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到飽控注意!漢來美食新布局 秒殺級「島語」有望插旗這

焦志方/得獎的是:中華民國製作有限公司

2019-10-19 17:00 聯合新聞網 焦志方
焦志方。記者陳瑞源/攝影
焦志方。記者陳瑞源/攝影

一年一度的金鐘獎結束了,又有勞一批新組合出來的評審,針對過去這一年中符合參賽條件的節目和個人,從中篩選優劣並給予肯定和獎勵。以前電視全盛時期的節目多、藝人多,電視台會特別傾全力打造金鐘系列,藝人更會集中火力爭取機會,金鐘之巔競爭起來相當白熱化;如今新開節目寥寥可數、藝人也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但獎項依舊存在,每每總還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難怪有人說:入圍靠實力,得獎靠運氣。在評審委員年年更換的情況下,有偏向學界導向的、或是來自業界前輩的,也有和所有參賽作品毫無淵源的、或是和各個參賽公司及藝人曾經相識、曾經共事甚至曾經同一家公司的,在大家展現實力想要符合這些評審委員的青睞,贏得入圍資格前,就必需先靠運氣,求老天保佑有關部門邀請的評審「吃你這一套」!甚至在評審最終閉門會議的一分、二分之間能夠壓倒群雄,爭取勝出。不過這個運氣到底要求誰?恐怕連評審中的國師也推算不出來吧?難怪典禮過後一個臉書友「福哥」發出了疑問帖:

「台灣節目創意的標準是?!沒創意卻玩很大竟入圍了金鐘獎?!得獎的歌唱節目又感覺抄襲對岸!?另一個抄以前懷舊內容的卻又得獎?!用創意來定論好壞的評審,搞得我好亂!」

看來得不得獎除了要有真正的實力外,如果沒有三分的運氣,恐怕又是要枯坐一夜了。

每年金鐘獎結束後,總會聽到有人在私底下微詞:「廣播的入圍和得獎…幾乎都被央廣拿去了」、「電視的金鐘獎…乾脆叫做公廣的金鐘獎算了」,真的如此嗎?今年節目類入圍的獎項總共有11個(包含節目創新獎),其中三項是戲劇類節目,此範圍原本就非我所長,因此就從其他的8項非戲劇類的節目進行觀察,這8個獎項總共有37個節目入圍,其中有27個節目是出自公廣集團或是有文化部或科技部的支持和補助,比例超過七成;而得獎的8個節目,背後通通都有政府的支持和補助,金鐘獎最大的贏家應該是「中華民國製作有限公司」。

我沒有說這些得獎的節目不好,如果不好,他們也不能夠脫穎而出;我更沒有指責公廣集團或政府部門的介入有錯,因為沒有你們,恐怕未來金鐘獎會增設「最佳重播節目獎」—看誰家的舊節目最好看了。只不過CBL(職籃)的等級怎麼會和UBA(大專籃聯)混在一起打球呢?眾所周知電視節目是靠錢堆出來的,沒有了錢,搭不了佈景、架不了硬體、發不了設備,更請不起演出人,就連最核心命脈的創意和執行工作人員都養不了了,根本不用談到節目,還好…還有政府補助的一些費用能夠支撐一些節目,但政府的這些錢是救急?還是救窮?救的了一季,那第二季呢?一年四季不能只靠一季的收入活下去呀,如果只有一季要撐一年,那剩下來做節目的費用肯定要打折扣;有了政府的這些拋磚引玉的投入,那電視台的投入又在那裡呢?總不能8個得獎節目中連一個都沒有吧,「伸手牌」用習慣了,電視台就天天守在樹下等待著兔子上門嗎?

如果嚴格限制電視台重播節目的時數,如果重新規定電視台播出外片的比例,如果大幅提高電視台自製節目的要求,…除了糖果的獎賞之外,也應該要有鞭子的警示作用,總該要想想辦法來提振一下低迷許久的電視產業了吧!期許明年能有更多非「國家隊」的作品出現。

上一篇

8點檔女星疑似食物中毒!一查餐廳評價:嚇壞耶

下一篇

昔日是學生 周曉涵悲吐山豬生前拍戲內情:很容易跌倒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