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小飛象:不功不過的改編

2019-04-04 23:10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小飛象」劇照。 圖/迪士尼提供
「小飛象」劇照。 圖/迪士尼提供

繼「美女與野獸」之後,迪士尼今年一口氣會推出多部經典動畫的真人版改編,包括「阿拉丁」與「獅子王」,「小飛象」是打頭陣第一炮。導演提姆波頓一向擅長顛覆或鬆動童話世界裡的法則,因此也讓這部新版的「小飛象」令人期待,結果沒想到整個改編結果趨向保守,整體來說不功不過,不見太多驚喜。

故事主角是一對馬戲團裡的兄妹,母親過世,因從軍而斷臂的父親返家,卻也因此與他們產生了無法溝通的隔閡。團裡來了一對大象母子,小象長了一雙與眾不同的大耳朵,沒想到小兄妹發掘了牠的特殊天份,原來牠會飛翔,於是牠成了馬戲團的招牌,也引來財團大老闆的覬覦。

小飛象其實離不開母象,心心念念都是分隔兩地的母子親情。這部分很明顯地對照著小兄妹與父親之間的心結,不過電影裡處理得很生硬,柯林法洛像是個呆板的老爸,始終未曾伸出手與他的子女們敞開胸懷,所以親情戲拍得很尷尬,兩個小孩也不太討喜,遠不如小飛象淚光閃閃、思念母象的戲還比較動人。

小飛象其實是個與眾不同的「異類」,提姆波頓以往的作品裡,都很會從這一點作文章,這回他卻只是點到為止,當小飛象在馬戲團第一次亮相時,他奇特的外觀遭到滿場觀眾訕笑;但當牠展翅而飛之時,反過來卻引起大家的驚呼與叫好。既有商機,很快地就出現了麥可基頓飾演的大老闆,不過他的角色也流於刻板,唯利是圖、冷血無情,不像以往提姆波頓作品裡,連反派都有本事「反」到魅力十足的迷人特質。

整體來說,「小飛象」在提姆波頓手上並未做到化腐朽為神奇的成績,中規中矩,故事人物都盡量簡單化,可惜了柯林法洛、丹尼狄維托、麥可基頓與伊娃葛林這一票大卡司的助陣。最大的成就是科技帶來的鬼斧神工,片中的小飛象,應該全由CG動畫塑造完成,栩栩如生,尤其眼神裡都是戲,既可愛又我見猶憐。當小飛象終於昂揚飛起之際,雖然還是有感動人心的力量;但就提姆波頓的作品來說,「小飛象」好像太過輕飄飄的,不痛不癢,大概就適合給小朋友觀賞。

上一篇

張曼玉、王祖賢古裝扮相罕見合照 2女神曾為情所苦

下一篇

金鐘女星帶「吉祥物」勇闖益智節目 險勝抱走10萬大獎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