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莉亞羅勃茲大片台灣賣超慘 戲院3天想下片

2020-02-18 10:06 聯合報 蘇詠智
莎莉菲爾德(左)與茱莉亞羅勃茲在「鋼木蘭」母女對手戲頗感人。圖/摘自imdb
莎莉菲爾德(左)與茱莉亞羅勃茲在「鋼木蘭」母女對手戲頗感人。圖/摘自imdb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茱莉亞羅勃茲曾經是1990年代好萊塢最紅的女星,不但曾經擠進成員大多是男性的「2000萬美元片酬俱樂部」,也在進入21世紀後終於靠演技獲得奧斯卡肯定,登上奧斯卡影后寶座。她不但是台灣觀眾最熟知的美國女演員之一,她的名字曾在台等於票房保證,然而她第一次盛大登台的影片,票房卻慘不忍睹、連西門町龍頭大戲院都撐不了一周、才放映3天就想下片。

原本懷抱獸醫夢的茱莉亞,之後念的是新聞,差一點就只能去當記者,可是她的哥哥艾瑞克羅勃茲在好萊塢憑「大街小癟三」、「滅」等片開始嶄露頭角,甚至還因「滅」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茱莉亞決定試試看去拍戲,出道之初還曾在哥哥的片子裡當配角。就在此時,她的第一部電影幾乎無聲無息的在台上映,這部「熱火」,講的是一群女消防員的故事,少不了有女性清涼露點的畫面,茱莉亞自然不可能擔任這方面的演出,她只是出場一、兩個鏡頭的龍套,演一位衣著性感的辣妹,和成名後的角色類型相差十萬八千里。「熱火」雖然在暑假檔來台上映,卻只在1、2家小戲院當作墊檔影片,幾乎沒人注意到有這部影片推出,也早在絕大多數觀眾的印象中消失。

茱莉亞羅勃茲在「鋼木蘭」中披白紗結婚。圖/摘自imdb

茱莉亞羅勃茲在「鋼木蘭」中披白紗結婚。圖/摘自imdb

在好萊塢要闖出一番名堂,除了個人條件之外,運氣也非常重要,茱莉亞就是備受幸運之神的眷顧。「熱火」中跑龍套沒兩年,她已經在電影裡演到重要配角甚至女主角之一,也擊敗一堆影城年輕美女搶下著名舞台劇「鋼木蘭」電影版的要角,將扮演女主角的女兒。「鋼木蘭」其實是以一間美容院中髮姐和客人閒話家常帶出所有劇情,主要角色都是女性,電影版將舞台劇中大多數只由對白講出的男性都具象成為真實的角色,主軸卻還是以女性互相扶持的溫馨感情。據傳好萊塢傳奇影后蓓蒂戴維絲曾經很想搶下電影版權,並想邀請凱薩琳赫本與伊莉莎白泰勒合演,真正去接洽才發現電影版權早已售出,且製片方希望找比她們更年輕的女星主演。

最後製片方相中了兩屆奧斯卡影后莎莉菲爾德扮演女主角,身材火辣的鄉村歌后桃莉芭頓扮演髮廊老闆娘,資深奧斯卡影后莎莉麥克琳飾演刀子嘴豆腐心的老太太,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奧琳匹亞杜凱吉斯飾演喜歡和老太太鬥嘴的姊妹好友。劇中只有兩位戲分重的年輕女性,一位是女主角不顧性命之憂依然要結婚生子的女兒,另一是髮廊裡看來貌不驚人又保守、怯懦的髮姐。這兩個角色,前者原本已經談定了梅格萊恩,不過她臨陣要往「當哈利碰上莎莉」劇組報到,不得不向「鋼木蘭」請辭,讓茱莉亞羅勃茲撿到好機會,可以和一堆重量級前輩女星對戲,後者則竟然引起「美人魚」黛瑞漢娜的興趣,導演赫伯羅斯本來堅持不給黛瑞機會,因為她是性感美女、根本不是醜小鴨,黛瑞故意把自己弄醜、低調去試鏡,才令赫伯羅斯被她的「不起眼」嚇到,因而改變心意,敲定了「鋼木蘭」6位娘子軍的陣容。

