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知王陽明老婆」蔡詩芸「乘風2024」吐心聲爆哭

馬欣/「然後我們跳了舞」 勇於活出真我的姿態

2020-01-30 23:48 聯合報 馬欣/影評人
「然後我們跳了舞」劇照。 圖/海鵬提供
「然後我們跳了舞」劇照。 圖/海鵬提供

青春是炙熱的炎夏,不是指外界的氣溫,而是在內心的衝撞,無論對自我認同的,還是想衝開所有制約藩籬。「然後我們跳了舞」裡的一眾少年,跳舞不只是他們的志趣,更像是想突破階級,翻身求存的方法。但在喬治亞的芭蕾,必須要展現陽剛與戰鬥性,是為國家形象服務的,偏離了藝術即自由的正軌。

這部電影的運鏡讓紛雜的民族色彩與城市蕭條面貌對話,無論定色還是配樂,都是澎湃的流動卻處處暗示著牆的存在。因此那窄巷與寂寥小區裡,在那少見霓虹,且充滿宵禁氣氛的保守空氣裡,城市另一端是年輕人求出口的跳舞與夜浪裡,那些買醉與交錯著人們品頭論足的眼神,讓青春因經濟所面臨的窒悶不言而喻。

導演雷凡阿金以細膩畫面表達了喬治亞處於新舊時代的尷尬與沉重歷史,上層青年外移,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年輕人沒有太多機會,偌大的舞蹈教室讓他們有了晉升希望,以及相反於現實的輕盈,因此你看到他們的舞蹈既有著熱血的感動,又有著理想太奢侈的絕望。他們愈跳得精采,觀眾愈能感受到那屬於一時限定的垂死堅持。

這部電影的身體語言是豐富且別具含意的,年輕人呼嘯而過的笑聲與無解的沉默一樣多,在無人處的熱吻、在無人處的別離與心碎,都藉身體姿態傳達,凸顯了主角雷凡吉巴奇亞尼的卓越演技。

幾幕清淡卻深刻地交代了他們的選擇不多,當服務生時的被羞辱;對於是否能進入國家舞團是唯一翻身的契機;選擇馬鈴薯的猶豫;哥哥被視為攀上高攀的婚姻。這部電影的貧窮與「寄生上流」的諷諭不同,它是非常日常的,甚至深入骨髓的,逆來就順受的力道,如黃昏的壓境。

因此這部電影不只在講同志愛的被禁止,更在講無論經濟與情感,甚至社會地位上的全面被壓抑,但相形之下情感是如此洶湧。導演用非常節制的手法宣告的情之不可擋。包括主角男孩不肯撕去的牆角「神隱少女」海報,是否能逃得出去那迷惘之鄉,找回自己。

最後一幕更是經典,男孩在「舞姿太陰柔」否定聲中,仍以自由的姿態完成歌頌生命之舞。整個故事以苦澀煉出甘美,才是生命滋味。

上一篇

天王天后推手打造 薛忠銘累積35年人脈 培育未來新秀

下一篇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 視網膜經紀人韓璟:我國小唸過「但高中進資優班」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