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你的臉」:蔡明亮的暖心之作

2019-05-09 23:18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你的臉」劇照。 圖/汯呄霖提供
「你的臉」劇照。 圖/汯呄霖提供

「你的臉」大概是蔡明亮近年來最平易近人的一部作品,也是他第一部形式獨特的紀錄片。

沒有情節故事,也不是讓李康生扮成玄奘的「慢走」系列,「你的臉」片如其名,簡簡單單,主題就是人的臉。蔡明亮在街頭巷尾精心挑選了12個人,加上李康生,組成電影裡的13張臉。他有自己一套的挑選標準,挑中的都是年紀已大的長者們,男男女女,各行各業都有,每個人在鏡頭前展現自我。

蔡明亮大概讓他們自主地在鏡頭前被拍攝,於是有些人在鏡頭前擠眉弄眼,有些人沉默不語像是盯著你我;有人尷尬傻笑不知如何面對鏡頭,也有人乾脆昏昏睡去。鏡頭外的蔡導偶爾引導式地提問,同樣有人認真且滔滔不絕地回答,亦有人有一搭沒一搭地說著。剪接的長短、前後安排錯落有致,讓觀眾不至於陷入無聊,反而看著看著有一種特殊的預期樂趣,下一段究竟是誰?這個人會不會說話?下個人又會不會睡著?越看越覺得興味盎然。

特寫鏡頭是電影這個形式最迷人的元素之一。它逼著我們觀看細節,尤其是臉部特寫,人臉上的紋路、斑點、白髮,甚至深藏於內在的情緒,無一不更顯得放大。在這樣的凝視之下,主角與其說是這些老者,還不如說是「時間」。不管有語言又或者靜默,時間有意無意,在每個人臉上刻下痕跡,成了風霜,成了曾經滄海,成了雲淡風輕。千回百轉之後,都轉回到觀眾心裡,看著這些臉孔,最終想到的是自己的人生。

所以最動人的尾聲,一定得回到李康生,因為在真實的李康生臉上,歲月斑斑所刻下的一切,從少年到中年,由稚嫩到成熟,就等於是蔡明亮這20多年來拍電影的創作之路。

那是個真實的、生活中平凡的李康生,不是在西門町漫遊的小康,也不是穿上袈紗到處慢走的行者。李康生悠悠地叨念著對於父親的記憶,而蔡明亮與李康生的相識,也正來自於他覺得李康生長得像他父親,緣份層層疊疊交織醞釀,「你的臉」像是蔡明亮與他的老影迷們之間一份心照不宣的默契,更是為他長時間來的生命與創作燃燒之後的美麗註腳。不同於過去他的劇情片裡,盡是人心的寂寞與糾結,這次觀眾看完之後,即使沒有故事情節,心頭還是會覺得暖暖的。

上一篇

喜迎30周年…陳曉東脫了!獻出人生第一次

下一篇

隋棠孩子被地震嚇到失眠 讚老師「1舉動」:以人為本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