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短小輕薄!讓台劇飛得更高更遠

2019-08-24 17:00 聯合報 咖啡因(知名編劇)
熱門美劇《這就是我們》(This Is Us)榮獲全美試播集收視率最高,在第一季正式推出前已備受矚目。圖/擷自imdb。
熱門美劇《這就是我們》(This Is Us)榮獲全美試播集收視率最高,在第一季正式推出前已備受矚目。圖/擷自imdb

一部戲成功,觀眾讚美導演導得好,演員演得好,一部戲若失敗,大多數觀眾都怪編劇爛!對不理解產業運作的觀眾而言,這很正常,觀眾以為劇本是一劇之本,編劇應該是可以掌握劇情的人。事實上,除了少數金牌編劇,大多數編劇都無法掌控自己的作品。

影視圈都有個有趣的現象,投資方的經營者在創作,而不是在經營,經營者與創作者已經混淆,導致創作者淪為寫手,逐步放棄原始創作理念;而經營者苦於創作-構思情節、修劇本、改台詞。兩者都在做自己不擅長的事,結果就是大家都很努力,好作品卻不多。

一檔電視劇的劇本平均要磨個一、二年以上,撐不下去的編劇轉行了,但還有更多懷抱創作夢的新手編劇們湧入,投資方不擔心找不到編劇,反正掌握劇本的是經營者,即便新手編劇也算堪用了,因此編劇的汰換率極高。編劇圈有個笑話,只要看到編劇掛的是一堆人,通常不會是什麼好作品。然而,這現象真不能怪投資方,電視劇其實是風險極高的投資,以一般偶像劇規格90分鐘、13〜16集來說,再怎麼節省預算,也是三、四千萬以上的事,哪個經營者能輕易地放手?

再說台灣的編劇養成教育著實不夠完整,許多編劇有才氣、有創意,卻沒有拍攝概念、市場定位概念、成本控制概念……能怪投資方把手伸進劇本裡嗎?

現在許多新媒體平台紛紛把集數縮短(也就是迷你劇集),或將每一集的長度縮短,大陸更流行起微劇(每集可能只有二〜五分鐘),如此一來,投資金額便能縮小。這是大環境不佳的因應之道,我個人卻認為這是一個打破長久以來不健康生態的新契機。

我們可以參考美劇試播集(Pilot)的作法。美劇的試播集分為兩種,公開試播以及內部審查試播,以測試市場反應,成功者便能獲得第一季的預定,以此類推,第一集的收視高,就能成功延續第二季。熱門美劇《這就是我們》(This Is Us)榮獲全美試播集收視率最高,在第一季正式推出前已備受矚目。廣受好評的《絕命毒師》(Breaking Bad)也是從試播集開始。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也是從試播集開始。圖/擷自imdb。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也是從試播集開始。圖/擷自imdb

本文指的是公開試播,建議投資方先做一集的長度,當然這一集必須是完整的故事,好比電視電影,也可以嘗試短集數或是每集10分鐘左右的創新規格。過往,短劇集有難以行銷或難以回收的迷思,然而,當試播集成功,無論第一季、第二季,甚至延伸劇,都能造成更大的話題,收穫更大的廣告效益。

當我們把標準的框架拿掉,改以輕薄短小的規格上陣,除了能大幅縮小投資金額,讓投資方更有勇氣去嘗試各種題材,讓創意者有更大的空間發揮,也能更準確地掌握觀眾反應,造就更繽紛燦爛的台劇宇宙。

上一篇

郭雪芙採石蚵蛙女裝扮相曝光 深陷泥中忍不住求救導演

下一篇

不是荷莉貝瑞 這位巨星才是「X戰警」暴風女第一人選!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