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談「過氣」?賈靜雯永遠是「話題女王」的秘訣

2019-10-09 19:38 聯合報 杜沛學
賈靜雯以「我們與惡的距離」成為新科金鐘視后。圖/本報資料照
賈靜雯以「我們與惡的距離」成為新科金鐘視后。圖/本報資料照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毫無懸念地,賈靜雯拿下今年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無論「我們與惡的距離」有多少曝光、發過多少篇稿,永遠都是話題女王的她仍有新哏,台上不惜自曝被稱「過氣女藝人」,但細想,出道近30年的她,何曾與「過氣」兩字搭上邊啊?

回想起第一次要自己一人面對賈靜雯做專訪,事前真的超緊張,畢竟我跑新聞的時間大概只有她出道的3分之一,對於她之前的「轟轟烈烈」只有耳聞、沒有親身經歷,前幾年她又大多在大陸市場發展,很少有機會見到真人,尤其是她水靈、美麗的大眼睛,彷彿有一種魔力讓人差點忘記要對她問些什麼問題,又更怕美麗的大眼一瞪,踩到了女神哪些地雷。

賈靜雯亮麗出席金鐘獎,更一舉奪下視后寶座。圖/本報資料照

賈靜雯亮麗出席金鐘獎,更一舉奪下視后寶座。圖/本報資料照

但事後證明,能在演藝圈佔有一席之地果真不是開玩笑的,面對任何問題(當然也不敢問得太犀利直接),賈靜雯都有辦法化作微笑給予回答。她深知大家對她某些人生經歷有所好奇,早就準備好了用正面態度「迎戰」,而且是一種溫柔的作戰,在不傷大雅、不傷害周遭親友的前提下,甚至不惜自嘲,這樣一來不但「化戾氣為祥和」,甚至能達到宣傳效果。

例如在「與惡」的首映會上,賈靜雯開「金/驚口」:「夫妻失和方面我本人滿有經驗的。」主動提及自己第一段婚姻。又如,「阿姑」周遊氣憤賈靜雯不出席自己婚禮,剛好遇到賈靜雯副業發表記者會,她稱有送「大禮」到婚禮現場,原來是和老公修杰楷合送了一大束花,禮到、話題也到。

這幾年,賈靜雯又有了最萌話題,兩個女兒咘咘、Bo妞是爸媽最佳「萌招牌」,無論是宣傳新書、自創品牌發布會,兩個萌娃的吸睛程度絕對百分百;加上賈靜雯與修杰楷在不曝光太多隱私的前提下,不吝嗇用照片、影片在社群網站上分享家庭生活,每每都是媒體、粉絲追逐焦點。近幾年許多藝人都利用個人社群網站宣布人生大事,賈靜雯算是這方面的「先驅」了,懷上咘咘、Bo妞時,都用發文昭告天下。

賈靜雯出新書時,兩個女兒咘咘、Bo妞當來賓。圖/時報文化提供

賈靜雯出新書時,兩個女兒咘咘、Bo妞當來賓。圖/時報文化提供

不過藝人總都還是想保有一點隱私、一些神秘感,在高調與低調之間的拿捏,賈靜雯掌握了微妙的分寸。例如她和修杰楷的婚禮,想要保有私人時間與空間,事前對日期、地點保密到家,但仍提供媒體素材,也不忘發文。在Bo妞出生前,修杰楷都不肯公布小女兒的暱稱,說要交給老婆宣布,因為他之前「擅自」曝光「咘咘」小名時,就收到老婆「抗議」了。

女神有時也需要「下凡」來,更能讓人感受到她的親和力。在實境節目中,賈靜雯幾乎素顏,和老公逛市場、運動、下廚、哄小孩,更難以想像,賈靜雯被老公視為「傻妞」,還被控管吃零食。

賈靜雯(左)在節目中逛市場展現平凡一面。圖/中天提供

賈靜雯(左)在節目中逛市場展現平凡一面。圖/中天提供

有時候女人傻一點,還真的比較幸福,即使修杰楷比賈靜雯小8歲,節目中看起來更常是修杰楷在照顧賈靜雯。大家都知道賈靜雯有過一段破碎的婚姻,也許是前段婚姻的失敗,讓她更懂得夫妻間的相處之道,如她的書名「幸福慢點來」。

賈靜雯(右)與老公修杰楷。圖/摘自臉書

賈靜雯(右)與老公修杰楷。圖/摘自臉書

不僅是咘咘、Bo妞,曾因法律問題被特別保護的大女兒「梧桐妹(Angel)」,這幾年長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在網路上自曝總是被賈靜雯遮住的眉眼,賈靜雯過往的陰霾也似乎又被撥開了一層,甚至公開宣布與前夫破冰,去掉過往的瘡疤,賈靜雯又活得更加亮麗、沒有負擔。

賈靜雯(前)與3個女兒。圖/摘自臉書

賈靜雯(前)與3個女兒。圖/摘自臉書

賈靜雯(右)與大女兒梧桐妹情同姊妹。圖/摘自臉書

賈靜雯(右)與大女兒梧桐妹情同姊妹。圖/摘自臉書

賈靜雯(右起)為女兒與前夫孫志浩破冰。圖/摘自臉書

賈靜雯(右起)為女兒與前夫孫志浩破冰。圖/摘自臉書

曾經前夫的名字對賈靜雯來說是禁忌,但最近她已不再避談過去,如她在封后後的一段話:「我很珍惜每一個階段,也很謝謝過去的自己,更珍惜現在的幸福。」所謂「人生勝利組」,不一定都是一開始就勝利,有時候仍須經歷一些波折,才能造就圓滿。

當然,有了話題,沒有實力的話,賈靜雯也是坐不上金鐘視后這個位置的。相隔15年再演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的「宋喬安」,徹底扭轉觀眾對她「飛龍在天」時期的印象,「與惡」中美麗、霸氣卻又哀傷、崩潰,賈靜雯的詮釋自然、不浮誇,不只吸引觀眾眼球,更獲得金鐘評審青睞。

賈靜雯和「與惡」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若不是有高知名度的賈靜雯演出,「與惡」也不會一開始就這麼受矚目;但若不是劇本、角色好,賈靜雯也不會一舉敲鐘。

雖然女人都不喜歡被提到年齡,但賈靜雯這幾年確實用年齡數字創造許多神奇的話題,41歲嫁給比自己小8歲的第二春,不但生了咘咘,43歲又生了Bo妞,44歲連英國媒體都驚訝報導她的凍齡,45歲成為金鐘視后。人生如戲的賈靜雯話題何其多,與「過氣」的距離還有很長一段呢。

(★「udn星級評論」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杜沛學

杜沛學

世新大學新聞系畢業,誤打誤撞之下「進入演藝圈」,現職聯合報影劇版戲劇線記者,雖然名字很像男生,但確實是個女孩兒。在戲劇的世界裡,看見許多「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演員的世界經常特別、豐富、荒謬、有趣,戲裡戲外的神祕連結更是相當耐人尋味。自許記者的角色是扮演好說書人,帶大家看見這些俊男美女的花花世界。

#賈靜雯

上一篇

穿空姐服遭酸像孕婦 峮峮吐「沒想到被網友講成這樣」

下一篇

賴雅妍被虧「不太ok」 曾莞婷曝原因「秘密藏不住」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