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出道36年!黃子佼得罪了一堆人「都是張小燕收爛攤子」

塗翔文/「重磅腥聞」: 演員表現特別精彩

2020-01-09 23:53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重磅腥聞」劇照。 (美聯社)
「重磅腥聞」劇照。 (美聯社)

在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投票的前夕,「重磅腥聞」的上映特別有趣,它既像是前車之艦,又像是一面清清楚楚的照妖魔鏡。

故事根據幾年前,美國福斯新聞網女主播格雷琴卡爾森控告頂頭上司羅傑艾爾斯性騷擾的案件改編,不過電影主軸並非只從格雷琴卡爾森切入,反而放在另一位當紅炸子雞女主播梅根凱利身上。電影從她與川普在總統大選辯論會上的爭議開始拍起,女主播大膽挑釁並質疑川普對女性的態度,卻引來支持者的瘋狂反彈甚至引發生命威脅,然後才帶進性騷擾控告案的主軸。

這是個很有趣的觀點與起手式。電影新聞本該報導所謂的真實,導演傑洛奇很快就告訴我們,根本沒有這回事。電視台為了收視率、為了生存,選擇並設定政治立場,記者明知如此只能沉默順水推舟,觀眾就不知不覺地被洗腦。這是多麼讓人熟悉又不寒而慄的事實?話鋒一轉,原來「性別政治」也一樣。川普對女性的評價與貶抑如此自然還理直氣壯,而整個電視台由上到下其實也不遑多讓,女性受到的歧視無所不在,更可怕的是,大家選擇一起視而不見,且社會還是充斥著保守勢力,對於勇敢說不的女性飽富敵意。

電影拍的是個既定事實,已是歷史,顯然重點並非在懸疑推敲最後的官司結果。而是過程間整個社群、國家、民眾,大家是如何反應這個事件?電影當然還是集中於三位女主角的情節發展,她們正好處於不同的事業階段,一個看開一切,一個深陷其中,一個才像半隻腳才踏入叢林的小綿羊,反應各有不同。此外,鏡頭裡更多時刻拍著她們三人以外的「他們」,絕大部份的旁人說好聽點是明哲保身,其實也是催眠自己一切像是不曾發生。導演故意在幾個抉擇的關鍵時刻,讓女主角望向她們的下一代,彷彿一直在提醒我們,這挺身而出的勇氣,更多是為了將來。

「重磅腥聞」前半段的爬梳特別精彩,後半段陷入真實案件的經過與調查時,反而沒有那麼清楚深刻地寫出角色心境上的戲劇性轉折。不過整體來說還是把電影的議題性凸顯,並且拍出了豐富的窺奇娛樂。其中演員們的表現功不可沒,莎莉賽隆、妮可基嫚與瑪歌羅比除了鬥豔比美,演技也各擅勝場;而飾演羅傑艾爾斯的老牌演員約翰李斯高也有精湛演出,各大獎項似乎都把他給忽略了。

上一篇

出道36年!黃子佼得罪一堆人「都是張小燕收爛攤子」許聖梅曝內幕

下一篇

龜梨和也驚見「台北山下智久」 認了想來台灣旅遊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