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亦菲造型翻車?天仙糗變「巨型鋼絲球」

塗翔文/掃毒2天地對決:黑白兩道都反毒

2019-07-19 00:27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掃毒2天地對決」劇照。 圖/華映提供
「掃毒2天地對決」劇照。 圖/華映提供

劉德華與古天樂分飾同一幫派的兩兄弟,因毒品交惡生怨,兩人從此分道揚鑣,一個晉升商場鉅子余順天;一個變成毒梟大亨地藏,各霸一方。但毒品造成的悲劇從未停止,於是余順天決定採取屬於他自己的方法,與警方分頭進擊,對抗以地藏為首的毒品大盤。「掃毒2天地對決」就是在如此背景之下,搬演黑白兩道力抗毒品惡潮的故事。

電影在快速且極具戲劇化的序場,交代余順天與地藏的境遇之後,敘事便分成三條線互相交錯進行,除了兩人,還加上警方緝毒組的警官苗僑偉。三個人的生命關鍵事件都和毒品有關,於是都為毒品走向極端,建立了「販毒」與「掃毒」的心理前提。堅決掃毒的兩人,皆肇因於至親摯愛的失去,尤其余順天連番受到打擊,積累成最後幾乎偏執瘋魔、不擇手段地與地藏拚命,為最終的高潮結局立下心理基礎。

整部電影最大的看點就是劉德華與古天樂的分庭抗禮,看來一黑一白,實則系出同門,新仇舊恨層層交織,演變成最終的決戰。雖然表面上片子拍得暢快淋漓、槍炮流血都不手軟,但在意識型態上的主軸,「掃毒2天地對決」卻是十分政治正確的:毒品是萬惡淵藪,黑道中最低劣的才販毒,真正有情有義的傳統黑道是和白道一樣反毒的,甚至比警方更疾「毒」如仇。另一方面也在告訴大家,毒品的流竄無孔不入,似乎只有狠上加狠,才能真正消滅源頭。

所以由黑轉白的劉德華,為了父親、兒子與愛妻,他奮不顧身、灑錢出力,明暗全來,就是要把毒品消滅。這樣一個戲劇化的角色,雖然做的不完全是對的事,但為了愛才義無反顧,還是合乎他一貫正面的角色形象。至於古天樂的心狠手辣、野心渤渤,某個程度狀況也是同樣的陷入瘋狂狀態。兩個瘋子,最終只能用非理性的方式解決,於是便有了最後讓人驚艷的中環地鐵追車戲,寫下香港警匪片在視效上的又一個里程碑。

從最低廉的B級片,拍到與劉德華多次合作的大型動作片,導演邱禮濤一直是香港影壇奇葩,能屈能伸,什麼片型他都可以拍。「掃毒2天地對決」再次證明他也可以流暢調度這樣的大型商業動作片,而且比起別人,至少在刺激的場面之餘,還能把故事說得有模有樣,彷彿找回九○年代的港片風華。

上一篇

嚇!蔣勤勤出席電影節「失足摔倒」疑走光 畫面網瘋傳

下一篇

51歲鄭秀文鬆口自稱「高齡產婦」 親揭內幕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