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美照免費狂拍!全台最大「千坪花園」逛不完 5月必賞玫瑰

X戰警的感傷與美好

2019-06-08 12:43 聯合晚報 記者陳建嘉/綜合報導
「金鋼狼」休傑克曼是「X戰警」的核心人物。 圖/福斯提供
「金鋼狼」休傑克曼是「X戰警」的核心人物。 圖/福斯提供

不知不覺,「X戰警」系列電影已經邁向20年了。

還記得那一年的暑假,我與國中同學到了電影院,憑著小時候對於動畫「特異功能組」的美好回憶,對於「X戰警」系列早已望穿秋水,我們多想看到金鋼狼、獨眼龍以及暴風女這些超級英雄如何對抗萬磁王,在歧視分化中拯救世界,一次又一次,結果「X戰警」像是個開端,沒講太多,但已經有濃厚的宿命氛圍,他們終究帶著悲劇,努力對抗這個世界的不公平,才能夠真正成為英雄。

「X戰警:天啟」原定讓新一代年輕「X戰警」成為未來主角。 圖/福斯提供

「X戰警:天啟」原定讓新一代年輕「X戰警」成為未來主角。 圖/福斯提供

X戰警拯救過無數次的地球,但是誰來拯救他們呢?

創作「X戰警」漫畫長達數十年的克里斯克萊蒙特,對於社會及政治氛圍的歧視及不公平相當憤怒,才想要創作一連串捍衛人權的超級英雄故事,他在加入漫威之前只是個學生,因緣際會之下透過名人艾爾傑菲推薦給史丹李,沒想到竟獲本人親自致電:「信徒你好,我是史丹李!聽說你想幫漫威漫畫工作?」讓克里斯克萊蒙特大吃一驚,暖心舉動展現銀幕老頑童史丹李的親切與幽默感。更加碼爆料史丹李在工作上有一句口號,「三條準則:準時完成工作、確保內容良好、別讓我不開心,達成任何兩條就能保住工作!」

「X戰警」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克里斯克萊蒙特也承襲了史丹李的人道主義精神,感性表示:「身為作者,我想讓讀者愛上這些角色、獲得真實共鳴,或從中映照他們的人生,黑鳳凰更是潛藏在人心的邪惡終極表現!」

不過這樣的邪惡並非壞事,而是讓人正視自己的負面情緒,這讓「X戰警:黑鳳凰」的面貌呈現得不只是一體兩面,更是自我內在的矛盾掙扎。

「X戰警:黑鳳凰」將為「X戰警」畫下句點。

「X戰警:黑鳳凰」將為「X戰警」畫下句點。

話說,這不就是「X戰警」一直以來所討論的主題嗎?

飾演「金鋼狼」的休傑克曼就屬這樣的性格,金鋼狼個性粗暴,但其實內心柔軟,只是不擅表達,充滿早期美國西部片牛仔的風格,讓金鋼狼成為不折不扣的浪人,他內心裡面渴望溫暖,卻又深知猶如野獸一般的自己沒有被愛的資格,這不也是一種矛盾嗎?

不只是金鋼狼,還有X教授、萬磁王,這兩位經典英雄的立場持續相左,一為和平派,一為激烈派,「X教授」查爾斯出身富貴,個性謙和,自然崇尚和平,不過「萬磁王」艾瑞克從小就待在集中營,身為猶太人讓他被納粹迫害,好不容易逃出生天,又要被一般人恐懼而歧視,讓他們自然而然開展出各自的道路。

X教授說,人類總有一天會進化,會了解的。

萬磁王卻說,他們進化得很慢,我們才是進化的一群人。

階級與種族,自然而然切割開了不同的人,這讓「X戰警」系列有了厚度,如今我們終於盼到「X戰警:黑鳳凰」的上映,英雄們紛紛可以擁有自己的結局,接下來又會怎麼樣呢?

期許福斯影業在結束一連串「X戰警」系列電影之後,被迪士尼影業併購,我依舊誠心希望這系列能在之後開拓出新面貌,繼續給影迷更多美好的想像。

上一篇

恭喜!55歲「玉女教主」還想生 當阿嬤了美成這樣

下一篇

八弟要當爸了!天天幫按老婆私密處等兒子出世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