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因/打破禁忌,廢柴鬥嘴竟成熱播劇!

2020-02-01 17:00 聯合報 文/咖啡因(知名編劇)
生田斗真主演日劇《我的事說來話長(俺の話は長い)》。圖/擷自日本官網
生田斗真主演日劇《我的事說來話長(俺の話は長い)》。圖/擷自日本官網

秋季日劇回到了原創劇本的天下,其中最有才的就是廢柴,描寫廢柴生活的《我的事說來話長(俺の話は長い)》類型創新,可說創下了日劇史上最廢的男主,以及對白超多超長、每集都有鬥不完的鬥嘴戲等記錄,卻引人共鳴,網推連連。

男主角岸邊滿(生田斗真飾)是個無所是事的啃老族,三十一歲的他是家中唯一的兒子,吃喝都靠母親,還利用各種藉口來拗母親的錢當零花。他也曾開過咖啡店,但沒幾個月就倒了,從此賴在家,一晃就是六年。資深廢柴的他一點都不覺得當個廢柴不好意思,還可以說出一堆歪理,也不肯去母親的咖啡店幫點忙。這麼廢的男主,不但沒有主角魅力,還自私、好辯,沒半個優點,讓人想打他。這麼不討喜的人設打破法則,甚至是踩到了禁忌。

然而,編劇金子茂樹像是鐵了心。滿的大姊因房子改建,一家三口搬回娘家暫住,女強人大姊逼滿去找工作,姊弟兩人每集都要鬥嘴。大姊的女兒性格倔強,跟她媽一個樣,也常加入戰局。一場鬥嘴戲可以講十分鐘,主題卻是要吃壽喜燒還是烤肉這種小事。這些都是編劇常被詬病之處,更碰觸禁忌:一、對白太長,觀眾沒耐心;二,光說話,情節沒有推進;三,鬥嘴戲沒意義又顯得角色幼稚。(以上為業界法則,與筆者個人立場無關。)

當那些理所當然的法則被打破之後,或者說大家習以為常的框架被拿掉之後,金子茂樹創造出了一個別出心裁的廢柴療癒世界。最廢的人給你提意見時,一般人都會忍不住反駁吧?滿每次給人建議,總感覺不可靠,不是被家人反駁,覺得你有什麼資格給我建議?就是建議了半天,也沒有清楚的答案。強勢的大姊、懦弱的姊夫、拒絕上學的大姊女兒、容忍廢柴兒子的媽媽……尋常的一家人,常見的生活問題,到最後可能什麼也沒有解決,但是那種對生活的茫然感讓人熟悉,很自然地激起觀眾的共鳴。到最後,滿一家人那種想走出茫然的渴望,把觀眾都鼓舞了,尤其是最廢的滿,光是決心踏出第一步,眾多網友都表示已熱淚盈眶。一個廢柴男就這樣一點一滴、不動聲色地療癒了大家。

當然,那些落落長的對白和精彩的鬥嘴都需要編劇的高深功力與精心設計,但筆者更想指出的是幸好金子茂樹不是台灣人,否則本劇可能拍不成。大家都說現在的台灣影視不同了,筆者卻覺得跟風不斷,我們依然不夠勇敢去嘗試沒有人走的路,仍亦步亦趨跟隨著成功者的腳步。所謂創新大多是嘴上喊喊,自我打氣,真正敢去做的有多少?需要跨越的不只是創作者,而是整個影視圈的思維。請不要再高聲宣告要做出什麼好戲,真正的關鍵應該是多花點心思去探索,怎麼樣才能真正貼近觀眾的思維?或許那違反了你的專業認知和成功法則,但觀眾並不需要那些專業和法則,他們需要的是好看的戲。

上一篇

男星慘遭霸凌 自爆遭對方罵祖宗八代洩線索:還在線上

下一篇

批美乳女神不漂亮被罵翻 名製片無奈喊:我後悔了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