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翔文/「最初的晚餐」:家人的意義

2020-04-03 01:09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最初的晚餐」劇照。 圖/威視提供
「最初的晚餐」劇照。 圖/威視提供

從一場葬禮開始,父親的死,帶出家中成員未曾說出的內在祕密與感受。「最初的晚餐」是很標準日式風格的作品,壓抑的情感、工整的結構,回歸到最後,還是在探討家的本質,以及所謂「家人」的真正意義。

永瀨正敏飾演的父親,在過世之後交代妻子在守夜當晚,煮出一道道指定的菜色給前來弔唁的親戚們享用。從荷包蛋、味噌湯、蘑菇披薩到帶辣味的壽喜燒,每道菜都代表著時間的推移、家族的經歷,點點滴滴交錯倒敘這個家二十多年來的變化。原來這是兩個原生家庭結合的新結晶,父母各自帶著孩子重組,彼此花費了一段時間才磨合成功,隱藏著許多笑淚交織的經過。

用吃食的味覺帶動記憶,是個很討喜的設計。在電影裡,話不多的母親端出每道美食,都勾動著兒女說出當年的緣由。荷包蛋為什麼煎起司片?味噌湯又有什麼來龍去脈?這部分拍得很吸引人,只是一道一道依序上菜,每道菜就有回溯與倒敘,雖然好看,但是來往數次還是有點在敘事上過於頻繁與重覆之感。

幸好後半段確實出現轉折,大兒子的現身為電影帶來更大的祕密靜待揭曉。原來這對父母有自己的苦衷,情感可以任性,但教育兒女無法如此,他們選擇用他們的方式與兒女溝通,即使無法獲得諒解,天下父母心,心心念念的都是為了保護孩子們。這部分的設計也有點刻意,兩個兒女長大後都在婚姻與承諾上有些難題,似乎對照著小時候的家庭困擾,心結得解,才有跨出去的可能。

最終,電影揭開的祕密是父親的犧牲與努力,多年來的疑問終於解開,也揭櫫了所謂「家人」總是彼此關懷體諒的真正意義,無論是否有血緣關係都一樣,這一點倒是有點類似於「小偷家族」,回歸到探討家的本質。守夜與爬山的人情凝聚,颱風過後的殘破重啟,在視覺意象上也都呼應著「家」的主題,這一點則有點神似「比海還深」,新銳導演常盤司郎顯然受到不少是枝裕和的影響。

日本演員節制而不張揚的表演方式,一向貼切屬於他們情感上的表達,永瀨正敏與齊藤由貴飾演的父母對白不多,眉宇之間總有說不出來的千言萬語,老早就暗示了最後的祕密,尤其精采。「最初的晚餐」是個工整的日式通俗劇,雖然沒有太多驚喜,但已足以打動共感的台灣觀眾。

上一篇

林依晨遭另一半冷暴力 報復性出軌喊「現在比較爽」

下一篇

日光之橙哭了!揭3重磅喜訊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