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葉問4:完結篇」 終戰打到了美國

2019-12-20 02:39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葉問4:完結篇」劇照。 圖/華映提供
「葉問4:完結篇」劇照。 圖/華映提供

銀幕上葉問的故事走到最終完結篇,沒想到銀幕下甄子丹也宣布這將是他最後一部古裝功夫片,於是乎「葉問4:完結篇」便在一種集體共識、戲裡戲外都融合一種離情依依的氣氛下問世。在電影裡,葉問依舊打其所堅持,以義理行遍天下,展現儒俠風範與形象;對觀眾而言,最重要的還是招招到肉的精采打鬥。

接續上一集的時間再往後推進,來到六○年代,葉問處在一個西風東漸的環境,除了繼續傳承武學,最麻煩的是他做為一個單親父親與兒子之間的代溝。電影一開場就點出葉問的身體出了問題,這位在擂台上打遍天下無敵手的一代宗師,也得殘酷地面對死亡的陰影籠罩。他決定為兒子安置好一個他認為最好的未來,就是和許多當時的香港人一樣,將他送到美國讀書。

電影並未在此繼續挖掘香港人的現實處境,而是讓人生走到尾聲的葉問,終於離開家鄉,到美國去走了一遭。維持功夫武俠片的傳統,葉問即使到了美國,還是要展現「俠」的風範,他出手相救被美國人欺負的華人,幾番周折,才明白華人在別人地盤上不得不做的「忍耐」其來有自;也因此懂得退一步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任其選擇他自己喜歡的志向。

所謂「傳承」,到頭來最難過的關卡,竟是自己的兒子,他一心想學武術,葉問反而看不開這件事。父子之爭,在一趟美國之旅後終於迎刃而解;父子之情,也成了最後一集煽情催淚的高潮重點。或許也因為到了完結篇的幽幽離情,這集在打鬥戲的設計上不求花俏,反璞歸真,幾場扎實的肉搏,依舊引人血脈賁張。除了甄子丹,反而飾演李小龍的陳國坤、打太極拳的吳樾,都分攤了不同類型的打鬥招式,仍有看頭。

至於被美國人欺負打壓、伸張民族正義的故事主軸,雖說是延續前兩集就有的路線,但在此刻中美貿易大戰之際,不得不讓人聯想這是個多麼政治正確的巧妙安排。當年李小龍靠著電影裡粉碎東亞病夫的標籤,也一路打到西方國家去虎虎生風;如今「葉問4:完結篇」讓師傅葉問的終曲征服美國,甚至強調中國功夫進入美軍隊的課程裡,顯然亦是合乎中國市場如今面對國際局勢的即時氣氛。

上一篇

米津玄師「綁辮子」全新造型曝光 新歌上線引熱議

下一篇

時隔27年才回歸 「X戰警 '97」終於重振漫威聲威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