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花生醬獵鷹的願望 不只是過度保護

2019-12-05 23:51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有大卡司助陣,情節感人。 圖/采昌國際提供
「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有大卡司助陣,情節感人。 圖/采昌國際提供

一個唐氏症男孩逃出照護家庭,打算追求他的摔角夢想;碰上了開船離家、後有仇家追趕的浪子,兩個八竿子打不著的人,竟陰錯陽差成了伴,走上一趟奇妙的旅程。「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有點像是「雨人」加上「傻傻愛你,傻傻愛我」,題材不新,卻以另一種更平視的角度處理像唐氏症這樣的特殊議題,選擇讓他們勇敢地融入這個世界,而非過度小心翼翼地尋求保護。

患有唐氏症的男主角查克原本被「關」在社福機構裡,社工人員深怕他出了舒適圈會受到傷害,於是不准他離開,但即使如此,他也有自主的想法,也有夢要圓,所以他選擇逃跑。電影自此開展成公路電影,查克碰上了泰勒,兩人同行往南方逃,建立起如兄弟般的友誼。另一條線則交織著女社工循線追查,想早日把查克帶回機構裡。

電影最有趣的是整個過程,泰勒和查克什麼都沒有,他們從走路到坐船,隨遇而安,像是場大自然的冒險。泰勒並沒有圖查克什麼,就只是把他當平凡人看待。他教他生存的法則、教他認識這個世界,而不是處處設下圍籬與框架,以「保護」之名,行限制之實。這部電影最可貴的就是這股精神,我們都習慣要保護弱勢、亟欲為他建立一個自以為安全無虞的環境,但事實上這不見得是最適切的一個選擇。在電影裡,不知不覺之間,就連最終加入旅程的女社工都被他們建立的情誼打動,她並非一味說教地想把查克帶回原來的機構裡,而是看見並終於理解了另一種方向的可能。

就像最終的摔角比賽,當然不是真正拚得你死我活的那一種,而是讓查克真正獲得肯定,真正做為一個人的主體性的象徵意義,即使鼻青臉腫,也是實實在在走過一遭。「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或許還是有過於浪漫與簡單化的粉飾太平,但它至少勇敢地讓弱勢平等走進這個社會,不再只是一味的憐憫同情,也突破了家長主義式的傳統保護心態。本色演出的查克格薩根自然討喜,轉型成功的西亞李畢福也有脫胎換骨的演出,加上美麗大方的達柯塔強生,「花生醬獵鷹的願望」是個小兵立大功的作品,甜蜜溫暖,很難不讓人笑淚交織。

上一篇

《名偵探柯南100萬美元的五稜星 》突破65億日圓連續2週日本票房冠軍

下一篇

許美靜開唱挨轟!許常德揭她私下一面嘆「藝人是弱勢族群」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星級評論/零負評女神變綠茶婊!林依晨「不夠善良」惹罵選角幕後揭密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