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婉婉 」宣布收攤:小品牌支撐不住

柯志遠/《長安十二時辰》古裝驚悚劇的「實時壓迫感」新震撼

2019-07-20 17:00 聯合報 柯志遠(知名影評人)
易烊千璽。圖/擷自微博
易烊千璽。圖/擷自微博

炎炎盛夏好追劇,《長安十二時辰》的震撼登場,一如2015年《瑯瑘榜》的橫空出世,古裝劇「類型概念」的高標天花板再一次被掀開,宮闈權謀、大河史詩、懸疑推理、稗官武俠…等等元素一爐共冶而彼此激盪、發酵,交出一張石破天驚澎湃磅礡的成績單。

改編自作家馬伯庸原著的《長安十二時辰》,以發生在盛唐天寶三年上元節一晝夜間的「唐城刺客事件」貫穿首尾,以類似美劇《24反恐任務》的「實時時間軸」敘事手法,前半部以24集的篇幅(整齣戲共48集)交代十二個時辰(24個小時)內發生的事,縱觀全劇人物形塑濃墨重彩,角色關係抽絲剝繭,多條故事軸線交織綿密,節奏把控精準洗練,「世界觀」建構奇詭深邃(但有別於架空得大而失當的「九州」世界觀),服、化、道、攝影、歷史考據的無不出類拔萃,整體質感耀眼斐然,「豆瓣網」評分極短時間內飆竄至8.6。《長安十二時辰》情節發展堪稱電光石火、匪夷所思,第六集,長安城下另有長安,看得人瞠目結舌,第七集,小狐狸力挽狂瀾、靖安司義薄雲天、滿城「不良人」割袍絕義…,看得人時而熱血沸騰時而坐立難安,誇一句「劇力萬鈞,高潮迭起」都不為過,可望一如2017年的《軍師聯盟》、《虎嘯龍吟》成為里程碑辨識度特別高的當代經典。

2019上半年或許被一波波雲裡霧裡的「禁令」突如其來地撞得暈頭撞向(?),自從《都挺好》三月下旬收官後,第二季的陸劇乏善可陳得好生尷尬,孫紅雷、張嘉譯這樣的大腕(《帶著爸爸去留學》豆瓣評分3.5、《少年派》6.6),劉濤、楊爍、王千源、辛芷蕾這樣厲害的演技(《我們都要好好的》5.1,《七日生》5.1),楊冪、霍建華、劉詩詩這麼大牌的明星(《築夢情緣》4.7、《如果可以這樣愛》4.4),《盜墓筆記》、《白髮皇妃》這樣的大IP(《怒海潛沙》5.2,《白髮》6.1),還真的喊不出一齣能讓人欲罷不能看得入迷的戲來(反倒是《致我們暖暖的小時光》8.0、《你好,對方辯友》7.0兩齣輕薄短小的青春網劇勝在純粹、真誠,還賺了個賞心悅目),《長安十二時辰》在六月底「禁古令」風聲鶴唳的吊詭氛圍裡無預警地揭開簾幕,除了眼見為實地標示了優質古裝劇在題材、美學、格局等領域無法取代的獨特性,也讓群眾將注意焦點又一次投注在導演曹盾身上。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1972年生的曹盾導演同時具備攝影、編劇、導演的紮實資歷,參與過鼎鼎大名的作品包括《蝸居》、《失戀33天》風格跨幅不小,擔任導演的前作《九州:海上牧雲記》2017視野壯闊,企圖心之旺盛教人感佩,可惜略顯結構分歧,冗戲過多,整體駕馭功虧一匱,豆瓣評分6.8並不算低,但相較於籌拍過程的萬眾矚目還是有點「不如預期」之憾。《長安十二時辰》事隔兩年後揚眉吐氣,就戲論戲,底蘊厚實雋永,形勢璀璨奪目,內、外在的呈現都有著極高的困難挑戰,最後的「完成度」令人歎為觀止,不論視覺語彙的獨樹一幟,或筆觸拿捏的大氣揮灑,儼儼然已經以一齣戲將自己墊高到一個值得仰望的高度,後續作品之值得期待不言可喻。

周一圍。圖/擷自微博

周一圍。圖/擷自微博

《長安十二時辰》雷佳音、易烊千璽的「雙男主」卡斯,饒富新意,出人意表,最終顯現的化學效應水乳交融見所未見,也著實讓人眼前一亮。雷佳音看起來成熟其實才35歲,但說到「戲精」二字,卻實打實地誰都不會置疑,儒雅內斂如《我的前半生》,歡快跳脫如《老男孩》,渾身戲感說來就來,還不讓人覺得是「演」出來的,《長安十二時辰》裡的「張小敬」以「死囚」身份上場,臨危受命,成了解滿城危機於千鈞一髮的關鍵人物,一個無法歸類的「非典型英雄」在倒敘情節中逐層刻劃出了過往的背景與負荷,對比著眼前處境的孤立與糾結,雷佳音以舉手投足的「不羈」成立了角色承載使命所必須的「倨傲」與「無畏」,卻又讓性格裡的「悲憫」呼之欲出,是本年度華語劇屏幕上數一數二讓人肅然起敬的「最高級演技」之一。

易烊千璽。圖/擷自微博

易烊千璽。圖/擷自微博

「TF BOYS」的易烊千璽在偶像市場是呼風喚雨的萬人迷,怎麼也料想不到會在18歲的年紀有足夠的勇氣和準備出任難度這樣高的角色,「李必」一角統領「靖安司」(相當於負責首都京城治安的「特警部隊」),在狡獪無蹤的刺客入侵和爾虞我詐的朝廷勢力間腹背受敵,戲的情緒很強烈、濃重,人物的設定卻必須「喜怒不形於色」,千璽讓觀眾同時見證到了他「人設」跟「演技」的雙重早熟,在幾乎是壓縮的表情光譜裡,他的「穩」烘襯出了超乎預期的細膩與準確,和雷佳音飆戲的分庭抗禮看得人目不轉睛,尤其值得一提。

周一圍在戲的前半段出場不多,但每一亮相的「存在感」都隱約夾風雷之聲,氣勢驚人。在以男角為主的劇情佈局中,幾個女性人物的吸睛程度亦頗出彩,熱依扎的婢女「檀棋」莫測高深、睿智冷靜,李媛的女刺客「魚腸」殺伐果斷、氣場逼人,王鶴潤的製香女子「聞染」牽繫關鍵情節的巨大轉折,都是亮點。高凌風獨子「寶弟」葛兆恩在劇中飾演「永王」,繼原音演出《陪你到世界之巔》展現鮮活演技,本次古裝演出對角色的貴氣和糾結掌握深刻,在戲劇方面的發展出色,值得期待。

葛兆恩。圖/擷自微博

葛兆恩。圖/擷自微博

上一篇

「不丹沒有槍」驚見巨型陽具 名導諮詢岳父賴聲川

下一篇

大震撼!#Me Too一場空?淫魔上訴成功 紐約法庭翻案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