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秀節目逐漸沒落 詹仁雄絕地中殺出血路的背後謀略

2020-07-14 09:25 聯合報 葉君遠
詹仁雄眼光放在未來5至10年。圖/詹仁雄提供
詹仁雄眼光放在未來5至10年。圖/詹仁雄提供

電視製作人裡,詹仁雄想事情的方式,跟其他人不一樣。

電視圈這20年來,有不少節目是「藝人製造機」,陶子主持的「超級星光大道」、「大學生了沒」,利菁當年的「超級偶像」、黑人主持的「我愛黑澀會」,歐弟和莎莎的「超級模王大道」,甚至再早之前吳宗憲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幾個節目至少造出數百名線上演藝人員,而其中8成這類節目的幕後推手,都是詹仁雄。

詹仁雄和陶子合作10年「超級星光大道」,產出的歌手,已是現今唱片圈裡的中堅分子。本報資料照

詹仁雄和陶子合作10年「超級星光大道」,產出的歌手,已是現今唱片圈裡的中堅分子。本報資料照

但當年,他做這些節目時,心思都花在如何讓內容精彩、讓來賓為節目添色,經過許多年後,那些原本在他節目裡表演的素人一一成了線上明星,甚至有些成了天王天后,他才發現,自己到底錯過什麼。

丫頭(左起)、小蠻、Apple當年從「我愛黑澀會」中出道,至今仍是好姐妹。圖/摘自臉書

丫頭(左起)、小蠻、Apple當年從「我愛黑澀會」中出道,至今仍是好姐妹。圖/摘自臉書

他說,林依晨當年曾參加過「我猜」,錄完影後想出道,請製作單位幫忙介紹經紀人,「後來那個經紀人,一路帶她帶到現在。」而當年「我猜」幫才出道不久的周杰倫設計尋找MV女主角的單元,其中一個來參加的人,就是陳怡蓉,後來被何潤東的經紀人辛誌瑜看見簽走,演了不少偶像劇,成了戲劇圈中的女一。陶子主持「超級星光大道」時,來踢館的素人蕭敬騰,拿下冠軍的林宥嘉,及紅了許多年,還跑到對岸發展的楊宗緯。

林依晨當年也從「我猜」出道,詹仁雄團隊還為人作嫁幫忙介紹經紀人。圖/傳影提供

林依晨當年也從「我猜」出道,詹仁雄團隊還為人作嫁幫忙介紹經紀人。圖/傳影提供

陳怡蓉演了很多戲,當年,竟是「我猜」裡的素人來賓。圖/青睞影視提供

陳怡蓉演了很多戲,當年,竟是「我猜」裡的素人來賓。圖/青睞影視提供

而這幾個,沒有一張合約在他手裡。

他笑說,「當年太年輕,做『我猜』時,我才28歲,完全不懂得這些。」所以那些年,他一路錯過了楊丞琳、棒棒堂、S.H.E,那些從指縫中流走的人才,算一算加起來的產值,可能會讓人想來嘔死,實實在在當了過路財神。

所以,這兩年就算選秀節目不再風行,他仍繼續做選歌手的「聲林之王」,然後今年做選女團的「DD52」,看起來,他像是想幫唱片產業找新的人才,但另一方面,他訂出長遠計畫,例如「DD52」,海選開始,許多都是13、14歲的小女生,可塑性強,未來前途無量,如果他在100個人裡找到5個成為未來偶像,而未來10年合約都在他手上,這不僅僅是幫演藝圈造星,更是改變過去因為年輕不懂抓住的錯誤。

他的謀略是,藉比賽過程找出聲音極好、表演能力強的,在比賽期間就跟唱片公司談好發片計畫,而且一條龍的帶動唱片產業鏈,無形中已把唱片公司該做的都完工,這是主力。而歌聲其次、說話幽默的,就從未來製作的其他綜藝節目裡放,甚至表演欲強的,可以丟往電影和戲劇。

他說,「未來會再開類似『大學生了沒』型態節目,說話『鏘』的,有效果的,會往那裡發展。最近電影『女鬼橋2』已經跟我們幾個新人談好,明年的電影中,會有許多他們的身影。」唱片部分,「今年的尾牙活動會很熱鬧,他們許多歌都很適合那種氛圍,尾牙將看到他們到處跑,而明年金曲獎,你會見到,我們至少有4組人馬報名新人組合。」

重點是,這些未來新星的合約,都會在他手上。

過去庹宗康、孫鵬和屈中恆的「國光幫幫忙」裡每年量產的國光女神例如鮪魚、梁云菲、梁凱莉、陳依依(納豆女友)、小茉莉等等;「全民大悶鍋」裡的舉牌女郎後來出道的有安心亞、李懿等等,不少節目都是為人作嫁,幫別的經紀人培養明星。許效舜的「瘋神無雙」也自己培養了一批藝人,包括山豬、逸祥、香蕉等七小福,合約雖在手上,但出路侷限在諧星,多半成通告咖,偶演電影綠葉,產值不算大。

很多節目來來去去,製作人光應付收視率已左顧無暇、右盼已老,很難全面性跳脫去聚焦整個產業,甚至在其中找出脈絡,找到成功之路,詹仁雄年輕時擁有鬼才頭腦,熟年後更懂鋪路為往後打算,照他選秀背後規畫去走,5或10年後,他將成為唱片、綜藝、戲劇、電影跨界演藝人才背後最大的老闆。

詹仁雄說,「我常聽你們記者說一句話,就是台灣未來沒有明星可以寫了,我現在做的,就是想辦法找出可以讓你們下筆的人。」

葉君遠

葉君遠

一次意外,搭上坐看繁華的雲霄飛車人生,過程有俯衝、有驚險,當然也有徐徐微風。熱愛這個工作,因為每天游走不同綜藝攝影棚,遇見不同的新鮮事,也因為工作,讓我走遍大山大水,體會幸福的每一刻,工作是食物,旅行則像呼吸,兩者對我來說,缺一不可。

#詹仁雄

上一篇

席琳狄翁亮麗登封 勇敢面對病情 坦言沒治癒 期待奇蹟

下一篇

彈頭摸鯨魚挨轟道歉完又開嗆「醫界有你真可怕」 杜承哲醫師:幹嘛造謠

最新文章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