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光平/捨棄了動輒得咎 有故事 慢慢說

2019-03-31 23:46 聯合報 左光平(音樂人)
慢慢說樂團。 本報資料照片
慢慢說樂團。 本報資料照片

比起數年前得獎作品「MURMURSHOW」和前作「驕傲地愛著」,慢慢說樂團新專輯「1+1<3」顯得更加成熟而平穩。受到金曲獎肯定人人都想,但是能在產業裡繼續經營,除了被專業人士看上之外,能以音樂餬口才是繼續從事這份工作重要的事。

生計與發展能並行終究支配了品牌存續。

主唱利得彙聲線靈巧,咬字也精細,對於「詮釋」相當有見解,現場演出的穩定性也高。吉他手及創作主腦沈志方樂手出身,對於編曲的堆疊和製作上的層次安排有一定水準。「1+1<3」與新銳製作人陳君豪合作,氣味明確,那個當初業界略為擔心的「個性」也立體了起來。

最抓我個人耳朵的一首歌應該是「Will You Miss Me」,這歌既現代也溫暖,開場的吉他和VOCAL出場就迷人,像是略暗的溫室中待觀賞的自轉藝術品。「失眠電影院」亦有類似氣味,但呈現出更多內在層面,這張專輯的聲線處理精采,像在耳邊傾訴的祕密感。沈志方過去較少聲音表現,在新專輯裡也找到自己詮釋的位置,不躁進、不搶戲但建立出了低頻率層次的驚喜。

「雷陣雨」有態度,利得彙的兇從來不是抓著你領口要你道歉的那種,而是循序漸進地贏,這歌編曲也有趣,速度的更換像是情緒的起伏一般難捉摸,筋疲力竭收尾。「<3」帶點日系廣告感,而以符號命名也和專輯概念貼合。另一首「井」以#符號翻玩,復古氣味強,歌詞看似溫馨其實帶點抱怨。

專輯開頭的「神隊友」是自信之作,把兩個人的角色都形塑地強烈,卡祖笛的戲謔感令人莞爾。而放在專輯最後的「迷航」相對是一個成熟的結尾,68拍聽來慵懶實則憂鬱,反方向地表現勵志。

聽完有點意猶未盡,倒是對於他們現場呈現的形式愈來愈好奇,情侶身分當然讓他們常受媒體注目,但兩人1+1>3的默契或許才是成就這個作品的力量,不知為何地聽見了一些破釜沉舟感,希望不會讓他們苦熬太久。

上一篇

批美乳女神不漂亮被罵翻 名製片無奈喊:我後悔了

下一篇

淡出螢光幕近6年 72歲張菲最新近況曝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