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拜託放過張小燕!王彩樺激動落淚:誰犯錯誰去面對

塗翔文/「打噴嚏」:九把刀的男孩勇氣

2020-07-13 01:00 聯合報 塗翔文(影評人)
「打噴嚏」劇照。 圖/傳影提供
「打噴嚏」劇照。 圖/傳影提供

雖然是塵封六年後才推出的舊作,現今看來,「打噴嚏」從影像到敘事上,整體而言看起來倒沒有特別落伍過時的感覺,只是它確實有些神似「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精神層面上的延續,而且是明顯的進階版。

畢竟都是九把刀的原著故事,青春愛戀的關係裡,男孩幼稚、女孩早熟,男孩用愚勇與癡情守護女孩的「中心精神」依舊,「打噴嚏」讓柯震東再次飾演一個長不大的男孩,深愛著在孤兒院裡溫柔照顧他的青梅竹馬姐姐林依晨。當她進入社會,面對歷練,愛上了另一個男人時,男孩依舊執著於他相信的純純愛情,不死心地努力想達到他所認為的目標,只希望用自己的雙手,贏取屬於他的愛情。

九把刀這回把男孩的幼稚任性發揮得更淋漓盡至,柯震東的角色不僅上了擂台打拳證明他所謂的「勇敢」,甚至還要抗衡正、反兩派的超級英雄。電影其實對於「超級英雄」這個概念做出很多嘲諷式的反思。撇除吳健豪所飾演刻板式的壞蛋不談,張曉龍飾演的音波俠被愛情所干擾,古天樂的角色則是彌漫失敗主義的退隱英雄。至於柯震東在擂台上變成「不倒俠」,更是大大顛覆所有商業類型動作片裡的英雄形象,也另類地傳達了「勇氣」二字的反向實踐。

說穿了,只要你相信九把刀筆下的世界觀,相信他那股男孩為愛奮不顧身的勇敢可以突破一切,「打噴嚏」就依舊是個浪漫至上、純真可愛的青春傳奇。電影除了小情小愛,要爆破特效有爆破特效,要搞笑也有搞笑,在各方面都算到位的技術層面輔助之下,呈現一個娛樂效果十足的成功作品。

當然,林依晨維持了既有的形象與偶像魅力,但宛如九把刀代言人的男主角柯震東更功不可沒,彷彿只有他討喜自然的演出,能把九把刀那些某種程度上已浪漫過了頭的對白,講得那麼理直氣壯,甚至讓人信服;而他面對古天樂發揮香港喜劇傳統的快節奏演法,亦能順手接招,也看得出柯震東在表演上的能量。「打噴嚏」做為暑假第一檔,本身實力夠堅強,是否能在票房上殺出疫情後的低迷,考驗著觀眾對九把刀風格的喜愛是否依舊,當然還有兩大主演的明星光芒。

上一篇

人氣BL泰劇「未完待續」CP 5/11 火熱攻台 最想去魚市

下一篇

戲劇女神崩壞爆肉照流出! 曬蠻腰辣美腿雪恥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