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爆發 電影院遭逢史上最大劫難?

2020-04-04 08:10 聯合報 蘇詠智
若非新冠肺炎疫情,迪士尼「花木蘭」此時應該在全球各大戲院上映中。圖/摘自imdb
若非新冠肺炎疫情,迪士尼「花木蘭」此時應該在全球各大戲院上映中。圖/摘自imdb

(★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如果不是新冠肺炎全球爆發,各國戲院業者不會猜到戰爭、電視崛起、家用娛樂設備推陳出新都打不死的劇場體驗,竟然真的有可能會壽終正寢,情況甚至危急到連「黑暗騎士」大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都要在報紙上投書、呼籲大家救救電影院。

隨著疫情在各國愈來愈嚴重,本來只是幾個國家關閉戲院、商業大片必須改檔,逐漸變成全球電影業都受衝擊,「007生死交戰」、「玩命關頭9」、「捍衛戰士:獨行俠」等受矚目的巨片先後宣布延後上映,而今全美國已有9成以上戲院關閉、甚至無法提供票房排行榜,已經超過百年歷史的戲院映演業進入生死關頭,就算疫情緩和後,仍會有觀眾對再度走進戲院恢復信心,然而很多人習慣一改變之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曾經被電影業視為最大對手的電視,在電視草創初期,影界人士擔憂觀眾會對這個更便宜(只要買一台機器裝在家裡就能收看一堆無須另外再付款節目)的影像娛樂提供者無法自拔,不願意再花錢上戲院,因此設法研發超級闊銀幕、拍史詩大片,吸引觀眾進電影院感受小螢幕難以傳達的影音震撼,逐漸在衝擊中站穩腳跟,沒有被電視徹底取代。豈料傳統電視台的沒落比電影院還要早來臨,一大堆年輕觀眾已經習慣在網路平台或是影音頻道觀看節目,愈來愈少人準時守在電視機前看首播,連收視數字調查都必須改採首播3天內或7天內否則成績很難看,即便這次疫情因素,大多數人被呼籲乖乖待在家,傳統電視台的收視率仍然回不到昔日的輝煌。

全球影迷本來再等幾天就能看到「007生死交戰」,現在要再等7個多月。圖/摘自imdb

全球影迷本來再等幾天就能看到「007生死交戰」,現在要再等7個多月。圖/摘自imdb

以往電影院最大優勢,一是速度最快,二是效果最好,畢竟很少有人會把砸大錢拍出來的片子先放在家用管道上推出(試想漫威巨片如「復仇者聯盟」跳過戲院映演直接在電視台或是影音平台首播的可能性,應該微乎其微)。不過新冠肺炎肆虐,片商想要讓新片在戲院盛大放映也不一定能如願,被迫提早在數位平台上架,戲院業者能夠明白這是非常時期不得已的辦法,也試著體諒,可惜疫情尚不知要再多久才能緩和,當大多數電影公司都這麼做、一定比例的觀眾習慣了這個模式,往後還回不回得去?真的就很難說。況且戲院提供的儀式性劇場體驗固然無可取代,現代觀眾未必珍惜,且家庭影院設備不斷在進化,不見得會輸戲院太多。在各大討論區總是看得到有人抱怨同場觀眾遲到、摸黑找座位擋住後面的人視線,或是硬要帶一堆氣味重的食物邊看邊吃還發出聲音干擾,最常見的就是滑手機傳簡訊製造的亮光惱人,倘若在自己家裡看片,這些討人厭的東西都可以避免,為此寧可少上戲院的大有人在,他們一定樂見影音平台上架的速度追上院線放映,也絕對會是最先悖離戲院的一群。

「玩命關頭9」全片已完成卻要再等一年才上映,電影公司需嚴密防守不提早外流。圖/摘自imdb

「玩命關頭9」全片已完成卻要再等一年才上映,電影公司需嚴密防守不提早外流。圖/摘自imdb

眾所周知,全球影音串流平台一哥Netflix,曾經製拍多部電影,有些品質一流、瞄準奧斯卡者,就算願意在上架前一個月先上戲院放映,也被美國大多數大型連鎖影城抵制,連鎖影城視這些OTT平台為電視之後的最大威脅,防堵都來不及,不料新冠肺炎意外殺出,戲院映演業重挫,反倒是OTT平台前景看俏,幾乎是各方公認因疫情反得利的最大代表。迪士尼大片暫且無法在戲院順利放映,Disney+美國訂戶卻是倍數成長,一冷一熱有天壤之別。在此情況下,有原本要在戲院上映的電影,被賣到Netflix直接上架,對於戲院業更如一記熱辣辣的耳光打下來。

每年3月底、4月初,在拉斯維加斯會舉辦Cinema Con,那是全美戲院公會的年度盛事,好萊塢各大片商將在暑期或是之後推出的巨片,皆會在此活動期間搶先造勢,有的甚至不只播映片花,還會全片先在戲院商眼前呈現,爭取他們的支持,大牌影星也會到場宣傳,甚至有來自世界各國的戲院業者參與。今年先是宣布中國大陸的業者不參加,到後來則因美國疫情惡化,整個取消。其實,若不取消,有多少好萊塢巨片能如預期在春夏上檔?大家也心知肚明,不辦也罷。而現在,不僅戲院業著急,電影公司也不好過,大片都延檔,一等疫情被控制,一定有一波解禁上檔潮,原本可以各自獲得生存空間的大片搞不好必須捉對廝殺,彼此都會削弱,更有像「007生死交戰」或「花木蘭」這種,全片都已經完成,要小心在上檔前不被外流、給不法商人可乘之機,光是在這一陣子要嚴密防守都會耗掉電影公司一番功夫。電影業目前正站在歷史的關鍵點,未來情況會如何,大家都需要高度關注。

(★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捍衛戰士

上一篇

黃子韜爆氣嗆百大DJ冠軍 主辦單位道歉曝實情

下一篇

挖掘女性成長心路 超海量台詞!女主1個多月完成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