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臻䔶/「幸福一家人」 讓你反思家庭的意義

2019-07-06 17:00 聯合報 張臻䔶(媒體人)
李立群(右)與邱澤在「幸福一家人」中演父子。圖/八大提供
李立群(右)與邱澤在「幸福一家人」中演父子。圖/八大提供

「對不起,爸爸沒本事」

2018年,微博上流傳著這麼一條關鍵詞,引發了傳媒觀眾及網路使用者對於寫實人生的熱議;它源自同年以先網後台模式,相繼於優酷網及北京衛視播出的電視劇《幸福一家人》,該劇目前也在八大電視台和愛奇藝熱播中。

董潔、翟天臨在「幸福一家人」吻戲。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董潔、翟天臨在「幸福一家人」吻戲。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幸福一家人》的故事就像張蜘蛛網,以賣麵的單親爸爸房永福作為中心,向外發散出他與兩兒一女之間的日常互動,交織著一個家庭中可能發生的種種問題。乍看淡淡的、平凡的生活裡,潛藏著的是一位父親對兒女們緘默卻深刻的情感、是子女們在生活中的掙扎和成長。

劇中,爸爸房永福(李立群飾)和大女兒(董潔飾)、大兒子(邱澤飾)以及小兒子親子之間長年溝通不良,看似一家人卻不同心的狀況令他常感失落惆悵。在房永福生患病生命倒數之際,他下定決心向三個子女提出「不孝訴訟」,徹底震驚了三個孩子、更震驚了所有觀眾。在「至親鬩牆」的震撼彈下,我們不知不覺也開始跟著劇中人審視,自己和父母親之間,是否存在著太多的習慣、太多的理所當然?我們是不是都忘了要珍惜身邊的人,莫等失去了才來後悔?

《幸福一家人》作為一部親子為主線的家庭倫理劇,在大兒子及大女兒各自的感情線上,運用了偶像劇的包裝來調和劇情的節奏與進展,讓觀眾在反思親情議題的同時,也能享受愛情帶來的酸甜滋味。尤其在父親告發子女後,親情線便顯得更為突出,其他副線自然圍繞著這個設定運行,使得霸道總裁配灰姑娘、白富美配窮小子的傳統情節有了超人意料的發展和反轉。

當子女們慢慢發現父親提出訴訟的真正用意,逐漸瞭解父親為兒女著想的心理,曾讓觀眾氣得牙癢癢的三個孩子也逐漸嶄露不同的面貌。每個人都有他們的苦衷、他們的遺憾、和那些難以越過的坎,親子之間的愛,或許只是不說,但並不代表愛不在.在一眾實力派演員的演繹下,吵吵鬧鬧、含淚帶笑的一家人,無論是李立群對兒女的唸叨、知道父親患病時邱澤的反應、面對父親說出「對不起,是爸爸沒本事」時兒女們心中的酸楚,每個片刻回憶起來,都是打動觀眾的催淚彈。

邱澤(右)與李立群在「幸福一家人」中演父子。圖/八大提供

邱澤(右)與李立群在「幸福一家人」中演父子。圖/八大提供

大陸的戲劇市場龐大,去年播出各類型戲劇高達400部,且領軍收視話題的流量IP戲劇製作費均為天價。然而像《幸福一家人》這樣的原創戲劇卻以優酷網路平臺和愛奇藝共計35億點擊次數、全大陸衛星電視年度收視第5名的佳績脫穎而出,成為2018年的收視黑馬,原因何在?

「接地氣」和「共鳴」便是箇中原由。

《幸福一家人》的主創團隊大多出自台灣,金鐘導演馮凱特別擅用鏡頭語言,靠著畫面堆疊把觀眾帶入劇中,加入台灣特有的細膩情感,以生活中一些細微末節,一些時下家庭裡會出現的現實衝突,淡化了家庭劇一定要狗血撒潑的定式。歷經三年研磨,本劇已不僅僅是一部家庭劇,《幸福一家人》的魅力就在於比起電視劇,它更像是你我正在共同經歷的一段人生。

每個觀眾都能在劇中找到自己人生的縮影,空巢老人、大齡剩女、不婚主義、入贅、孝而不順、職場戀情等社會百態,更是近代急於檢視和探討的議題,通過快節奏多線路的劇情形式,《幸福一家人》能夠覆蓋到更多的觀眾、更多的問題,從而引起更多的人一起思考,成為一部反映家庭生態的百科全書,也對這部看似家長裡短的電視劇主題,進行了另一層面的深化。

此外,演員的選角及對角色的貼近和理解也是本劇的一大重點。看似樸實無華的家常小事,實際上對於演員的演技卻是更高度的挑戰.其中,四十年的老戲骨李立群,以及以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拿下臺北電影節影帝的邱澤,飾演父子的兩人對起戲來分分鐘令人揪心。

印象最深的一場戲,作為醫生的大兒子(邱澤飾)由於沒有任何家世背景,總無法受到醫院重用,因而責怪父親(李立群飾)「我有哪一點是靠您的栽培?」,或許有許多人感同身受、和邱澤一樣渴望能從一開始,就站在一個更高的出發點;但當李立群顫抖著身子和兒子道歉:「是爸爸沒有能力,是我對不起你。」,看到演員們眼中噙淚不語的畫面,我們就能感受到這部戲的精隨---真正無私的愛,是希望你能幸福。

本劇演員同時掌握了略帶鬆弛感的生活氣氛,以及別具巧思的對立磨合,把細碎紮心的人生悲喜、市井生活裡的人情冷暖細膩呈現,成功放大了觀眾對角色和故事的共鳴。

《幸福一家人》巧妙地起以衝突矛盾,收以溫情包容.或許人生在面臨種種問題時,就如同劇中的形形色色,有想得通的、有想不通的,有能解答的、更多的是一世糾結,而我們能夠即刻做到的,便是表現愛、說出愛,珍惜家人間相聚的每分每秒,這也正是《幸福一家人》等家庭劇能反饋社會的現實意義。

董潔、翟天臨在「幸福一家人」步入禮堂。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董潔、翟天臨在「幸福一家人」步入禮堂。圖/愛奇藝台灣站提供

上一篇

吳東諺嗆黑道釘孤枝 遭毒打滿臉傷不成人形

下一篇

兒子腰果帶財 Selina搶4代言進帳千萬 再宣布大喜事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