「鋼木蘭」資深女星對手戲精彩,台灣票房卻慘敗。圖/摘自mentalfloss

「鋼木蘭」資深女星對手戲精彩,台灣票房卻慘敗。圖/摘自mentalfloss

赫伯羅斯曾經拍過讓莎莉麥克琳提名奧斯卡的「轉捩點」,功力沒有問題,可是拍起戲來的嚴厲態度讓女星們

受苦不已,他尤其愛罵她們「不會演戲」,還算新人的茱莉亞災情最慘重,常常被嫌到掉眼淚,只有桃莉芭頓有氣魄反嗆他:「對!我是不會演戲,但你的工作就是讓我看起來像是會演。」赫伯難搞歸難搞,卻真的逼出茱莉亞的「戲」胞,她不但因為「鋼木蘭」得到金球獎最佳女配角,還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是該片唯一獲得提名的項目,她也因為「鋼木蘭」美國賣破8000萬美元,一下成為竄紅速度最快的新秀。

黛瑞漢娜在「鋼木蘭」刻意扮醜。圖/摘自eonline

黛瑞漢娜在「鋼木蘭」刻意扮醜。圖/摘自eonline

茱莉亞羅勃茲在「鋼木蘭」中披白紗結婚。圖/摘自imdb

茱莉亞羅勃茲在「鋼木蘭」中披白紗結婚。圖/摘自imdb

「鋼木蘭」讓茱莉亞羅勃茲星運大開、一舉成名,片子感人的情節連在台灣媒體試片都曾讓男記者看到猛掉眼淚,片商算準奧斯卡熱檔推出這部片必然能吸引大批女性影迷的支持,準備要大賺一筆,西門町甚至排出有1500個座位的大戲院擔任龍頭,原本該院放映的是史恩康納萊、達斯汀霍夫曼與馬修柏德利等3代紅星合演的「家族企業」,在台灣締造亮眼的票房,為了「鋼木蘭」而下掉「家族企業」,也看出戲院對這部片的信心。

想不到「鋼木蘭」一上映就賣座奇慘無比,相較於同時期在台上映的奧斯卡入圍片譬如羅賓威廉斯「春風化雨」或是蜜雪兒菲佛「一曲相思情未了」,都差了很明顯的一大截,才上映3天西門町的龍頭戲院就因為票房比一般低成本商業電影還不如,嚷著要下片,其他戲院也紛紛跟進,片商臉上無光。幾經協調,只有龍頭戲院換片,其他戲院續映,勉勉強強撐過一周,台北只剩下一半的戲院還在上演,票房依舊沒有起色,最後慘澹作收。

翻攝自民國79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79年民生報

「鋼木蘭」女演員陣容堅強,美國票房開出紅盤。圖/摘自imdb

「鋼木蘭」女演員陣容堅強,美國票房開出紅盤。圖/摘自imdb

那個年代奧斯卡金像獎的招牌對台灣外片迷還是有不小號召力,「鋼木蘭」卻慘到讓人心寒,外片商分析結果,認為觀眾首重提名項數多寡,其次是看有無男女主角或影片、導演這些大獎入圍,「鋼木蘭」就只有茱莉亞羅勃茲入圍女配角這一項,不構成影迷第一時間進場觀賞的吸引力,加上奧斯卡片大都會一路放映至頒獎典禮後,也有些人不認為需要急著在首周末就去看,造成如此低迷的結果。

儘管茱莉亞羅勃茲在台灣第一次有真正主演的電影上映就出師不利,她卻沒有被貼上「票房毒藥」標籤,因為她的運氣極佳,當「鋼木蘭」在台灣賣座慘敗沒兩周,「麻雀變鳳凰」就在北美上映,屢屢創下票房奇蹟,她在好萊塢的聲勢直登巔峰,等到半年後片子來台放映,賣座一如美國火熱,她也立刻從慘敗新秀變成當紅鳳凰。

(★「udn懷舊片」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奧斯卡

上一篇

地震不斷!花蓮兩棟樓再傾倒 張齡予嘆「都在自家飯店附近」

下一篇

湯姆克魯斯在貝嫂壽宴跳霹靂舞秀劈腿 比女兒生日還嗨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