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被田馥甄點名「撞問政後髮型」王世堅回應了

趙雅芬/玉女走進凡間 蘇慧倫心酸甘甜的「面面」

2020-03-30 00:55 聯合報 趙雅芬(樂評人)
蘇慧倫在新歌發表會一度感動落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蘇慧倫在新歌發表會一度感動落淚。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可能是因為從年輕時期就建立了交情吧,我對於蘇慧倫這位天蠍座女子的決斷力從不訝異。她的歌迷叫她「老大」,那代表著敬意更勝崇拜的心情。「老大」可以整整13年沒出專輯,一露面亮麗如昔,彷彿時間略過她的容顏。然而,音樂的層面從來都不是只有表面,歷經13年才推出一張完整作品,這張「面面」專輯,承載的是蘇慧倫真切如實的心情,關於她的勇敢與快樂,她的脆弱與躲藏。

當媽媽之後的蘇慧倫,重心幾乎移轉到家庭,即使曾經擁有閃耀光環,她體認日常,甘之如飴。過去13年,她唯一推出的一首歌曲,是2016年的「我們快樂地向前走」,輕柔暖語,唱誦童趣。去年底,她唱起新歌「為你變成他」,讓人耳目一新,很多人以為這又是單曲形式,但其實她已準備完善重返歌壇,她說:「入行30年,好像該做些什麼吧。」

30年,好不容易,也一眨眼。熟齡如她,此時開口,已不用迎合市場,也不必刻意營造,娓娓道來,每一首自有心酸甘甜的餘韻。「真面目」這首歌剖開蘇慧倫的生活面,她當初看到歌詞就哭了幾遍,「當我和幸福交換條件,咬著牙走到今天,平凡不只習慣素顏,是斷捨離都實踐一遍」,葛大為的歌詞,觸動的豈只是蘇慧倫的心房。

艾怡良譜寫的「量力而為」,力道迷離濃烈,而蘇慧倫以冷調隱忍堆疊,遊走潰堤邊緣,醞釀出屬於蘇式口感的後勁滋味。「與生俱來的黑」有蘇慧倫自己填的詞,「我不急著要求答案,人生來孤單, 不拒絕那些遺憾,原來,黑色是我與生俱來」,多少吐露了她性格的點和面。

「面面」邀集眾多名家,透視蘇慧倫內外面貌,蘇慧倫晶瑩剔透的唱腔,也賦予歌曲繽紛的想像。Hush創作的「安和」,嶄新的曲意,勾起的是回首,尤其當年朝聖夜店「操場」者,想必聽得更入味。「氣溫37度的遐想」是現代女子必收的意亂情迷寶典,蘇慧倫邀請魏如萱一起合唱,兩位太太兼媽媽拋開包袱框架,愉悅吟唱著自HIGH自爽的想像。

甜潤清亮是蘇慧倫的天份,她說起故事總有綺麗景色,而一代玉女走入凡間,重回聚光燈下獨白,已是對歲月的理解和坦承。

「如果我可以拒絕妥協,用一個下午的鬆懈,我要拿回我填滿在別人生命的時間,想一些無邊無際,浪漫的無謂」。她在「永遠的一天」這首歌這樣哼著。

上一篇

陳柏霖邀許光漢錄節目 再忙都得答應 前輩惹不得?

下一篇

Disney+《幕府將軍》緋紅天空大逆轉!網刷一排5星好評:年度神劇無誤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