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壽/佛跳牆:因為太有感觸,所以才會如此反撲

2020-06-29 00:14 聯合報 王祖壽(樂評人)
佛跳牆專輯「BJ肆」。圖/妮樂佛提供
佛跳牆專輯「BJ肆」。圖/妮樂佛提供

如果不是世紀疫情吞噬了過往習以為常的日子,半年前獨立樂團佛跳牆的新專輯「BJ肆」可能很容易流失在串流歌海,但是,此刻忍不住反芻起「Hold on」這首歌裡早一步描繪了疫後的生活。

「我已經在家呆了好幾天/DVD看完了好幾片/我就賴在沙發每天都重複同樣一個消遣/反正所有的人都要我歇一歇/那就放慢腳步/不如停下腳步…」

戴佩妮不是什麼通靈國師,創作這首歌疫病還沒發生,歌詞的描繪,用意是反省長期在社會修羅場汲汲營營的人心,沒想到突如其來的疫情海嘯,呈現相互呼應的現代生活變貌。佛跳牆就這麼從生活、情感、人心早已不自覺染上的疫病裡,誕生出「BJ肆」專輯。

戴佩妮像拿著手術刀的通理國師,一刀刀解剖著社會積非成是,視而不見的現狀。鋪天蓋地操弄下的事物表象(關你屁事),事不關己的漠然(沒人在聽),任憑宰割的可悲(無名氏),即使內心有點掙扎(意識到),卻仍然無能為力(可有可無)。

看似憤青搖滾的套路,在佛跳牆六人團(主唱阿妮、鼓手千千、鍵盤牙牙、雙吉他豪豪、理事長,貝斯奧迪)賦予的編曲創意下,每首歌各具細膩神髓,譬如「蒼蠅」從生活廚餘垃圾到世事汙濁騙局,空間音場、吉他鼓擊,連同聲腔一步步如蒼蠅的縈繞探測底線,音感掌控整體脈動,延伸傳遞輔助題旨。

「Sad Sad Song」從困在憂鬱城市到煩了揚起反擊的聲腔,尾奏轉折層次迭起,「關你屁事」從Sad順勢無縫接起,前後兩首歌一氣呵成,樂團功力盡顯。至於感情上的疫病,「自尋煩惱」從煎熬到躲避狀態,長段尾奏延伸出心境點滴,緊接著「刺眼」追蹤感情真相,如同用手術刀自我清創傷口,貝斯鼓點聲腔融會成拒絕同情的音樂態度。

樂團成立發展各有緣分,戴佩妮與佛跳牆無論誰先誰後,歷經10年到第3張專輯,既是藝術也是異數,阿妮的歌喉在佛跳牆時代再次進化,可惜金曲獎始終沒有把樂團主唱一起容納角逐最佳男女歌手,事實上樂團主唱的表現不下於一般單獨出片的男女歌手。

戴佩妮單獨出片已拿下金曲歌后,反過來斷捨離追求音樂不同目標擁有的童心(想起「關你屁事」裡穿插的童音夾在濃烈激越的聲腔裡說我要喝奶),看重作品內涵效益大於追逐名利權益,也是聽佛跳牆音樂的價值層次。

「BJ肆」專輯原本就在解剖社會變質現狀,這張專輯從第一首歌「給別人打擊你超開心/看別人倒地你笑不停」(Sad Sad Song),到最後一首「因為太有感觸/所以才會如此反撲」(可有可無),都在提醒扭曲的人心,尤其經歷世紀疫病的反撲,對於自己的所做所為不知會有多少省思?

上一篇

蕭閎仁「沒收到國家級警報」嘆:沒存到我號碼 挨轟沒常識

下一篇

Energy有喜了!坐等Toro拆頭髮真面目

推薦閱讀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