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A+瞎妹」:面對自己 面對多元

2020-03-19 23:27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A+瞎妹」劇照。 圖/車庫娛樂提供
「A+瞎妹」劇照。 圖/車庫娛樂提供

「YA電影」曾是好萊塢行之有年的一種次類型,以描寫青少年為主,除了青春愛情,還有對未來的懵懂焦慮。通常這種類型都以同儕中的風雲人物為主角,要不是球隊王牌、啦啦隊天后,不然也是班上屬一屬二的怪咖。很少有人以班上的書呆子為主角,描寫他們的內心世界,「A+瞎妹」延續YA片的傳統,卻做出了另一種觀點的瘋狂喜劇。

故事主角是兩個班上功課最好的乖乖女生,一個是古靈精怪的胖妹,一個是不敢公開出櫃的害羞美女,她們我行我素、自成一格,總覺得自己會比其他愛玩的同學高人一等。就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天,她們意外得知所有眼中那些混到不行的同學們,居然也都能各憑本事申請到好學校,這讓她們感到前所未有的挫敗,於是這兩個乖乖牌,決定在最後一夜豁出去,玩個瘋狂。

從來不懂得怎麼跨出舒適圈的好學生,突然決定「學壞」,這本身就是個充滿喜感的反差設定。演員出身的女導演奧莉薇亞魏爾德,把整夜過程拍成一趟想像不到的冒險之旅,她們找不到目的地,宛如電玩闖關般跌進不同的各式派對裡,反映出青少年總有各種山頭、興趣與越來越涇渭分明的小圈圈,也更凸顯這兩個女生的視界侷限。尤其一段改以偶動畫型式來呈現兩人第一次嗑藥後的眼中世界,特別有趣。

青少年同儕之間惺惺相惜,卻難免又有暗潮洶湧的妒嫉比較,這也是YA電影缺少不可的主軸。除此之外,角色安排讓其中一個女孩的性向為同志,她暗戀不敢言,電影裡還陰錯陽差地描寫了她的第一次性經驗,這部分拍得真實又動人,也直指許多青少年對於性與愛情的茫然無知。

整體來說,「A+瞎妹」的創作出發點既誠實又勇敢,在幽默搞笑之餘,鼓勵青少年面對自己,面對多元,就連那個時常被物化為「蕩婦」的女同學、只會用錢與人交友的富家子,都給了他們另一面坦率的表白機會,展現正面力量。劇本、對白都絕妙令人捧腹,兩位少女演員凱特琳德弗、比妮費爾德斯坦的表現光芒萬丈,兩人可愛又絕佳的默契節奏,更為整部電影立下不敗基礎,這是很久沒看見的那種屬於美國獨立製片獨有的青春活力。

上一篇

蘇打綠20年創作「原汁原味」青峰卻認變了:現在很陰沉

下一篇

最強老爸與波霸連手搞笑 觀眾接受嗎?連恩尼遜很緊張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