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奧斯卡華裔演員訪台 票房勝魔鬼阿諾

2020-04-30 09:04 聯合報 蘇詠智
吳漢是唯一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華裔演員。圖/摘自imdb
吳漢是唯一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華裔演員。圖/摘自imdb

(★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奧斯卡金像獎的商業吸引力對許多台灣觀眾已大不如前,甚至被視為「曲高和寡」。但在30多年前,小金人得主可是影迷心目中「娛樂性與藝術性兼具」,看了不會無聊又能夠代表自己具備某種品味,票房號召力不但不輸動作片或是特效片,常常還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全台年度外片票房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距今35年前,正逢越戰結束10周年,片商適時推出「現代啟示錄」等名作重映,剛巧該年的奧斯卡獎上,一部以越戰時期的真人實事為情節重點的「殺戮戰場」,獲得最佳影片、導演等7項大獎提名,雖然奪冠的聲勢不及描述莫札特生平軼事的「阿瑪迪斯」與英國名著改編的「印度之旅」,在最佳男配角這一項,並非職業演員的華裔男星吳漢,得獎的氣勢卻遙遙領先其他入圍者,是奧斯卡創立超過半世紀來華裔演員唯一一次最有機會勝出,讓該片就算還未在台上映,已經先受到矚目。

當年的奧斯卡入圍熱門片,大多數都算是精緻、高雅之作,不一定特別熱鬧,只有「殺戮戰場」因有戰爭場面,算是最具商業噱頭,而頒獎典禮當晚,吳漢順利成為奧斯卡唯一獲得正式演技獎的華裔演員,全球華人與有榮焉,片商於是排除萬難、搶下吳漢的空檔,安排他在台灣上片當周訪問北高兩市,打鐵趁熱。以往台灣的奧斯卡影片熱季多半從3月一直到5月,大多數強片會在頒獎典禮之前的3月上映,頒獎典禮之後的4、5月,除非穩獲大獎的強片,一般自認獲獎希望不大的影片都不會拖到此時,「殺戮戰場」在台灣排定4月20日推出,顯然片商胸有成竹。

吳漢的動人表演讓「殺戮戰場」在台票房開出大紅盤。圖/摘自imdb

吳漢的動人表演讓「殺戮戰場」在台票房開出大紅盤。圖/摘自imdb

萬眾期盼的吳漢在片子上映前兩天抵達台灣,在機場就有現改稱柬埔寨的高棉華僑迎接,因為他不但把高棉當地的亞裔民眾辛酸遭遇演得活靈活現,他自己就是在高棉成長的僑民,同樣有不少的悲傷往事,他勇奪小金人讓高棉華僑鄉親都感到興奮、驕傲。吳漢雖然可以講流利的粵語,國語只是略通,說的能力比閱讀更好,然而台灣片商早就對他極感興趣,劇本還不一定完成,已紛紛提出找他拍片的意願,加上各種拜會行程,讓他首度訪台相當充實,他卻最開心能夠在台灣見到以往只能在電影裡看到的柯俊雄,貴為奧斯卡得主依舊難掩小影迷的神態。

國賓戲院外的觀眾將吳漢團團圍住。圖/報系資料照片

國賓戲院外的觀眾將吳漢團團圍住。圖/報系資料照片

儘管吳漢不是專業演員出身,在來台前也已經有過一段為奧斯卡獎造勢的日子,很清楚宣傳期間外界期待的是什麼,所到之處不但人潮擁擠,他也拿出親和的態度,頗受觀眾歡迎。然而砸錢請他來台灣的片商,心裡仍忐忑不安, 因為吳漢接受訪問的話題脫不了政治,不夠娛樂、軟性,片商擔心對於「殺戮戰場」的票房不一定有幫助。好在吳漢的人氣依舊讓該片在台上映的第一周末,票房開出大紅盤,西門町國賓戲院、東區總督戲院的早場都客滿,西門町樂聲戲院和林森北路欣欣戲院,則是賣出8成滿。吳漢特地前往國賓與樂聲登台答謝觀眾,國賓門口擠滿影迷,他在台上也一再感謝觀眾捧場。忙完台北行程他搭機抵達高雄,由於起飛前延誤,等到了戲院,片子已開始放映,片商火速中斷放映、讓他上台親自答謝影迷,全場觀眾也不以為意,等他退場後繼續把片子看完,宣傳效果相當出色。

