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heon《巷子內》|嘻哈饒舌到底能不能贏過抒情歌?

2019-12-23 14:00 噓!星聞 傑米鹿
J.Sheon(街巷)推出第二張個人專輯《巷子內》。圖/索尼音樂提供
J.Sheon(街巷)推出第二張個人專輯《巷子內》。圖/索尼音樂提供

「只怪我為何不是周興哲」。若要在2019全部的華語歌裡頭,選出一句印象最深刻的歌詞,我鐵定會選這句。不是周興哲,他是J.Sheon,街巷。這句歌詞來自他第二張個人專輯《巷子內》的首波主打〈輸情歌〉。

這首歌的本體也承載著滿滿的幽默,整體在述說一個聽嘻哈的男孩想推薦女孩聽嘻哈音樂,但女孩最後還是選擇聽一些很好哭的抒情歌。故事情節不重要,重要的是幽了自己一默。這首歌在我看來藏了很多層含義,第一個是嘻哈饒舌音樂在台灣排行榜或喜好度上,到底能不能贏過抒情歌?第二個是J.Sheon本身自己在曲風上的掙扎跟取捨,因為這整張專輯都是嘻哈R&B基底的歌曲,偏偏這首主打的〈輸情歌〉就是用了最像抒情歌的編制。第三個,可能是J.Sheon跟製作人想試試看,會不會再這樣很不抒情歌的專輯裡,聽眾最後會不會最愛的還是這首〈輸情歌〉,那這樣就真的輸情歌了。

在近期嘻哈R&B風潮正式在台灣大火之前,J.Sheon就已在2017年毅然決然放下美國學業決定回台做音樂,和SONY簽約,發行了自己首張同名專輯。但也許礙於當時市場風氣,我認為那專輯沒有到達我預期中想像的反應那麼大,專輯的曲風跟街巷的唱功無庸置疑的,是跳脫過往華語音樂的格局,做出了新的方向,但掀起的漣漪在我看來偏小了些,但兩年過去,現在每個聽眾都知道如今是嘻哈R&B的黃金年代,J.Sheon身為時代先驅者,在時代更對的年份,能讓第二張作品炸的多大多遠,是我想好好觀察的重點。

專輯由軍火商剃刀蔣擔任專輯製作人操刀,J.Sheon也參與了多首的詞曲創作,每一首的錄音製作品質都在水準之上,編曲的細節也是非常豐富,有著如〈剃刀〉那樣子兇猛的hip-hop beats,也有像是〈囚〉那樣子R&B/ Soul豐富壯麗磅礴的編曲,尤其是〈囚〉特別建議把音量轉大或用耳機聆聽,爽度絕對加倍。J.Sheon在唱功上的表現,也比兩年前更游刃有餘,聲音處理上更有彈性,我尤其喜歡他在這張專輯尾音上的處理,一不小心就會油掉的地方,都處理得很有質感。

另外一個很有梗的地方在於這張專輯的歌詞與歌名。整張歌名列出來〈看起來不錯其實也還好〉、〈欠處理〉、〈畫面太美不敢直視〉等等,其實都很貼近所謂的「很嘴」,這倒也呈現了J.Sheon在上一張比較隱性的人格特質,能言善辯、頭腦清晰,把這些很街頭或說很日常很網路的用語,給放到專輯中幾乎每一首歌,用語跟貼近日常生活,是這張專輯中我覺得最嘻哈的部分。若常看J.Sheon自己發的影片或追直播,這部分是很顯性的,但對於沒追本人只聽歌的人來說,這次專輯倒是很好的把歌手這樣的人格特質給帶到場面上來,就如同最幽默的〈輸情歌〉一樣。

最後,提供一個觀點給大家參考。在講了這麼多之後,我們必須要記得,這是一張來自SONY、來自三大唱片公司的專輯,其實光用看的就可以多少感受出這是一張經過不少拉扯的作品,不管是專輯裡非抒情的曲目近乎過半,還有歌名與歌詞的使用都已跳脫過往唱片公司處理的方式,都是對唱片公司來說蠻大的突破,但我私心推估,J.Sheon應該還是有一些更兇更猛的貨,是還沒收在專輯裡頭的。但就現階段看來,這張已經是個街頭嘻哈和主流唱片公司策略的最大公約數了。

要用地下的方式做音樂很難,但要在唱片公司裡做很地下的事情,難度應該也不低,總之謝謝J.Sheon也謝謝SONY,帶來一張不只很餓也很浪漫的作品。

★推薦作品:〈剃刀〉、〈輸情歌〉、〈囚〉

傑米鹿

傑米鹿

傑米鹿,音樂部落格「傑米鹿的音樂與行銷」經營者,Live.me「大牌面對面」直播節目主持人。文章散見於各潮流網站音樂專欄&Bang!潮流雜誌,曾採訪張學友、林俊傑、陳奕迅、周杰倫、李榮浩等歌手。

#J.sheon

上一篇

鍾欣怡新手上路 搞不清油門踩哪邊嚇死老公孫樂欣

下一篇

鄭人碩恥度大開 百貨賣場公然做這件事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