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厚當地色彩引發全球共感 《寄生上流》奧斯卡摘金的獨特魅力

2020-02-10 13:27 噓!星聞 韓國的筆記
「寄生上流」 。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 。圖/Catchplay提供

在全世界票房可觀的《寄生上流》,從2019年上映後在全球的收入已超過1.608億美元,並獲得了150多項大獎,也入圍了92屆奧斯卡金像獎6項大獎,包含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國際電影等殊榮。2019年是韓國電影100年紀念的一年,《寄生上流》成為讓全世界看見韓國近25年電影產業如何擁有躍升國際舞台的實力象徵,而奧斯卡得獎於台灣時間2020年2月10日出爐,《寄生上流》成功摘金,拿下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國際影片4大獎。

「寄生上流」抱走第92屆奧斯卡最大獎最佳影片。 圖/美聯社

「寄生上流」抱走第92屆奧斯卡最大獎最佳影片。 圖/美聯社

《寄生上流》是導演奉俊昊的第七部長篇作品,劇情講述現在資本主義社會中兩極化和貧富差距的故事,以韓國的社會為背景元素,並運用熟練機智和幽默情節,來討論現有全世界都普遍存在關於階級不平等與失業家庭如何投機謀生的深刻含義作品,同時也是首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韓國電影。

故事從住在骯髒昏暗的半地下室的公寓裡金氏家族開始。他們掙扎著勉強維持生計,做零工以求生存。大兒子意外從朋友那獲得英文家教的職位後,故事成為金氏家族如何滲入上流家庭,社會經濟光譜的兩端的家庭又如何經歷動盪與波折,並中勾勒出更驚人聳動的故事題材。

「寄生上流」角逐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實力比想像中還要堅強。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角逐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實力比想像中還要堅強。圖/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以黑色喜劇的樣貌,運用充滿機智的方式,詮釋了貧富懸殊的問題。在各個層面上都是一部完美的電影。這部作品不但技術執行精確和完美,奉俊昊導演認為,《寄生上流》之所以引起廣大觀眾的共鳴,是因為每個人都可以與電影中資本主義的探索有關。奉俊昊說:「電影談論了兩個相對的家庭,富人與窮人,這是一個普遍的主題,因為我們現在都生活在同一個國家:資本主義國家。」,從電影中我們可以從看到許多這樣的喻意,像是金氏家族半地下室看出去的雜亂街景,對照朴氏家族乾淨明亮落地窗看出去的庭院自然風情,貧窮房屋中的人物沒有隱私,窗景看出去的風景都成為奢侈的象徵;或是電影中無限垂直訴說「上」「下」的階梯;或是階級差異居然從氣味中也體現窮酸卑微。

李安導演當年以《臥虎藏龍》登上奧斯卡舞台,最終抱回「最佳外語片」等獎項。圖/擷自IMDb

李安導演當年以《臥虎藏龍》登上奧斯卡舞台,最終抱回「最佳外語片」等獎項。圖/擷自IMDb

上次這樣橫掃奧斯卡獎的亞洲片則是李安導演2000年的《臥虎藏龍》,那年《臥虎藏龍》入圍了6項大獎,最後抱回了最佳外語、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及最佳原創音樂獎等。其實不論在《臥虎藏龍》及《寄生上流》排除導演流利的說故事魅力外,最重要的是兩部電影都是極其濃厚的當地色彩,一部是屬於中國古裝武俠,另一部則看見韓國式的上下層社會的生活面貌,越在地越展現在地生活的故事,反而越受國際歡迎,大概就類似通靈少女這樣的案例,因為有濃厚的台灣色彩,在國際上就越顯獨特,也異常能抓住外國人的目光;不過其中最重要的雖運用在地生活現象在傳達故事,在其背後仍表達了全人類於現代生活中普遍面臨的窘境,讓全世界的人引起共感,就像奉俊昊說的那句話

「我想我們擁有一種共通語言,那就是『電影』!」

韓國的筆記

韓國的筆記

大家好我是次長,2013年一個不小心踏入韓劇的世界,抱著對這國家的好奇開始經營起「韓國的筆記」隨手筆記觀劇的心得,希望能透過韓劇的故事讓大家更了解這個離我們很近又很相似的國度。

#寄生上流

上一篇

餘震不斷「半夜被搖醒」!炎亞綸吐網傳驚人預言 KID揭北漂花蓮人心聲

下一篇

6小時內91起餘震連被兩地震嚇死 韓瑜:先做這一件事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