吳漢親自前往放映「殺戮戰場」的戲院登台。圖/報系資料照片

吳漢親自前往放映「殺戮戰場」的戲院登台。圖/報系資料照片

放映「殺戮戰場」的西門町國賓戲院湧進大批觀眾。圖/報系資料照片

放映「殺戮戰場」的西門町國賓戲院湧進大批觀眾。圖/報系資料照片

在「殺戮戰場」台灣上映前,阿諾史瓦辛格「魔鬼終結者」與艾迪墨菲「比佛利山超級警探」稱霸全台外片市場,尤其「魔鬼終結者」讓阿諾躍登台灣觀眾心目中的動作片新偶像,儘管列為限制級,票房不只比普級的「比佛利山超級警探」好一大截,也打得其他外片毫無招架之力。「殺戮戰場」一推出,「魔鬼終結者」即被打落冠軍寶座,兩部片固然各有各的場面,「魔」片還是比較標準的商業片,「殺」片畢竟嚴肅得多,不過在吳漢登台、華人演員勇奪奧斯卡的話題刺激下,「殺」片賣座一路開高走高,最終在台締造超越「魔鬼終結者」的票房紀錄。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殺戮戰場」在台超級火熱,就讓買進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阿瑪迪斯」的片商感到不妙,即便該片是拿下8座小金人的最大贏家,因屬西洋古裝片,講的又是莫札特生平,很容易讓觀眾覺得沉悶、乏味,票房前途堪慮。片商於是強打「阿瑪迪斯」對人性的描寫令人拍手叫絕,絕對劇力萬鈞、值回票價,還邀得一堆高官顯要和藝文界大咖出席首映典禮,可惜在台灣只晚「殺戮戰場」一周上映,賣座表現和「殺戮戰場」就是有一段差距。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翻攝自民國74年自立晚報

出人意表的是,「阿瑪迪斯」台灣上片第一周賣座沒有太過熱烈,看過的觀眾卻有口皆碑,因為情節提及原本在宮廷當紅的樂師薩里耶利,從仰慕到嫉妒莫札特的才華,深恨上帝將超越世人的天賦才華給了「小屁孩」莫札特,決心毀滅上帝的寵兒,讓片子不只是樂壇名人的故事,還多了狗血八卦味,娛樂性比想像要豐富得多。「阿瑪迪斯」在台灣靠口碑愈映愈盛,等「殺戮戰場」上映3周後聲勢慢慢下滑,「阿瑪迪斯」還持續吸引影迷進場,甚至有不少學校老師帶著學生欣賞,又帶來大筆票房,於是最後「阿瑪迪斯」在北市上映到8月才下片,北市賣座只小輸「殺戮戰場」,兩部片都比「魔鬼終結者」票房好上一些,為台灣外片市場創造奇蹟。

「阿瑪迪斯」在台灣靠著口碑愈映愈盛。圖/摘自imdb

「阿瑪迪斯」在台灣靠著口碑愈映愈盛。圖/摘自imdb

(★專欄內容未經授權,不得轉載、摘編。)

蘇詠智

蘇詠智

六年級影視圈萬年小記者,生活中不能不看電影,不能缺少影集,口味不完全主流又完全不上流,努力在工作中擠出更多時間欣賞好戲。

#奧斯卡

上一篇

兒子腰果帶財 Selina搶4代言進帳千萬 再宣布大喜事

下一篇

「美乳女神」做造型險要命 遭資深製片批不美、演戲差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