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想妻子到國民奶奶 「美人巨星」八千草薰的演藝人生

2019-10-29 16:53 噓!星聞 雪奈
圖/報系資料照、擷自微博
圖/報系資料照、擷自微博

由日本寶塚歌劇團出身,知名的國寶級女演員「八千草薰」(本名:谷口瞳)因為罹患癌症,於2019年10月24日病逝,享年88歲。她過世的消息震驚日本演藝圈,大家紛紛追憶與悼念她的點點滴滴,粉絲也感到不捨與難過。

相信日劇迷肯定對八千草薰不陌生,她活躍於電視圈和電影界,尤其在電視開始普及的時期,她在連續劇當中的「賢妻良母」形象,更是深植人心,使觀眾津津樂道。而雪奈剛開始追日劇的時候,就很喜歡八千草薰扮演的媽媽或祖母的角色,她慈祥和藹的笑容、溫柔婉約的氣質,實在是無人能及。

後來看到她年輕時的照片,簡直驚為天人!清純婉約、楚楚可憐、高雅端莊,在那個沒有整型與修圖的年代,她的美麗可以說是渾然天成、貨真價實,難怪會被日本男性票選為「最想娶回家的名人」。八千草薰從「理想妻子」一直演到變成「國民奶奶」,即使已經變成老婆婆了,我依然想用「可愛」一詞來形容她。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昭和六年(1931年1月6日)在大阪出生的八千草薰,童年經歷過戰亂時期。因為嚮往華麗絢爛的世界,於是她考進寶塚音樂學院,並且在16歲加入寶塚歌劇團。過人的美貌讓八千草薰成為飾演清純派女角的「娘役」,當時的演技就大受好評、風靡一時。1957年退團之後,她開始積極地投入電視劇的演出工作,逐漸替自己打開知名度。

八千草薰在26歲嫁給大她19歲的電影導演「谷口千吉」,除了他們的年齡差距令人譁然之外,這也是谷口導演的第三段婚姻。但是,兩人不管外界的閒言閒語以及八卦輿論的中傷,儘管沒有生小孩,依舊相知相伴、白頭偕老,一起共度五十年的光陰。八千草薰始終陪伴著丈夫,不離不棄,直到他離開人世。

八千草薰和編劇大師「倉本聰」合作多次,培養出絕佳的默契,她也是倉本聰劇本裡不可或缺的靈魂人物。我非常喜歡八千草薰在《料亭小師傅》(拝啓、父上様)裡面所飾演的夢子婆婆,她是歷史悠久的日本料理店「坂下」的老闆娘。人老了之後,心智似乎回歸到小孩子的狀態,即使夢子婆婆快要八十歲,卻有一顆天真浪漫的童心,我認為是最搶眼也最惹人憐愛的角色。

之後,倉本聰執筆的午間連續劇《安寧之鄉》(やすらぎの郷)一樣可以看到八千草薰精彩的演出。她飾演的九条摂子在劇中被大家暱稱為「公主」,86歲仍保有少女的純真可愛(角色的設定是90歲),由內而外散發出一股高貴的氣息,所謂的「巨星」說的就是這樣的女演員吧!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八千草薰也在編劇「坂元裕二」的《離婚萬歲》(最高の離婚)與《追憶潸然》(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這兩部日劇當中有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出,儘管戲份不多,卻都是充滿智慧又溫柔善良的角色。另外,八千草薰在《執事 西園寺的名推理》裡面扮演的「老夫人(奥様)」,好奇心旺盛的模樣實在太可愛了,就算稱呼她為「大小姐」似乎也沒有違和感。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微博

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

圖/擷自日本偶像劇場

今後,日劇和電影將再也看不見八千草薰奶奶既優雅又美麗的身影,想起來就讓我覺得鼻酸。她將畢生奉獻給戲劇,敬業且專業的演出將永遠留在觀眾心中!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台灣妞」和前夫喝咖啡聊離婚傳言 直播推新品幽默吐:很遺憾的我跟小姑沒有拆夥

下一篇

Lisa再砸1.3億住進比佛利山莊!超美內部裝潢曝光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