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光平/許哲珮 易碎的聲音與情感 散落並滿布在失物之城

2020-05-31 23:18 聯合報 左光平(音樂人)
許哲珮。圖/簡單生活節提供
許哲珮。圖/簡單生活節提供

講催眠可能還有點半信半疑,但是許哲珮對音樂的穩定產出,實在不得不撥點時間好好坐下來聽。有些音樂大鳴大放,誰都可以進入那個環境;有的音樂固守自己同溫,若能堅守,或能變成恆溫。許哲珮氣味明確,除了自己的作品概念清楚之外,幫別的歌手製作的作品也常在盲聽時便略知。之於我來說,她的音樂倒像是奇幻的連載音樂繪本,精緻而耐探,這張專輯也是接觸「催眠師」工作後交出的新作。

再次攜手王希文製作,依舊帶來高標作品,「溫泉小鎮」帶有神祕卻有力量的精神哼唱開場,她的聲音質地像易碎品,需要用雙耳捧著,總像是在交換什麼秘密。「My Little Secret」的情境讓我試想,其實催眠師或是當一個保存秘密的人,大腦匯出的線條應該是憂鬱偏多的吧。「石板畫家之死」的童話語帶勸世,有時候你自以為走在正確的路上,卻根本沒抓住該有的方向感,這歌的律動高級,多條樂線穿梭卻沒有紊亂感。緊接「垂死天鵝」的沮喪,遺憾但反倒不特地掙扎。

與專輯同名的單曲「失物之城」彷彿手遊或每個傳說的起始,廢墟的前身總是輝煌而尊榮,不必費多餘力氣便能成眾人目光所望。與莫子儀合作的「最後一封情書」優雅而感傷,對於離別的當下該有什麼樣的表情,我們終究判斷不來,尾聲莫子儀的吟唱像是先隔著什麼莫名的距離,最後才真摯而清晰。「在沒有你的城市晚安」把想念表達得直率,吉他演奏與錄音表情都精采。「Someone Over the Rainbow」溫煦而暖和,兩個聲音熱切也甜蜜,曲末歸於安穩。

「巫女Ki-Pataw」打開專輯最後一扇門,走進「戰」的凜冽空間,與古武道三重奏的合作編曲有很多分量偏重的樂器呈現,混音的調配精湛,結局不帶喜樂也令人點頭稱是。以「離別曲」收尾,王希文擅長調度大場面,也能在這樣的句點裡收拾得一乾二淨,私自對最後一句「別離了」投射不想道別的情感,更添死寂。

許哲珮轉為獨立製作後常常需要靠獎項或大型音樂事件才能博得注目,這次從募資著手,其實我倒覺得這是概念專輯的好出路,預先窺得市場規模。與其說功力,倒不如說是空間,許哲珮與王希文各自讓合作與伸展雙贏,音樂自然到位。

上一篇

踢門闖會議要人!周星馳宣布新計畫:我嚇到縮了一縮

下一篇

汪小菲看開了!直播宣布不再和大S吵架「跟她爭什麼沒意思」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