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姆漢克斯「阿甘正傳」發威 登上台美票房天王!

2020-03-13 09:39 聯合報 蘇詠智
阿甘等巴士在行李箱上放著一盒巧克力,已成影史經典畫面。圖/摘自imdb
阿甘等巴士在行李箱上放著一盒巧克力,已成影史經典畫面。圖/摘自imdb

(★該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兩屆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驚傳在澳洲拍新片時感染新冠肺炎,成為第一位公開確診的影壇巨星,也距離他第2度獲得奧斯卡影帝將滿25年。當年他的「阿甘正傳」從入圍名單宣布起就以13項提名遙遙領先各只入圍7項的「黑色追緝令」和「刺激1995」,打從小金人爭奪戰起跑就被視為呼聲最高的角逐者,也如願抱回最佳影片、導演、男主角等大獎,更令湯姆的事業攀上巔峰,成為台灣外片票房保證天王。

湯姆漢克斯以喜劇演出嶄露頭角,他的外型雖然談不上多英俊瀟灑,年輕時倒也還秀氣斯文,一部「美人魚」中扮演年近而立依舊感情空虛的青年才俊,隨著片子在美國票房開紅盤而成為大銀幕搶手小生。不過「美人魚」台灣賣座不佳,沒有把他打響。兩年後的「錢坑」雖然在台灣票房得勝,主要還是靠監製史蒂芬史匹柏的號召力,湯姆在台仍然算不上外片紅牌小生。在美國狂賣的「飛進未來」讓他躍登A咖紅星也首度提名奧斯卡影帝,台灣的賣座還是差了美國一截。

湯姆漢克斯因「阿甘正傳」第2度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也在台成為票房保證天王。圖/摘自imdb

湯姆漢克斯因「阿甘正傳」第2度登上奧斯卡影帝寶座,也在台成為票房保證天王。圖/摘自imdb

阿甘跑步曾被台灣廣告諧仿,膾炙人口。圖/摘自imdb

阿甘跑步曾被台灣廣告諧仿,膾炙人口。圖/摘自imdb

雖然湯姆漢克斯在台灣始終是處於「有名氣但不夠買氣」的尷尬狀態,倒是曾有民調顯示他居然是台灣觀眾最喜歡的美國喜劇男星,而非更有票房號召的艾迪墨菲,顯示他不是沒有人緣,只是台灣觀眾未必會為了他走進戲院,要看能否有真的夠吸引的影片。與梅格萊恩搭檔的「西雅圖夜未眠」就是這樣子的成功電影,讓湯姆繼多年前「錢坑」後再一次有作品登上台灣年度外片票房榜Top 10。

此時的湯姆在美國已是家喻戶曉的巨星,他改變戲路在「費城」中扮演患愛滋病的同性戀者,突破之前的詼諧形象,為他奪下第一次奧斯卡影帝榮譽。「費城」題材較嚴肅,台灣片商等到奧斯卡頒發後才推出,也如願有不錯成績,北市曾登上周票房冠軍,最終數字雖不能和娛樂大片相比,以奧斯卡文藝片而言算表現頗佳。「費城」也讓湯姆在台灣的知名度再更上一層樓,算是好萊塢男星中的前幾名。

那年暑假,除了早就備受各方期待的阿諾史瓦辛格「魔鬼大帝:真實謊言」、異軍突起的基努李維「捍衛戰警」、小朋友最關心的迪士尼「獅子王」等大片外,新科影帝湯姆的最新作品也頗受關注,但該片內容太特殊,實在不像傳統的「暑假巨片」,能不能大賣都要看湯姆的號召力。這部電影描述一位弱智男子,在美國不同的歷史時刻卻有出人意表的發展,人生中經過高低起伏,雖是劇情片又不乏奇想,說是喜劇片其實也蠻正經,並不好歸類,而好萊塢片商奉行的「25字法則」—電影最好情節大綱能在25字之內講完,觀眾才易於理解、容易大賣,此片絕對不屬於其中。

不過這部「阿甘正傳」在美國一上映就把「獅子王」踢下票房冠軍寶座,上映第2周雖然王位被「魔鬼大帝:真實謊言」奪走,下一周又再搶回來,接著在美國票房不斷飆升,暑假結束時,賣做已破兩億餘美元。台灣片商認定這部片需要謹慎宣傳,不急著馬上安排在暑假登場,而是等美國賣座累積到快要3億美元的10月下旬才在台灣上映,那時的「光輝10月」,接連有光復節、蔣公誕辰等假期,是電影片商眼中繼暑假後的又一大檔,常有美國的暑假大片到台灣上光復節檔的情況。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翻攝自民國83年民生報

「阿甘正傳」中的袍澤情誼也很動人。圖/摘自imdb

「阿甘正傳」中的袍澤情誼也很動人。圖/摘自imdb

「阿甘正傳」在美狂賣的消息,經過3個多月外電不停報導,台灣觀眾也耳熟能詳,已有未演先轟動的氣勢,可惜鷹眼的電檢單位,就是覺得湯姆在一段運動後淋浴的場面疑似露陰毛、非要剪不可,因此台灣上映版本仍非完整版。這一次他可在台灣揚眉吐氣,觀眾真的是因為他(以及全美狂賣)的號召蜂湧走進戲院,賣座一路開高走高,甚至當別家美商火速把在美國才上映沒幾周的席維斯史特龍、莎朗史東「魔鬼專家」安排來台上映,依舊不敵先上片的「阿甘正傳」,「阿甘」最後光北市票房就突破億元,湯姆漢克斯從此在台擁有賣座保證。

由於「阿甘正傳」爭取奧斯卡超強勢,美商公司隔年的3年金像獎熱季再度安排北市全線重映,這一回就只能吸收上一次錯失的觀眾,而上一次賣座火熱,沒看過的人並不多,所以不敵同檔推出的「刺激1995」,「刺激1995」美國前一年秋季就上映,不幸成為炮灰、賣座慘淡,台灣片商拖到隔年奧斯卡季才推出,儘管該片得獎聲勢低又沒有得到很重要的最佳導演獎提名,還是因為口碑佳,票房有亮眼的表現,當然相較於「阿甘正傳」前後兩度上映的總票房,仍然只達對方一半左右。

兩屆影后莎莉菲爾德演阿甘的媽媽,和湯姆漢克斯對手戲感人。圖/摘自imdb

兩屆影后莎莉菲爾德演阿甘的媽媽,和湯姆漢克斯對手戲感人。圖/摘自imdb

羅蘋萊特扮演阿甘深愛的珍妮。圖/摘自imdb

羅蘋萊特扮演阿甘深愛的珍妮。圖/摘自imdb

當屆奧斯卡「阿甘正傳」一馬當先、氣勢如虹,不但片子毫無意外得了最佳影片,湯姆漢克斯也成了史上第2位連兩年拿最佳男主角的連莊影帝,簡直無可匹敵。妙的是賣座電影拍續集是好萊塢常態,「阿甘正傳」續集小說推出許久,至今電影版始終沒個影子,連首集中演湯姆漢克斯兒子的海利喬奧斯蒙都已經年過30了。

1/4個世紀可以改變很多,今日觀眾把「刺激1995」捧上天,反而把「阿甘正傳」嚴苛貶低,當年如此風光的湯姆更變成新冠肺炎的受害者。造化弄人,比任何編導的想像都難預料。

(★該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奧斯卡

上一篇

黃子佼醜聞纏身 岳母社群發聲疑似對女婿喊話

下一篇

網紅鍾明軒遭酸「祖國美人」 凌晨首發聲:之前所做一切被否定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