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閔熙珍記者會狂飆髒話、落淚控訴 HYBE怒回:請立刻離職

暴瘦又巨乳遭批「以為大家3歲小孩」 林襄正面回應了

塗翔文/「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燃燒生命的電影課

2019-07-11 22:57 聯合報 塗翔文 (影評人)
「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劇照。 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劇照。 圖/台北電影節提供

很少有人的生命,能像是精巧設計過後才瀟灑畫下句點。今年春天過世的法國導演安妮華達,在柏林影展展演完本片之後翩然離世,讓這部由她自己執導、主述,彷彿回顧她一生燦爛電影與藝術事業的紀錄片,成了她的遺作。一切既是美麗的巧合,又像是她透過影像圓融而優雅地向全球影迷們揮手道別,而沒有太多悲傷遺憾的氣味。

電影的中文片名翻得恰到好處,符合影片精神,但原片名則是由她的姓與名所組成,展現了自我評價的味道。安妮華達從影60餘年,從短片拍到長片,從劇情片拍到紀錄片,還跨界做了攝影師與裝置藝術,身分靈活多元,除了是法國新浪潮的女性代表人物,每每透過作品不停挑戰各種形式與影像思考上的無窮可能與變化,自始至終都是啟發全球電影觀眾的重要作者。

這部紀錄片從戲院幕啟開始拍起,90歲高齡的安妮華達坐在台上侃侃而談,一方面思慮清晰地分析她心中對於拍電影的各種觀念與想法,另一方面則瀏覽她這與電影結緣、糾纏不清的豐富一生。一開場她就強調,拍電影不外乎考慮3件事:「靈感」、「創作」與「分享」,隨著她的敘說與鏡頭裡所拍到的觀眾們,這3個概念亦確實緊緊扣住全片。

但安妮華達始終是安妮華達,如果你以為這部片只是老太太面對鏡頭喃喃自語,那就大錯特錯了。隨著她的敘述分析,不僅剪進了她生涯裡重要作品的片段佐證,安妮華達一向對形式的自由揮灑,在這部紀錄片裡照樣不缺。例如談到了「無法無家」裡的長鏡頭,影像上就由正片的鏡頭接到如今同一場景的現況,然後鏡頭再繼續拍,她本人就和女主角桑德琳波奈兒舉著雨傘坐在軌道車上,聊著當年回憶。時光荏苒,歲月在兩人臉上刻下痕跡,電影畫面的永恆卻始終不變。而當她聊到最愛的沙灘,想到可愛的鳥兒們,沙灘上就出現栩栩如生的鳥群,只不過那是紙板剪的,這些例子不勝枚舉,全都讓人獲益良多又不禁莞爾一笑。

這就是安妮華達的影像魔法!「安妮華達最後一堂課」似是電影創作的活教材,又像誠實地展示一位偉大導演的內心世界,她比許多年輕導演還要勇敢大膽,對人性與世界的看法始終獨樹一格。再見了,安妮華達,謝謝您永遠都能一直啟發我們。身為電影迷的一分子,怎能錯過這部奇片。

上一篇

汪小菲看開了!直播宣布不再和大S吵架「跟她爭什麼沒意思」

下一篇

伊能靜二婚秦昊9年仍被迷倒 揭驚人事「回來帥我一臉」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