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浪漫純愛到多元成家 談平成戀愛日劇進化史

2019-04-30 13:46 噓!星聞 雪奈
「再見平成,喜迎令和!」愛好日娛觀察者雪奈精選10部日劇,談談「從浪漫純愛到多元成家 談平成戀愛日劇進化史」。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Amazon
「再見平成,喜迎令和!」愛好日娛觀察者雪奈精選10部日劇,談談「從浪漫純愛到多元成家 談平成戀愛日劇進化史」。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Amazon

再見平成 喜迎令和!!

平成(へいせい)是日本天皇明仁的年號,自1989年1月8日明仁繼位開始使用,至2019年4月30日明仁退位予皇太子德仁親王後結束。新年號令和(れいわ)取自現存最古老的日語詩歌總集《萬葉集》當中的詩句-「初春令月,氣淑風和」,這個年號不僅唸起來好聽,亦有祈求平和美好之意。

2019是平成31年,也是令和元年,媒體爭相報導平成這30年又113天發生的大小事。身為忠實日劇迷,自然要來做跟日劇相關的回顧。日劇擅於捕捉社會當前最新的潮流或脈動,會隨著時代進行蛻變,因此有「趨勢劇」之稱,觀眾可以從中窺見當時的流行文化與價值觀。

「愛情」一直是日劇主流,曾經具指標性的富士電視台「月9」(星期一晚間九點播出的電視劇)就是以愛情故事紅遍亞洲。1990年代是日劇黃金時期,許多台灣觀眾看的第一部作品是《東京愛情故事》或《愛情白皮書》。而雪奈開始追劇的年代,最紅的是《長假》和《惡作劇之吻》。有些八九年級生,他們的入門是《交響情人夢》與《求婚大作戰》。平成結束前,《月薪嬌妻》的熱播掀起一股「戀舞」風潮。

各位觀眾心目中最經典雋永的戀愛日劇又是哪些呢?

回顧三十年來的戀愛日劇,可以明顯感受到時代變遷,要在上千部作品裡頭找出有代表性的,還真是令人頭痛的事情。因此,雪奈只好憑著個人私心,挑選自己喜歡的作品,並且分成五個類別,跟大家一同來談談平成戀愛日劇進化史!

女大男小的姐弟戀就是王道

《長假》(LONG VACATION)/1996年

《長假》。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

《長假》。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

每次提及日劇的話題,我都不免俗要來聊一下《長假》,這不但是姐弟戀的最高傑作,亦是日劇史上最傳奇的愛情故事。當年手機和網路尚不發達,日本觀眾都準時回家收看電視節目,《長假》播出之後,日本甚至有「星期一晚上街頭看不到OL」的奇妙現象,女性粉絲全部被木村拓哉與山口智子的戀愛給深深打動,這段相差七歲的姐弟戀,非但沒有任何違和感,他們更產生相知相惜的情愫,一起度過人生的低潮期,這樣勵志的過程,療癒了廣大觀眾的心,後來有許多日劇紛紛向《長假》致敬呢。

《魔女的條件》(魔女の条件)/1999年

《魔女的條件》。圖/擷自Amazon

《魔女的條件》。圖/擷自Amazon

本劇訴說的不僅是一段相差九歲的姐弟戀,松嶋菜菜子和瀧澤秀明在劇中還是師生關係。他們跨越一切藩籬,不惜挑戰世俗的眼光,勇敢追愛的決心讓我印象深刻。日本人特別喜歡「禁忌」的題材,無論是師生戀或不倫戀,這種不被社會大眾認同的戀愛,似乎格外引起觀眾的興趣。我認為很難有師生戀可以超越《魔女的條件》了,松嶋菜菜子的溫柔婉約,配上瀧澤秀明的飄逸俊美,還有宇多田光演唱的主題曲「First Love」加持,這樣的組合太完美啦!至今仍然是令人津津樂道的經典日劇。

不治之症也無法擊倒的真愛

《美麗人生》(Beautiful Life)/2000年

《美麗人生》。圖/資料照(JET TV提供)

《美麗人生》。圖/資料照(JET TV提供)

木村拓哉可說是平成年代的日劇天王,沒人能超越他的地位。木村與日劇女王常盤貴子攜手合作,編劇則是寫過《長假》的北川悦吏子,《美麗人生》果然創下41.3%的超高收視率。內容描寫帥哥造型師與坐輪椅女孩之間的淒美悲戀,實在賺人熱淚、刻骨銘心。當堅強的杏子笑著說出:「世界真的好美麗,這是從一百公分輪椅高處看見的美麗世界呀!」觀眾看了不禁淚流滿面。身體有殘疾或罹患絕症的人,也有獲得真愛及幸福的權利。當柊二與杏子決定不顧一切墜入情網的那刻,也開啟屬於他們的美麗人生。

《在世界中心呼喊愛》(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2004年

圖/擷自tbs

圖/擷自tbs

片山恭一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和日劇,這個作品曾經轟動日本,造成純愛旋風,同期有好多相似的作品出現。兩位平凡高中生的戀愛之所以感動無數觀眾,主要還是他們歷經的生離死別,至死不渝的深情令人難忘,我每看一遍就哭一遍。山田孝之和綾瀨遙成為我最喜歡的螢幕情侶之一,小朔與亞紀共同走過絕望的深淵,儘管知道亞紀的疾病無法痊癒,小朔卻從來沒有鬆開她的手。失去心愛的人的痛苦,從小朔身上就能清楚看見,無法割捨或忘懷,只因為心愛的人將永遠活在自己的內心深處。

