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怒斥媒體惡意!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馬欣/「極惡對決」 善惡未明的人性飆戲

2019-06-27 23:31 聯合報 馬欣(影評人)
「極惡對決」劇照。 圖/威視提供
「極惡對決」劇照。 圖/威視提供

一個連續殺人魔刺殺黑幫老大未遂,故事以這樣的一個設定展開。不僅讓原本的連續殺人案更增疑點,同時也讓黑道角力浮上檯面。這樣非常陽剛的電影,但因為整體節奏明快、人性的描寫深入,加上三位實力派男主角的演技發酵,讓這部電影有著推理的強大魅力。

犯罪片一向是韓國的強項。「極惡對決」的開場氣氛足,一個平常的夜晚,在一個半夜無人的交流道,兩台車發生擦撞,下車的兩位車主看似平實禮貌,客氣了幾句後,沒有原因也無預兆;我們看著把鏡頭拉遠的行凶過程,你才發現是這麼平靜的夜晚,一個沒有理由的悲劇緩緩展開。

它既有黑道片的元素,但不忘拍出驚悚片最需要的日常性。而我之前提到的黑道老大增加兇殺案的懸疑性,也是針對習慣這類犯罪片的影迷而言,在我們看了那麼多犯罪心理的作品之後,熟悉連續殺人犯通常會找弱者下手。但這部電影的受害者,包括馬東石飾演的黑幫老大張東秀,都是高大的男子,也因為如此這些命案並沒有被視為連續殺人案,同時跨越轄區,即使有警察懷疑,也被推翻,使得案件遲遲未被偵破。

直到這個案子觸及了兩個黑幫老大的生死,才引起了警察的關切,韓片的批判力道再次出現。但此片最吸引人的不只它沒有冷場,而是警察、黑道與連續殺人魔三股勢力的對決。黑幫老大因被刺殺未遂大損威望,其他黑勢力趁機與他分搶地盤,為了挽回頹勢,張東秀查案比警察還積極;其中牽扯房產與賭場利益,頗有以往港片黑道對決的故事張力,又帶出了黑道人物的人性描寫,馬東石將其恐懼無奈又樂於在陌生人面前助人的雙面性格,演得恰到好處。

而警察結構中彼此互扯後腿,加上金武烈飾演的警察不惜與黑道合作來搶功,雖擺明是黑白兩道,但都是善惡未明的人性在作祟。其中演技也搶眼的則是飾演殺人魔的金成圭,台詞不多,以表情的層次展現強大的存在感。這部片沒有要為殺人犯開脫,他演的是純粹的邪惡。

這部電影雖也有常見的老哏,但在鬥智過程與最後漂亮的轉折上,都破除了善惡二元論,也證明刑偵類型片對男演員力的培養有多重要。

上一篇

結婚16周年收到老公送的藍寶石項鍊 佩甄當場爆哭

下一篇

遭爆剁雞腿還劈腿 沈建宏約砲奶妹「花錢不算」道歉了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