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光平/大智若愚的音樂本能 傻子與白痴

2019-07-15 00:02 聯合報 左光平(音樂人)
「傻子與白痴」主唱蔡維澤(中)。圖/哇唧唧哇提供
「傻子與白痴」主唱蔡維澤(中)。圖/哇唧唧哇提供

前幾年我跟宥嘉一起去擔任一個H.O.T.創作比賽的評審,我記得初賽時,我聽到「傻子與白痴」的DEMO我就給了極高分,還在街聲發表了小小的感想表達我對這樣的經驗感到驚喜。到了決賽他們無異議地拿到冠軍,我正在想著,接下來他們要怎麼出現在大家面前的時候,就在「明日之子」節目看到蔡維澤(主唱)的出現,再拿了一個冠軍。

最欣慰的仍是他們在經歷了這麼多可能會受到很多意見影響的狀況下,仍舊推出了一張不是那麼受到影響的專輯,你知道他們想做的事情,沒什麼變過,滿帥的執著。流行音樂的聽法被分眾和曲風做了些扭轉,以前大家聽旋律記樂句,現在多了很多聽氛圍記形狀的享受,意義上多了很多可能性。

進入專輯的兩分鐘Intro就已經做出起承轉合,「視線所及只剩生活」的冷靜漸漸走向躁動,很多讓音樂呼吸的部分都出現得恰好;「Fire Loop」馬上拉你進入電氣與復古的世界,我想他們對音色和樂器動態的理解是很直觀但有破壞性的,Loop的重複堆疊並不影響這首歌的可聽性,細節挺多。「你終究不愛這世界」是一首描寫憂鬱症的歌,這歌裡面的無奈和想要做點什麼的心沒斷過,以我個人的感受來聽,我最喜歡他們的部分是「速度感」,他們的電子節奏與鼓點的俐落,就是很剛好的一種不慌不忙,在「美好前程」當中最為迷人。

專輯前段的搖滾氛圍到後段顯然轉為淡定,「冬五環」的凜冽都會感受;「象牙舟」的韻味,這個舉重若輕是我在整張專輯裡最常重複聆聽的,蔡維澤的聲音線條其實很有大家認知裡的「芭樂」潛力,但他用得很好,也很剛好。

特別想提「流離的時間與流離的你」,初聽至今仍未生膩,這種略帶自省的歌,很期待他每個不同時期詮釋的樣子,這首歌的維度可能會超乎想像。

如果從今年金曲獎想要帶給大家的音樂觀點來討論,確實聽眾的音樂視野有因此拉開一些,主流跟獨立再討論下去往往引戰,甚至有點不入世。

不過單就這種經營些許時間的自製創作音樂人來說,我想今年開市到目前為止,明年可以想見的可能亮點,目前可以鎖定高爾宣、9m88還有傻子與白痴了,等著看他們發光。

上一篇

原子邦妮獻出第一次 感性告白「一直陪伴你」

下一篇

林依晨遭另一半冷暴力 報復性出軌喊「現在比較爽」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