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舒淇深夜激吻馮德倫 穿婚服喊:謝謝你的一切

焦志方/人比人,急死人

2019-06-08 17:00 聯合報 焦志方(名製作人、主持人)
在全球引發「韓流」旋風的韓國,文化產業有政府做為後盾的大力支持與推動。圖為韓劇「她的私生活」劇照。圖/擷自instagram
在全球引發「韓流」旋風的韓國,文化產業有政府做為後盾的大力支持與推動。圖為韓劇「她的私生活」劇照。圖/擷自instagram

「攀比」是一種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終其一生幾乎所有事情都在攀、都在比,從小沒人教的時候就知道二個餅乾要挑大的那一塊,在爸媽面前要挑會抱你的那一個撒嬌;稍稍長大了之後,常聽大人在碎唸:你看看人家陳媽媽的兒子長的多高!你看看人家范伯伯的女兒成績多好;好不容易努力、努力地爬上了這一座山峰,卻又望見了另一座大山聳立在那等著你來攀。等到了職場,這樣的閒言閒語更是永無止境的充斥在身邊:你看看人家面無表情、兩眼發直的做節目,2年8個月就可以削1億多製作費!你看看人家平均才0.6的收視率,還不是賴在黃金時段活的好好的!就在人要臉、樹要皮的求好心態作祟下,大家也就有意無意的、不自覺的去事事攀比了!

攀比,是一種虛榮?還是壓力?還是進取?有一句話説的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人非常注重臉面,總希望面子上能夠有光,因此,儘管大家都知道攀比不是很好、攀比只會很累、攀來比去永遠沒完沒了,但是在當今社會攀比之風如此盛行的情況之下,無論哪個年齡段、哪個群體裡都存在著互相攀比的心理和行為,以至於攀比的形勢也就愈演愈烈了。如果有那麼一天,大家都不相互攀比了,是不是從此就天下太平了呢?會不會也就從此失去了求好上進的心呢?

印度號稱金磚四國之一,但是年人均所得非常低,只有1,989.3美元(全球排名第138),相較於我們中華民國2,304美元的人均GDP(全球排名第19)落差非常大,可是印度在政府開放政策的帶領下,運用自己豐厚的文化資產,結合外來創新技術的合作,每年產出的電影超過3,000部,專家們樂觀的估計,在未來兩年內印度電影的產值極有機會上探到50億美元。反觀台灣,在2018年首映的國片只共46部!產值只有8.1億元新台幣,和印度相攀比,真的覺得印度像是一隻「雞腿」!而我們像什麼呢?

看完了電影,回過頭來看看電視,在全球引發「韓流」旋風的韓國,文化產業有政府做為後盾的大力支持與推動。無論戲劇、綜藝、音樂和明星藝人都在發展的範圍之內,在幾項帶動韓流居功厥偉的文化產業中,尤以電視劇外溢的效應最強,隨著鄰近國家開放影視市場,無論是韓劇的外銷量或是透過韓國境外頻道播放的廣告收益,自1998年的320萬美元年產值,飆升到2005年的9,870萬美元,短短的十年,產值暴增超過30倍,連帶引起的週邊產業經濟效益更是巨大,光海外前往韓國旅遊觀光的人口就有2/3是來自文化產業的吸引。

台灣農產品在前朝歷任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早就打下一定規模的海外銷售渠道,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高雄為了能夠在既有的基礎上再加把勁,多衝一點量,所以一干官員馬不停蹄的到各地去「老王賣瓜」,畢竟能多賺一塊是一塊。可是農產品賣出去了,影視娛樂產品呢?有誰願意幫幫台灣的影視娛樂產業呢!就算不能組成一個甲組的國家隊代表出征,至少也可以有一個乙組規模的城市代表隊吧!眼看著機緣一點一點的慢慢流逝,原本擁有的優勢一點一點的變成了劣勢,那股攀比的心又再度浮現,還是那句老話:為什麼人家能?而我們不能!人比人,真是急死人了!

上一篇

打破「灌籃高手」紀錄 「劇場版 排球少年」即將破億

下一篇

安心亞半夜為這件事累到崩潰!哭喊:怎麼那麼難?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