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林志玲超美亮相 親曝大銀幕規劃!有「不同身份」

是命運,也是權力的遊戲-沒有後繼者的孤獨獅王

2019-09-25 16:14 噓!星聞 普羅米修士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泰溫·蘭尼斯特(Tywin Lannister)

命宮組合: 天府、武曲

生性冷酷無情、精於謀算、控制慾極強,是維斯特洛最有權力的領主之一。年僅二十歲的泰溫爵士為國王之手,使得泰溫成為了歷史上最年輕的國王之手。在任期間,國家安定繁榮,國民對他極為擁戴,也解決了鐵王座和布拉佛斯的財務糾紛。他的政績為他贏得了聲望和支持,但沒有愛戴。因為泰溫太過強勢,太講職責不講人情,驕傲甚至殘酷。

他在掙錢方面尤有天賦,頻繁地向王室提供借款,逐漸成為王室和國家的大債主。泰溫一直希望自己的兒子能成為偉大的騎士,女兒能夠成為完美的王后。他的孩子們大多對他非常地尊敬(或者說敬畏),但是都對泰溫為他們安排好的道路非常排斥。這件事也導致其後發生的很多悲劇。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如果古代的君王依其個性與治理能力來論,可以分為四種: 暴君、昏君、孤君、明君;被稱為「瘋王」,並企圖用野火焚城的伊里斯·坦格利安二世(Aerys II Targaryen),應該歸類於「暴君」。勞勃·拜拉席恩(Robert Baratheon)則非「昏君」莫屬,不僅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盡情縱慾(所以到處都有私生子女),並以金錢盡情揮霍,滿足自己各種物慾享受,以致讓王室欠下了巨債。當然,如果不是「昏君」的話,怎麼會連三個子女都不是自己親生的事,至死都被埋在鼓裡?(更不用提勞勃·拜拉席恩最後是被野豬刺傷而致死!)

泰溫·蘭尼斯特沒有登上鐵王座,自然稱不上是「明君」。但是以他的管理能力與控制慾望,絕對可以讓別人成為大權旁落的「孤君」(小屁孩喬佛里·拜拉席恩不正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貴為國王只會小打小鬧,國王之手泰溫虎威一擺,小屁孩就沒轍了!)

精於謀略絕對是天府的強項,而天府自視甚高,讓泰溫視家族的榮耀為要務。雖然對兒子提利昂的死活漠不關心,但是他將凱特琳·徒利隨意逮捕和綁架蘭尼斯特家族成員,視為對家族榮譽的蔑視與挑釁,也引發了後續維斯特洛各大家族之間的紛爭。

武曲的求財能力與重視金錢的天性,再加上天府對於錢財運轉與調度能力,泰溫讓蘭尼斯特成為維斯特洛有錢有勢的強勢家族。也難怪提利昂會常用「我是蘭尼斯特家族的人」、「蘭尼斯特家族很有錢」來收買別人或保護自己。

遷移宮的七殺,讓泰溫對外總是一副高傲冷漠的形象,同時也影響了他的行事風格。天府保守、注重實質利益,不喜歡別人欠他,自然也不喜歡欠別人。因此「蘭尼斯特有債必還」其實是泰溫個性的最佳寫照。而命宮中的武曲,受到了遷移宮七殺的影響,也會有武曲七殺的思考邏輯-不計代價去維護自身的利益。此時「蘭尼斯特有債必還」就有了另一層的含意: 別人欠我的,那怕是要走遍千山萬水,我也要追回來。

子女宮的天機巨門(借對宮),顯示子女中必有機靈狡詐之徒(瑟曦與提利昂姊弟自然是當之無愧)。另一方面,子女宮的巨門讓泰溫與子女之間的相處並不融洽。(現在你終於可以理解子女宮必定有巨門的七殺,為什麼不喜歡小孩了吧!)

泰溫個性霸道強勢,與子女的溝通,其實都是命令、斥責居多,有時甚至是威脅,而子女礙於父親的權勢與威嚴,只能含恨接受。再者在泰溫的觀念中(其實也是彼時社會的觀念),子女只是家族中的某種資源;在善於利用資源的天府眼中,如何利用子女的婚姻來擴大家族的勢力與影響力,才是重中之重、當務之急,其他都是無關緊要的小事。

泰溫一向視提利昂為家族的恥辱,更是讓心愛妻子失去生命的小惡魔;不僅找到機會就要修理他,以洩心頭之恨。更在公審提利昂時設下計謀,讓提利昂面對心愛女子的背叛與父親刻意的遺棄,以致心中蓄積已久的憤怒爆發,而鑄下弒父的大錯;更坐實泰溫子女宮巨門主暗,相互傷害的特質。

蘭尼斯特家族箴言是「聽我怒吼!」(Hear Me Roar!),不過這怒吼似乎只出現在家族成員之間,而外界卻再也聽不到了!

泰溫死後蘭尼斯特家族的弱化與殞落(提利昂遠走他鄉幫助龍母、瑟曦獨攬搖搖欲墜的大局、詹姆走投無路之下投靠敵營),證明了泰溫·蘭尼斯特才是能掌控全局的家族領袖。但是超級強勢又帶有強烈掌控慾望的父親,是否正是弱化子女能力與發展的主因?或許這才是家庭問題中親子之間強與弱的核心議題。

圖/擷自IMDb

圖/擷自IMDb

※本文經作者普羅米修士授權使用

普羅米修士

普羅米修士

話不多,但是人生的故事很多,上了講台話更多。最怕麻煩別人,偏偏常做一些自找麻煩的事。自己沒有貴人,但常常是別人的貴人。點子很多,不甘平凡,總是想做點不一樣的事。
希望做一個「命理的科普作家」,讓艱澀難懂的學理,能以較親民且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並藉由眾多命理分析的案例,能讓更多人能因此而有所體悟,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課題。

上一篇

邱宇辰黃宏軒床戰曝光 8國粉絲齊看羞稱「都給真的」

下一篇

朴寶劍、Danielle接力現身!粉絲塞爆桃機爭睹偶像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