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龜梨和也被誇俊美感謝爸媽 萌喊「請大家給我機會」

柯志遠/《陳情令》意會不言傳的耽美神劇大黑馬

2019-09-14 17:00 聯合報 柯志遠
圖/擷自官方微博
圖/擷自官方微博

一齣《陳情令》跌碎滿地眼鏡,沒有大咖大腕,沒有土豪預算,只有王一博、肖戰兩個還沒有戲劇代表作的流量小鮮肉,趕在「限古令」肅殺了大半年略鬆動的破口一馬當先搶播的這齣B級製作,連宣傳造勢都沒怎麼做,卻扶搖直上成了僅次於千錘百煉大戲《長安十二時辰》的今夏「現象級爆款」。全長50集的戲播不到一半點閱率已炸開40億大關,原先沒人正視、看好,卻在豆瓣網評分倒吃甘蔗,從倉促上檔的4.8到6.5再攀至7.4,暑假強敵環伺,大格局如《九州縹緲錄》豆瓣6.9、大卡斯如《宸汐緣》6.9、兩大大熱IP齊上的電競神劇《親愛的,熱愛的》6.7、《全職高手》6.9,都不如他受推崇。就戲論戲,從拍攝到話題,從「基本盤」到「再創作」,《陳情令》至少有下列幾項讓人心服口服,橫空出世的翻天人氣其實並不是懵到撞到的:

鐵打的「原著黨」宇宙

《陳情令》IP原名《魔道祖師》,是女作家「墨香銅臭」在2015年開始發表、聯載的網路小說,三四年來風魔程度勢如破竹,陸續推出了漫畫、小說、動畫、廣播劇,人氣滾雪球越滾越凌厲,去年夏天動漫版第一季《前塵篇》轟動一時(點閱率三天破四億的成績令人咋舌,豆瓣網評分高達8.9),鐵桿粉絲的行動力本身就是個奇蹟,網上「粉自製」的MV鋪天蓋地,自我繁殖成一個「熱,還要更熱」的宇宙。(《陳情令》劇版餘威之下,第二季動漫版《羨雲篇》也已在8/3上架)

堪稱華麗的說故事技巧

《陳情令》原著像「說書」多於像「小說」,乍看樸質無文,少了辭藻典麗的風韻,想像力之澎湃、強大以及敘事「感染力」之生猛、犀利,卻讓人讀來欲罷不能,勾人入迷的磁吸功底著實不容小覷,「義城鬼蹤」一大段謎中有謎,佈局不輸當年古龍,各世家二度圍勦亂葬崗,千多人命懸一線,轉折之奇,場面之吊詭,氣勢不遜《天龍八部》中的許多場戲,而一如「唐七公子」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勾勒出一個天界上神歷劫渡劫的「四海八荒」,《陳情令》中栩栩如生的擬真「世界觀」和《花千骨》之類縹緲、空靈的仙俠舞台迥異其趣,成了一個更接近《陰屍路》、《李屍朝鮮》那般行屍、活屍、兇屍說來就來的即視境界,斷肢殘臂,屍塊紛飛,其陰森、血腥的驚悚氛圍見所未見,卻又傳神、精彩得自成一格。更值得一提的是,配合影像化的觀眾需求,原著裡「往事」、「現時」進行時間軸交錯拼貼的情節結構大幅度做了修改,「16年前後」裁切成兩大段先後搬演,一來容易理解,二來讓角色心緒、情感脈絡之刻劃更加立體清晰,這些都讓原已天馬行空的詭譎故事愈發引人入勝。

BL元素出人意表地高度還原

2016年初一齣《上癮》的爆紅逼得大陸廣電法令想不對「耽美IP影視劇」喊殺喊打都沒辦法(如果不是《上癮》紅到逆天,BL劇或許還能低調地存活在某些分眾小眾的角落裡,例如2015粗製濫造但已經掀起波瀾的《逆襲之愛上情敵》、《你是男的我也愛》),之後,首當其衝的是質感頗佳的古裝BL劇《識汝不識丁》,大結局倆男主美侖美奐(驚世駭俗?)的「丹砂宴」大婚戲都拍好了還被迫砍掉,成為只能在網上流竄的「謎之經典」,幾年來《重生之名流巨星》、《雙程》、《不可抗力》、《愉此一生》、《煙袋斜街10號》、《對決爭鋒》、《晨陽》前仆後繼攻上影視屏幕,卻無一倖免被裁剪得支離破碎(或者變調得連親媽都認不出來),因此,大神級耽美名著的影像化,望穿秋水是常態,罵聲載道也是常態,去年一齣《鎮魂》讓朱一龍、白宇紅上了天,一來倆男一的演技不一般,二來「瘋魔粉」自力救濟剪出來數不清的「腦補CP視頻」,是特例中的特例。《陳情令》一開始就被唱衰,在於「溫情」扮演者孟子義美若天仙,幸虧「女N號被扶正」的夢魘並未成真,原著黨原本磨刀霍霍準備要「黑」了,卻一集一驚喜,不可置信地發現小說裡感人肺腑的CP scene赫然都還在!倆男神從互動到情境,完全原汁原味地「就那樣」。這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說穿了,關鍵在於「藍忘機」台詞少到不可思議的「省話」人設,原來只要不捅破窗戶紙,一切靠眼神、氣息,一切靠單一方的死纏爛打,其實都可以「似非而是」都可以「合情入理」而且不驚動(抵觸)任何法令地存在了!(間中插一句「我想帶一人回雲深不知處,帶回去,藏起來」這樣驚天動地的對白,也都順利過關了),猶有甚者,別的耽美IP是硬被強迫「瘦身」,而不說不知道,《陳情令》裡「窮奇道,藍湛雨中訣別」、還有「血洗不夜天」後那場媲美《東方不敗》的「墜崖戲」都反而是原著裡沒有戲裡添加進去的。(「暗戀」、「用做的,不用說的」這一招讓BL劇避免被宮刑成「兄弟情」,《陳情令》裡「魏嬰」16年後才懂「藍湛」的心,墨香銅臭另一鉅作《天官賜福》據說也已在籌拍中,這次更厲害,「謝憐」花了800年才明白「花城」的深情)

形、神皆完美的選角

在殘酷、兇殘、荒誕不經的《陳情令》世界裡,「藍湛VS.魏嬰」陽春白雪卻又雷打不動的深刻感情線,發揮了全劇風格的對比平衡,沒有敲鑼打鼓地談戀愛,卻無時無刻不具備魔樣的「代入感」,這一切得力於王一博、肖戰兩位男一號的形似神也似,選角的成功,再加上二人純粹、自然得幾乎沒有雜質的化學效應,這條線一旦有了靈魂,整個龐大的故事便有了生命。「藍湛」雅正端方,用情之深上窮碧落下黃泉「問靈」16年而不明說,「魏嬰」一身反骨,背負坎坷入了鬼道邪上更邪,都是塑造得自帶光芒的獨特角色,肖戰出身《燃燒吧少年》選秀(2015,舒淇擔任導師),王一博2014以男團UNIQ出道,都已載沉載浮好幾年,這一次對型對路,因戲保人,紅得名正言順,並不僥倖。

上一篇

喜劇天王宣布來台灣!攜8演員大陣仗亮相台北

下一篇

網友敲碗胡釋安加入「廢弟」組合 余祥銓:他很優秀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