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7寶媽業配「訕笑資源班學生」 道歉吐「1句話」遭二度炎上

黃裕昇/政論節目主持人大搬風 總統大選風向球

2019-08-10 17:00 聯合報 黃裕昇(文創公司CEO)
戴立綱主持「新聞龍捲風」。 圖/中天提供
戴立綱主持「新聞龍捲風」。 圖/中天提供

最近打開電視,除了政治新聞還是政治新聞。有趣的是,發現收視還是第一的韓天電視台,氣象主播戴立綱真的很忙,因為自己以前是綜藝節目製作人嘛!就愛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外太空到內子宮」,可是這半年來我愛看的外星人內容,最近很少出現在「新聞龍捲風」,可能選舉這陣子外星人不來了,現在立綱的「新聞龍捲風」,幾乎也全都是韓國瑜、總統大選等話題。

2020總統大選腳步接近,政論節目全開始大洗牌做調整,別說我看不到歷史、地理、外太空,幾乎連民生新聞也少得可憐。影劇新聞最近只有阿翔與謝忻的新聞,國際新聞更別說,美中貿易戰台灣不在乎的,能上得了新聞台版面,就是要跟政治總統大選有關。

每台都要拚選戰新聞,電視台上場殺敵的主帥當然不能差,得一路戰到2020。于美人主持的TVBS「國民大會」將改成Live播出,但因她時間無法配合,再加上和電視台的合約即將到期,上個月錄完最後一集後,于美人卸下主持三年的主持棒。內部了解,「國民大會」節目換主持人並轉型為偏政治的談話性節目,改偏藍名嘴陳鳳馨主持,甚至一度傳出TVBS內部張孝威找陳鳳馨,陳文琦找尹乃菁,國民大會節目新主持人差點鬧雙胞。

李濤當年的節目,是名嘴的起源。圖/翻攝自全民開講YOUTUBE

李濤當年的節目,是名嘴的起源。圖/翻攝自全民開講YOUTUBE

另外TVBS在去年九合一市長大選,把收視第一拱手讓位給中天後,除了「國民大會」主持人換人、轉型態,也在下午另闢政治直播節目。全新政論帶狀節目「新聞大白話」,由資深政治記者謝曜州及張介凡聯手主持,每天三小時,挑戰最長政論節目,要在總統大選前扳回看T台的收視群。

至於中天和東森,今年前半年,東森和中天記者互相在選舉場子較勁的影音好幾波。兩台先是記者較勁,在競選人選戰場子搶主導權,這回要選總統了!東森乾脆直接重金把中天扛霸子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的製作人平秀琳整組挖走。平秀琳在東森開新的政論節目,時段在劉寶傑「關鍵時刻」節目之前,希望把東森的政論節目的氣勢拉長,互相拉抬。而平秀琳一走,中天也沒在怕,直接端出培養多時的王又正。王又正在去年1124九合一市長大選前跟著韓國瑜跑帶動收視有功,由跑韓第一戰將出馬入主台內政論黃金時段,沒在擔心平秀琳的出走。

對我來說,好像鏡面都差不多,只是主持人走到另一個頻道,但過去講外星人還是古代歷史地理的「寶傑」啊!「立綱」啊!都不講了啊!都只講政治才有收視。因為明年的總統大選是電視台賺廣告、拚置入的重點戰場,愈到選前,政論節目收視率愈高,電視台廣告利潤賺飽,政府、藍綠不同政黨到候選人的業配,對電視台營收,這局非常重要。收視搶贏之外除了面子好看,這些名嘴也荷包滿滿賺飽飽,光下半年利潤盈收可能就會破億元台幣,而且媒體還可能捧出個總統,那些當年沒買到電視台的大老闆,現在一定悶到子宮裡。

你我不見得想看政論節目,也不懂主持人換來換去有多重要,但我很確定的是,我等著看的「外太空到內子宮」這些有趣的節目內容,可能得等到明年選完才看得到了!

上一篇

吳東諺嗆黑道釘孤枝 遭毒打滿臉傷不成人形

下一篇

兒子腰果帶財 Selina搶4代言進帳千萬 再宣布大喜事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