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其實很療癒

2019-05-02 23:31 聯合報 塗翔文 (影評人)
「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劇照 。 圖/天馬行空提供
「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劇照 。 圖/天馬行空提供

有著個奇怪的片名,其實是個熱血勵志的真人實事改編,有點像法國片「逆轉人生」的味道,這部日片「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以一種接近喜劇的逗趣基調,講述著不良於行的鹿野靖明,如何與一群貼身照顧著他的志工們相輔相伴多年的故事。

鹿野靖明從小就罹患肌肉萎縮症,全身只有頭和手可活動,生活起居全需要有人協助照顧,甚至被預估活不過20歲。沒想到他堅持不拖累家人,要自己獨立生活,於是他主動招攬志工,排班輪流24小時照顧他,活得充滿力量,完全超過醫生的預期。醫學院學生田中與女友美咲先後加入志工陣容,兩人脆弱的愛情搖搖晃晃,反而受到鹿野靖明的啟發與影響。

電影一開始藉由高畑充希所飾演的美咲為觀點,在她眼中,鹿野靖明既自大又任性,總對志工們頤指氣使,一點都不客氣,甚至有點令人討厭。但透過她的投入與相處,我們也跟著明白,他不想被當病人看,也不想志工們用同情的眼光看待他,原來這才是他所堅持彼此對等且健康的關係。他活得自信昂揚,不以病痛為苦,什麼新鮮事都想嘗試,還有著一顆積極追求夢想的心。

這是個殘障者激勵正常人的反例,電影後半段,鹿野靖明的身體病得更嚴重,但他一點都不輕言放棄,相對而言,反差對照出年輕世代的苦悶,更顯得他的樂觀自在。尤其是讀醫科讀得失去自信光采的田中,還有為了戀愛關係而使了小手段的美咲,反倒從他身上找到重新出發的勇氣。

飾演鹿野靖明的大泉洋是出色的喜劇演員,他成功地為此角貫注了一股百分百的活力,又有不誇張的喜劇節奏感,像是陽光照耀眾人;少數像與母親盡在不言中的親情戲,也有細膩動人的效果。至於兩位偶像高畑充希、三浦春馬,亦有各自稱職的演出。再加上許多資深演員扮演綠葉角色,「三更半夜居然要吃香蕉?」是部正面且充滿療癒功能的電影,從鹿野靖明的故事,任何人在生命的道路上總有挫折,但對照起來也幾乎算不了什麼了,這是日本電影一直以來非常擅長的強項,在笑中帶淚之餘,達到煽情卻不矯情的功能。

上一篇

首爾直擊/淘汰3人、2個月燒光9億 幻藍小熊洩驚人計畫

下一篇

恭喜!春風主演新片挺進坎城 華語電影唯一入選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