來自校園當中的小清新純愛

《Orange Days》(オレンジデイズ)/2004年

《Orange Days》。圖/擷自hikaritv

《Orange Days》。圖/擷自hikaritv

校園劇多到不勝枚舉,劇中的俊男美女必定會談一場賞心悅目的戀愛。以「五人組」為主軸的校園劇,一直沒有退流行,《Orange Days》就在描述妻夫木聰、柴崎幸、成宮寬貴、白石美帆、瑛太這五位大學同學所經歷的愛情與友情,以及遭遇的煩惱和挫折。即將步入社會的大學生,對未來發展與就業問題,難免感到迷網不安。正因為我們都有過那段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學生時期,這樣的故事更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如同酸酸甜甜的橘子所散發出的清新香氣,這部日劇也變成大家青春時代的回憶。

《求婚大作戰》(プロポーズ大作戦)/2007年

《求婚大作戰》。圖/報系資料照

《求婚大作戰》。圖/報系資料照

留下數不清經典台詞的《求婚大作戰》,對我來說是想要反覆重溫的作品。沒有勇氣實現的夢想、沒有說出口的心意,一幕幕交織在心頭,「遺憾」化作青春的代名詞,眼睜睜看著心愛的女孩嫁給別人。我好喜歡山下智久與長澤雅美這對高顏值的小情侶,青梅竹馬的愛戀確實耐人尋味,因為彼此太熟悉了,所以難以坦誠相對。整體來看,《求婚大作戰》雖然有老梗、不合邏輯的地方,卻是一部引人入勝的日劇,輕鬆逗趣的成分很足夠,感性催淚的地方也有,當然還能發人深省,清楚傳達出「活在當下」的重要性!

新時代重新建構的婚姻關係

《離婚萬歲》(最高の離婚)/2013年

圖/擷自Amazon

圖/擷自Amazon

婚姻究竟是愛情的墳墓,還是愛情的圓滿結果呢?本劇刻畫不同的婚姻樣貌,瑛太和尾野真千子飾演的這對夫妻,從第一集便協議離婚,但彼此的感情在離婚後變得越來越濃烈,儘管生活習慣不合,一見面就鬥嘴,卻深深迷戀著對方。離婚反倒使他們清醒,找回愛情的初衷,看清真正想要的東西。除了描述難分難捨的婚姻關係,劇情還探討「要不要生小孩」的問題,我看完心有戚戚焉。傳統價值觀早已不適用在新時代的夫妻身上,其實生不生小孩都會後悔,就像結不結婚那樣,皆為一道無解的難題啊!

《約會大作戰》(デート~恋とはどんなものかしら~)/2015年

編劇野木亞紀子與古澤良太,用《月薪嬌妻》與《約會大作戰》這兩部日劇,描繪新時代產生的「契約婚姻」,不僅重新建構婚姻裡的性別角色,亦打破性別的刻版印象。現代女性想要擁有更多「主導權」,男性則更加重視「自我實現與追求」。《約會大作戰》是我百看不膩的傑作,在多元和進步的時代,人們的戀愛能力卻下降了,因此看兩位戀愛經驗值為零的男女主角,以結婚為前提而展開的爆笑約會過程,每一集都精彩絕倫。明明沒有羅曼蒂克的浪漫橋段,更不可能出現蕩氣迴腸的激情,但這樣另類的奇葩愛情劇,反而令我回味無窮!

多元成家逐漸被認同與重視

《Last Friends》(ラスト・フレンズ)/2008年

圖/擷自Amazon

圖/擷自Amazon

11年前《Last Friends》播出的時候,造成極大轟動。因為編劇大膽探討家暴、性別認同障礙、未婚生子、亂倫、外遇……等等議題,儘管內容漏洞百出、人物性格設定過於膚淺、結局的伏筆令人咋舌,但那些缺點絲毫不減《Last Friends》的魅力。上野樹里擺脫《交響情人夢》呆萌可愛的野田妹形象,變成中性帥氣的岸本瑠可,她在劇中奮不顧身守護心愛的長澤雅美,兩人擦出驚人火花。這部讓觀眾意猶未盡的日劇,使我了解到,個人特質遠比性別規範來得重要,因此必須尊重每個人的選擇,大家皆為獨一無二的存在。

大叔之愛》(おっさんずラブ)/2018年

圖/擷自tv-asahi.co.jp

圖/擷自tv-asahi.co.jp

日劇一直在關注LGBT族群,不過近幾年才終於成為主流。以女性製作人的視角創作的男同志之戀,似乎戴上一層唯美濾鏡。可是,撇開戀愛對象是同性的設定,《大叔之愛》其實是單純浪漫的純愛物語,使觀眾體會到,原來喜歡上一個人是如此美好的事情。笨拙且優柔寡斷的男主角,同時被中年大叔的上司,以及俊俏能幹的晚輩所追求,發展出妙趣橫生的情節,到底要不要接受「他們」的愛,男主角心裡經歷一番糾結和掙扎。或許,愛情本來就不分性別、年齡與身分,短短七集的日劇,就讓我們看見愛情的無限可能!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大叔之愛

上一篇

唱跳天團Energy要開唱了!站上小巨蛋唱炸「回憶殺」

下一篇

德州媽媽再爆有人「假冒黃子佼受害者」 聯絡她驚悚目的曝光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