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7寶媽「訕笑資源班」把錯推給孩子 同行還原對話抓包

梁良/陸劇將迎來「限長令」

2019-11-09 17:00 聯合報 文/梁良
騰訊以單集900萬搶下周迅和霍建華的《如懿傳》(90集)。 圖/擷自微博
騰訊以單集900萬搶下周迅和霍建華的《如懿傳》(90集)。 圖/擷自微博

近年來,「限X令」這幾個字出現在大陸影視新聞之中已成為新常態,大家逐漸見怪不怪。九月上旬,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放出風聲,說正在研究相關應對措施並向行業徵求意見,擬對電視劇的集數做出規定,上限預定為40集。與此同時,多家影視劇製作公司證實已經接到了消息。在可預見的將來,「限長令」(或稱「限集令」)顯然是會實施的,差別只是在是否會「一刀切」?。那麼,這個新禁令實施後,陸劇的製作和播出生態又會產生什麼新變化呢?

誠然,大陸國產劇「灌水嚴重」的問題早已為人詬病,很多年輕觀眾看劇時都會使用「倍速」播放功能,成為了一種荒謬可笑的現實(筆者在一年前即寫過《「倍速看劇」成了追劇新潮流?》一文討論此現像),因此,廣電總局此舉的大方向是沒錯的,但卻很可能是「治標不治本」。首先,電視劇的製作品質優劣並不能用長或短的量化方式來衡量,有些長劇可以超過百集卻依然精彩,有些劇短至一、二十集卻還是可以「灌水」。這端視製作者的藝術良知和商業道徳,更關鍵的取捨因素是跟「經濟利益」分不開的。

一部電視劇的最終播出集數多少,其實不僅是基於該劇在創作上或內容上的時間需要,更是對核算成本、買賣交易乃至收購價格等平臺方和製作方之間博弈關係的限制,一部劇最終能夠剪輯出的集數越多,每集的成本越被攤薄,出品方的經濟收益自然越高,因此,通常30集能講完整的內容,很容易就會灌水成40集,以至50集、60集。一個鮮明的例子,像1995年劉曉慶版的《武則天》,用30集就演完了一代女皇的畢生傳奇,豆瓣評分高達7.9分;而2014年范冰冰版的《武媚娘傳奇》講同樣的故事,衛視播出版竟長達96集,集數足足膨脹了三倍多,灌水嚴重的結果使得其豆瓣評分只有5.0分。那沒辦法,只恨當年的陸劇銷售仍未進入「天價」年代,一眾女星在小螢幕上紛紛露出半球的《武媚娘傳奇》也不過250萬一集,只好以增加總集數來拉抬收入。

自2015年起,陸劇行業進入了「暴利三年」,「天價劇」此起彼落地出現。湖南衛視分別以一集380萬和480萬的高價採購了《特工皇妃楚喬傳》(68集)和《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80集)兩部大劇;視頻網站旋即加入天價搶劇行列,優酷以單集800萬購得范冰冰的《贏天下》(60集),騰訊則以單集900萬搶下周迅和霍建華的《如懿傳》(90集),湖南衛視再以單集1000萬的新天價收購了鍾漢良和Angelababy的《孤芳不自賞》(62集)。這種以「大IP+強班底+大製作=天價劇」的資本運作模式,在熱錢泛濫的那幾年主宰了陸劇的命脈,拍劇成了瘋狂的金錢遊戲。就在歪風愈演愈烈的高潮時刻,中央主管單位接連祭出了「限酬令」和「限古令」,對為禍最烈的大牌明星片酬和泛濫成災的古裝劇潑冷水,再加上「范冰冰逃稅事件」的致命一擊,陸劇開始沒有好日子過了,大家逐漸恢復冷靜。

在市道不好而「限長令」又行將生效的當下,如何消化掉那些已殺青卻找不到平臺播出的高成本、長集數大劇是當務之急,否則積壓的資本可會要人命。這些由大明星主演的大戲包括古裝劇:章子怡的《江山故人》(又名《帝凰業》,80集);湯唯的《大明風華》(62集);劉濤主演、李少紅執導的《大宋宮詞》(86集);迪麗熱巴的《三生三世枕上書》(60集);張若昀的首部古裝大男主戲《霍去病》(92集);馮紹峰的《江山紀》(53集)等。玄幻武俠大IP劇:王大陸的大男主戲《狼殿下》(58集);王源的《大主宰》(48集);盛一倫的《太古神王》(60集);林峯的《大潑猴》(44集)等。翻拍經典武俠劇:金庸的新版《神雕俠侶》(佟夢實、毛曉慧主演,50集);《天龍八部》(楊祐甯、白澍、張天陽主演,60集);《鹿鼎記》(張一山主演,60集);古龍的《絕代雙驕》(胡一天、陳哲遠主演,58集)等。民國劇也有一批卡在片庫,如劉亦菲、井柏然的漫改劇《南煙齋筆錄》(70集);黃子韜、易烊千璽的漫改劇《豔勢番》(現更名《熱血同行》,58集);劉嘉玲、蔣欣的新版《半生緣》(56集);以及任嘉倫主演的諜戰劇《秋蟬》(60集)等等。

「春江水暖鴨先知」的三大視頻平臺優愛騰,已從2018年底開始要求網台內部採購劇集「就是不超過40集」,相應的劇集價格、廣告等也在做調整。部分業內人士打算將長劇以「上部、中部、下部」或「第1季、第2季、第3季」等形式作為因應。網台本身則積極規劃12集左右的短劇,仿效國外行之有年的「季播劇」製作模式。最近,正午陽光與愛奇藝合作的《我是余歡水》(12集);五元文化和優酷的合作的《白色月光》(12集)都走新路線,且看能否帶動陸劇的新面貌?

上一篇

愛情長跑多年 莎莎突脫口「要結婚會跟大家說」

下一篇

超哥直播一半遇地震「畫面空了」 網憶921地震:餘震有這麼頻繁嗎?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