場夾擊,因為本土自製節目和戲劇日趨減少,他們因為嚴重欠缺舞台,而失去了表演機會與發揮的空間。

環境如此辛苦,但是仍有不少人正努力地為台灣演藝圈的土壤注入養份與活水,製作優質戲劇及嘗試新題材,並勇於嘗試新人,積極培育更多新勢力。隨著直播、數字音樂的迅速發展,不少人已經嗅到商機。例如,這幾年來竄起的周興哲,從一個素人以《16個夏天》片尾曲《以後別做朋友》嶄露頭角,第二張專輯裡的主打歌《你好不好》更獲得破億點閱率的好成績,成為華語界第三位擁有兩首歌曲破億點閱率的男歌手,擁有YOUTUBE超過5億的總點閱率,在疲軟的唱片市場中殺出一條血路。浪Live也入大量資源培訓人才, 發起「直播造星計畫」,在節目《聲林之王》一鳴驚人的張若凡,除了直播主身份,近日更是趁勝追擊推出全新單曲《走了嗎》,該單曲一推出即榮登華語排行榜第一名。

周興哲。圖/索尼音樂提供

周興哲。圖/索尼音樂提供

台灣除了盡力在培育自己的歌手,填補斷層之外,近年來在戲劇上也持續努力創造新血。以演出三立《狼王子》嶄露頭角的張軒睿, 陽光男孩的形象被林心如相中,邀其挑樑合演《我的男孩》,一舉入圍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張軒睿把握機會,開始持續挑戰新的演出機會,在2019年獨挑大樑與女星Ella合演《大三元》,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張軒睿儼然已經成為新生代演員中的一線男星。

張軒睿。圖/本報資料照

張軒睿。圖/本報資料照

另外以《紅衣小女孩2》「虎爺」一角入圍金馬最佳新人的吳念軒,去年又以何潤東執導的TVBS《翻牆的記憶》入圍金鐘最佳男配角。吳念軒在《翻牆的記憶》飾演校園麻煩人物,劇中戲劇張力及情緒轉折到位,播出後也立刻成為了戲劇圈備受矚目的新生代一線男星。戲劇圈嗅到演員的斷層,海外市場的回收也不如從前,小棣老師所製作的《植劇場》帶頭啟用新生代演員培養新星,一舉造出孫可芳、江沂宸、許光漢等優秀的金鐘級演員;CHOCO TV自製BL劇《越界》,主要推手張庭翡也啟用了新生代演員范少勳、盧彥澤、楊孟霖和施柏宇等人,短短八集便在網路上創造聲量,這些新人也迅速在網路話題中名聲高漲。

另外現正熱播《女兵日記之女力報到》素娥的梁舒涵、飾演林國樑的梁瀚名,都是因為自然散發的喜感,切合時下年輕人的熱門話題及符合觀眾的口味,於是這些良好的連鎖反應便都成功反應在收視率上,並且創造熱烈網路聲量及新鮮話題。

梁舒涵到新疆度假。圖/TVBS提供

梁舒涵到新疆度假。圖/TVBS提供

偶像劇教母、偶像製造機 -柴智屏,當年以流星花園的打造出F4後不曾停過培育新星,現在當紅的明星宋允樺、張立昂、蔡凡熙等人都出自她手。曾經台灣被譽為偶像的生產地,但現在許多人都擔憂台灣娛樂圈面臨演藝人才斷層的危機,許多抱持夢想的新生代一直全心投入在影視及音樂創作,只要平台、製作公司或是唱片公司願意給這些年輕新星的機會,我依舊認為台灣仍是一塊造星的寶地,誰說台灣沒有明星?造星便是靠如何洞悉商機及是不是敢給機會罷了!

#張軒睿

上一篇

神隱4年 林憶蓮現身了!合作五月天的他推神作粉絲聽哭

下一篇

小紅老師憶打拚過往慟別山豬「收工了!」 龍龍曝他幕後暖心:很大的鼓勵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