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愛莉莎莎「倒白飯」遭炎上!親上火線回擊:不是聖女倒廚餘很正常

塗翔文/疫情下的影展

2020-06-04 22:03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入選今年坎城影展。圖/摘自imdb
皮克斯動畫「靈魂急轉彎」入選今年坎城影展。圖/摘自imdb

位居全世界「龍頭」位置的坎城影展,每年都在5月底風光閉幕,選出一年一度的金棕櫚獎得主;今年卻遲至前天才在網路記者會上公布了今年的入選片單。在影展被迫停辦的局勢下,這份「片單」也只是片單,所有入選片確實可以在海報、片頭放上「2020坎城影展入選」的字樣,做為一種標記;但影片未能透過光束投映在大銀幕上首映,沒有評論口碑的交相傳誦,終究還是枉然。一場病毒疫情,全世界的大小影展,都同樣受到嚴重波及。

有些影展號稱轉移至線上舉辦,有些只能眼睜睜把準備好的工作全都付之一炬,宣布今年取消。即使在線上辦影展,很多影片/片商還是不願意輕易將影片放在線上公開,所以許多號稱線上影展放映的還是舊片。影展本身對於影片首映的儀式感,帶來後續的輿論話題,其實對於一部影片的週期生命來說,尤其是很多藝術型的電影,實在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甚鉅。

況且現今國際影展的功能本來就不只是放映電影而已,各式創投會、市場展、論壇、學院教育等等,電影人與產業之間的互動交流,還是大量倚賴影展平台短時間而密集的群聚。更不用說,影展一旦取消,沒有映演、沒有紅毯,許多來自贊助廠商的資助沒得曝光,恐怕有很多影展的經費收支都要失去平衡,可能連維持基本運作都成了大問題。

台灣呢?之前疫情嚴重時,好幾個大影展被迫停辦;如今疫情趨緩,第一個即將接受考驗的就是六月底開幕的台北電影節。目前看來,除了所有外賓暫緩邀請,其餘的大部份映演與活動都將照例舉行,如果一切順利,台北電影節也將可能會是疫情之下全世界第一個實質舉辦的大型影展。不過在環境現實的嚴峻考驗之下,最後結果會如何,對明年之後的續辦是否有所重創,都還要持續觀察。

坎城影展的藝術總監在公布片單前,寫了一篇文情並茂的公開信,抒發影展活動的獨特性與必要性,呼籲大家「電影未死,電影萬歲」,也像是在對電影業和全世界的影展夥伴們信心喊話。身在台灣,我們又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觀眾幸運許多,只要做好防疫措施,我們還是可以持續參與影展活動與電影映演,珍惜這得來不易且獨一無二的美好

上一篇

德州媽媽再曝黃子佼話術「誘少女到他家拍泳裝要求對小S保密」

下一篇

新一代「徐老師」竟是她!笑笑上「不熙娣」瘋癲不藏了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