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道歉「把錯推給孩子」!蕭彤雯怒批:你的反應很難被原諒

王祖壽/羅大佑 愛繼續

2019-06-16 23:55 聯合報 王祖壽,樂評人
羅大佑。 本報資料照片
羅大佑。 本報資料照片

羅大佑「當年離家的年輕人」巡迴演唱會2年前從台北小巨蛋起跑,2年後回到主場升級為「青春無悔追夢版」,也是羅大佑近年最好看的一次演唱會。

開場第一首「鹿港小鎮」開門見山,全場立即血脈賁張。羅大佑近10年大型演唱會開場曲,習慣先醞釀情緒,譬如「誕生」(2017)、「追夢人」(2011),這回改採搖滾直球對決,輔以樂隊組織完備飽滿張力,成熟團隊聲光運用烘托,當下羅大佑就像現在回家的年輕人。

羅大佑畢竟是80年代開啟華語流行搖滾的領航者,出場前快速回顧的紀錄短片,捕捉著羅大佑出道一炮而紅才2年決定離開,他初登場也是告別場演唱會,膨髮、黑衣、墨鏡、酷歌,1984當年中華體育館萬人空巷一票難求,35年之後移師小巨蛋,台北僅南京東路一街之隔,昔日場館灰飛煙滅,這一代已無人知曉。

短片裡當年的吉他手游正彥一頭比羅大佑更長的鬈髮很好認,對照今天羅大佑舞台上的所有樂手們,儘管物換星移,然而人才輩出。「追夢版」每首歌都有不同樂手發揮空間,譬如「是否」的大提琴與長笛,「穿過你的黑髮的我的手」的蕯克斯風,「之乎者也」後合音以A Cappella銜接串場,讓羅大佑經歷歲月的經典歌曲,都有新的生命風貌。

「光陰的故事」帶出了羅大佑在台中念醫科時有一位日本同學,當年的兩個年輕人都愛一起唱歌一起混,後來羅大佑向爸爸借錢出唱片,到大阪錄音製作的就是這位同學坂部一夫,當年「之乎者也」CD出現這個陌生日本名字製作令人好奇,「追夢版」坂部一夫來到台北小巨蛋,羅大佑在他面前彈唱1979年他們用盤帶錄的第一首歌「戀曲1980」共創華語歌壇傳奇,溫馨動人。

40年過去了,羅大佑仍如當年離家勇敢追夢的年輕人,去年他集結從王治平到茄子蛋、神棍樂團各路音樂人馬,固定在台北Legacy以各種音樂主題舉辦小型演出,開闢音樂現場聚樂部的型態,操兵繼續深耕,長達一整年12場的現場實況精華,羅大佑以「叫做你也叫做我」為名出版CD,收錄他的新歌「免費」、「叮嚀」在內,成為羅大佑2019繼續在流行歌壇打拚的代表。

歌壇人人標榜要有態度,但沒有品味做任何事都有問題,羅大佑以職人品味、工匠精神,一釘一槌,當年他以歌曲捲起了社會反思風潮,「追夢版」舞台上浪漫的、抗議的旋律依舊在,羅大佑雖然還是調侃了時下的電視名嘴,但他更強調成長路上,為我們默默付出的人,他獻給父母、老師(特別說初中的高雄二中老師),這也是青春無悔羅大佑如今體悟到的愛的箴言。

上一篇

「淚之女王」豪門媳婦合體馬東石 化身刑警超帥逮人

下一篇

黃子佼竟是「最慘第一名」!命理師嘆做公益難抵報應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