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怒斥媒體惡意!愛莉莎莎出庭「遲到、忘帶身分證」有話要說

劉真事件 見媒體群魔亂舞和怪力亂神

2020-03-24 11:28 聯合報 葉君遠
劉真走了,辛龍陷哀痛之中走不出來。本報資料照
劉真走了,辛龍陷哀痛之中走不出來。本報資料照

(★該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

劉真走了,演藝圈從此少了一抹盛開的嬌豔,結果令人悲痛,但從新聞採訪的角度來說,過程中不斷有命理師出來蹭熱度,亂七八糟的報導為了點閱拼接出奇怪的內容,到了昨天死訊傳來,還有媒體挖出當年曾爆出跟郭台銘「有一段」來消費亡者,這年代,到底還有沒有人在乎新聞道德或專業?

劉真新聞讓人看到媒體的沈淪。圖/劉真臉書

劉真新聞讓人看到媒體的沈淪。圖/劉真臉書

演藝人員人生裡的悲歡離合,都是影劇記者的責任範圍,出了大事,工作職責當然要關注每一個進度,劉真新聞發生的當下,記者們就為了工作趕到榮總,在疫情爆發的這段期間,記者戴著口罩進人來人往的醫院等待最新消息,是置自身於危險,但為了工作也逼不得已。

我被安排在第二天,在病院走廊穿梭等待的過程,心情卻非常複雜,一方面眼觀四方深怕漏了新聞,但另一方面,卻又真的怕遇上辛龍,這時衝上去,該用什麼心情提問?

院方加護病房一天只有兩個探視時間,記者們連續多天圍在門口,若辛龍為了避開媒體而沒來,這中間劉真發生什麼事,是不是因此讓兩人錯過最後一面的機會,那將是多大的罪過?同理心去想,辛龍在老婆與死神拔河的過程,到底有誰還能在那個當下去應付媒體?去追問他進度與心情是一件極為殘忍的事,於是我們在第3天就決定撤出醫院,從此不再打擾。

但接下來許多奇怪報導和所謂的命理師發言開始令人傻眼。

辛龍剛開始是完全封口的,劉真的經紀人甚至要透過媒體才知道自己的藝人狀況,劉真到底好不好,在新聞中成了一個封閉的空間。但各家為了追求所謂的獨家,劉真是昏倒失去意識才送醫、被安排住在神秘的VVIP病房、因為腦中出現血栓開了5次顱…。每一個獨家出現,就引起記者圈一陣騷動,然後忙著改寫出手,好一點的媒體如實改寫,糟的,就加油添醋,標題聳動,而若新聞的根源根本是錯誤甚至刻意編造,不斷被複製又擴大變形的內容,就讓醫院或家屬困擾。

若花點心思去看,就不難發現有些內容根本離譜,一個心臟出現危急的患者,如何在一天之內動5次顱內手術?被安排在22至24層的VVIP病房更讓榮總出面闢謠,說22層是安寧病房,24層是停機坪,「劉真的狀況真的不適合移動」。最後辛龍受不了了,在妻子生死關頭中還出來澄清,她是年前意外檢查出心臟有問題,過完年安排手術,進去的時候根本是清醒的,這些所謂的獨家,還有許多不合邏輯的內容,到底是道聽塗說沒經過思考就出手,還是自行編撰形成故事,只為在競爭中比別人強。

辛龍最後終於出面,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期間不斷有各種命理師、通靈者,一直用怪力亂神的言語想吸引注意,有的在3月初就發文「感應時搜尋不到她了」、「已經錯過搶救黃金時間了」、「求神是要辦理祈求儀式,虔誠三跪九拜發大願,劉真就有救了」,各方不斷干擾,逼得辛龍拜託大家「請那些命理老師或奇怪的宗教,不要再做無謂的猜測了」。劉真的國中同學錦雯更罵,「消費病人,真的好意思嗎」?

而當最後劉真離開了,所謂的通靈者沈嶸竟然能發文「我的通靈學院永遠走在前端」、「我上周就說她快走了」,看了心中無限髒話冒出,若通靈、求神真能延壽,試問,台灣還需要醫院嗎?

沈嶸是藝人也自封通靈者,在劉真事件中的各種發言令人傻眼。圖/摘自臉書

沈嶸是藝人也自封通靈者,在劉真事件中的各種發言令人傻眼。圖/摘自臉書

劉真院內真實狀況,許多圈內人都清楚,只是不願拿出來說,或據實寫,原因就是怕傷到家人。而這些打著「關心」旗幟,卻為了討一句「你算的好準」的怪力亂神,目的就是藉事件蹭知名度,這放在平時無傷大雅的感情八卦茶餘飯後還無可厚非,而在人家生死交關,無暇他顧時紛紛冒出來,令人匪夷所思。就如同每次只要傳出藝人癌末,就有一堆民俗療法專家蜂擁而出,拿著不外傳秘方說可以救你一命的狀況一樣無言。

昨天,竟看到有媒體發新聞,以「劉真病逝!曾爆跟郭台銘『有一段』,親吐『錯過了很可惜』」當標,又挖出過去上節目聊的內容,里有殯不巷歌,不明白此時此刻寫這些到底為什麼?家屬正悲痛欲絕,演藝圈和社會都感同哀,難道真的為了點閱率而寧可失去底線?果然,下面數百篇留言狂罵,許多甚至連髒話都飆出來了,但數百留言之外,還有上千上萬人點進去看,邊罵的同時,該媒體也把數字達標了。

死者為大,媒體在採訪工作中有自己的職責,許多撰文的小編、記者或那些亂七八糟的通靈師、命理師可能根本不認識劉真,對他們來說,她只是一個幫忙賺點閱率的新聞人物,一個只在電視上看過的人,但筆下有功德,能否多一分同理心,在接下來的追思會、告別過程中,審慎思考後,再把你的文字出手?

(★該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劉真

上一篇

專訪/後悔做了這件事 超哥拒Toyz再踏進自家餐廳

下一篇

39歲曾沛慈拚生子 搞錯危險期驚恐:2年做白工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