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光平/蔡依林花20年頂天立地 做什麼都對了

2020-01-06 00:07 聯合報 左光平(音樂人)
化身「惡之女王」的蔡依林在小巨蛋演唱會賣力唱跳。 本報資料照片
化身「惡之女王」的蔡依林在小巨蛋演唱會賣力唱跳。 本報資料照片

在我的印象裡,從「大藝術家」那次,蔡依林拿了金曲獎的年度歌曲獎,在台上大喊「超爽的!我的媽啊!」那一刻開始,我好像終於看見她的「人味」像是把香水瓶打破一般地散發。而這種暢所欲言,也讓本來就努力的她,從怎麼做都不對,到現在怎麼做都不會錯了。

演唱會分為6個段落,分別以「孤兒」、「漠視的慾望」、「破碎的心」、「純真」、「脆弱」和「內在英雄」作為主題的區分,每個段落都像一部概念清楚的短片,每個故事都說得到位。開場的氣勢萬千,像是直接宣告現在的無懈可擊來自於心理素質和頭腦的強大,又壞又可愛還能散發女強人氣質,要什麼有什麼。緊接慾望段落,一隻大蠍從舞台上緩緩推出,很多慾望本就和占有相關,有時候帶著一點點恨,一點點力有未逮,甚至一點點即使得到也不滿足的貪心,這個段落的曲序安排幾乎沒有死角。

主題性的選曲很容易在安排時需要取捨,很多膾炙人口的歌也可能會因此無緣出現在演出中。「破碎的心」段落聰明地融合許多主打歌,表演起來也不違和。蔡依林的「純真」是早期很清楚而明顯的印象,唱到「Don’t Stop」的時候竟還有點感動,那是回憶被抽出來置頂的感覺,過了幾天都還印象深刻。特別要對服裝管理的工作人員感到極高敬意,因為人數和服裝款式都相對眾多,想必後台非常辛苦。

抒情歌採取了重新剪裁的方式,每首歌的刪減長度適宜,對觀眾的耐心考量來說,是做了很好的風險管理。最後段落以暢銷舞曲組曲登場,「內在英雄」的呈現在「玫瑰少年」一曲中到達最大值,現在的她已經可以無畏說出自己的想法,並且還能有點感動,內涵、視覺與聽覺都充滿,句點也畫得極有自信。

華人音樂裡能做大型唱跳演出的歌手本來就不多,蔡依林絕對是首屈一指,但是她做出了一套比想像中更高規的作品,這個從大家的反應和口碑看來,佳評已無庸置疑。有些歌手是群眾基礎很強大,但是反應兩極化,而現在的蔡依林,是那種即使你對她的作品沒興趣,也不會不喜歡她。

你知道,黑暗一旦攤開在陽光下,角落就不再陰暗,這是蔡依林的勵志。

上一篇

梁靜茹淚吐遺憾 曝摯愛過世「替他圓星夢」

下一篇

何守正8年前開健身房 3個月燒200萬 經營現況曝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