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阿拉丁」:公主的進化

2019-05-23 23:49 聯合報 塗翔文(塗翔文,影評人)
「阿拉丁」劇照。 圖/迪士尼提供
「阿拉丁」劇照。 圖/迪士尼提供

迪士尼重啟真人版「阿拉丁」,延續歌舞片的類型形式,隨著時代演變,最重要是加重茉莉公主的戲分與強悍性格,讓這部真人版的新作不只是節奏與影像上的加速繁複,還有更多女性意識的進化。

從整體的架構來看,故事上與1992年的動畫版本相差不算大。阿拉丁本來是個偷雞摸狗的小混混,誤打誤撞愛上公主,又被惡丞相帶去取出神燈,然後成了神燈的主人;他許願變成王子回到皇宮得到公主的青睞,最後卻也終於認清不該用假身分騙取公主的愛情,勇敢抗衡惡丞相企圖奪權占領王國的計謀。

「阿拉丁」潛藏的主題其實是認清自我:被關在皇宮的公主想擺脫這個身分,平民阿拉丁則想變成王子才有資格獲得公主的愛;神燈精靈想要的是回歸為自由的人類,而惡徒則是渴望成為擁有全世界最強大力量的王者。

比較起原來的動畫版,這幾個角色中變化最大的是公主。新版的茉莉公主一開場就主動潛入民間,面對國王父親的質疑,她甚至主動大唱「不再沉默」,直接要求想以女兒之身繼位蘇丹,保護王國與人民。迪士尼動畫也順應潮流,讓公主不再只是軟趴趴等著王子來救援的美女,茉莉公主不僅在緊要時刻,懂得挺身而出,她還大跳印度舞主動出擊考驗阿里王子;至於片中為她特別寫的新歌,亦證明新版「阿拉丁」裡加重公主份量的明顯企圖。

導演是拍過「偷拐搶騙」、「福爾摩斯」的蓋瑞奇,他一向擅長快速剪接與動作場面的設計變化,電影一開場阿拉丁在市集帶著公主逃難的你追我跑,簡直就像在跟成龍電影致敬,善用場景裡的一切元素配合動作戲;而精靈現身大唱「像我這樣的朋友」、以及阿里王子進城的兩場戲,則設計了比原動畫更誇張華麗的豪華歌舞場面,十分精采。

雖有珠玉在前,當年羅賓威廉斯為神燈精靈的配音維妙維肖,如今威爾史密斯真人上陣亦不遑多讓,他又唱又跳、活潑搞笑,讓神燈精靈更添分量與人味,尤其安排他的愛情線,讓精靈渴望自由的欲望更加凸顯。從「美女與野獸」到「阿拉丁」,迪士尼挖箱寶從九○年代的賣座動畫重拍真人版,都有一定水平,也懂得呼應新時代的思潮,相信這個路線還會繼續執行下去。

上一篇

黃子佼持7部未成年性影像緩起訴 高檢署發回續查

下一篇

「鎖骨沒刺青」遭質疑婚內出軌?大S公開放閃照原檔打臉葛斯齊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