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倍奉還」讓人大呼過癮!《半澤直樹2》前篇金句大盤點 

2020-08-24 17:30 噓!星聞 雪奈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半澤直樹2》完全應證了「好戲值得等待」,開播以來收視率跟口碑都節節攀高,每次看完觀眾都感到痛快淋漓、大呼過癮。第二季分為前後篇,「前篇」的故事以大企業「電腦雜伎集團」企圖惡意收購新興IT公司「Spiral」為主軸。七年前,主角半澤直樹(堺雅人 飾)就被調職到東京中央銀行的子公司「東京中央證券」擔任營業企劃部的部長,這次因為接下「電腦雜伎集團」的顧問工作,半澤和部下們被捲入黑暗的陰謀和鬥爭當中。

接下來就要跟大家分享,半澤直樹在「前篇」所說過的精彩金句。

(以下內容包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第一集,半澤直樹設下圈套,捉到背叛東京中央證券的犯人,那就是營業企劃部的次長諸田祥一(池田成志 飾),他將情報透露給痛恨半澤的伊佐山泰二(市川猿之助 飾),因此母公司東京中央銀行才有機會偷偷搶走東京中央證券的生意。諸田用情報來交換人事異動,藉此讓自己可以調回銀行。對半澤來說,敵人雖然可惡,但他最無法原諒的是為了個人利益,不惜背棄夥伴的叛徒。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因此半澤對諸田說:「我們的工作是期許人和公司的成長,然後出手相助。證券也是,不,任何工作的目標都是一樣的,沒有所謂的輸贏,重要的不是在哪裡工作,而是你怎麼工作。客戶把人生交託在我們手上,經營者、員工,還有他們的家人,所有的人生都託付給我們了!你有這樣的自覺嗎?你賣掉的不是情報,而是他們對我們的信任。你是為了做這種事情才進銀行工作的嗎?你已經失去身為銀行員的尊嚴了嗎?」

就算找到諸田跟伊佐山串通的證據,伊佐山依舊不認帳,半澤終於發怒了:「因為處理不夠迅速被解約,和被銀行從中作梗而搶走合約,完全是兩碼子事!在我們憑方案內容決勝負之前,你們就利用主要往來銀行的優勢搶走客戶,也不通知我們子公司一聲就把工作攔截,完全不合情理!咤吒天下的東京中央銀行,竟然使出宛如黑道的手段……而且一出事就把人事掛在嘴邊,又不是凡事都要跟老師告狀的小學生……要調職隨便你們,反正我不打算就此善罷甘休,這筆帳一定會討回來!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加倍奉還!這就是我的座右銘!

不愧是半澤直樹,雖然第一集還沒有扳倒敵人,不過已經狠狠地向對方下戰帖,那種魄力真是無人能及,久違的「加倍奉還」聽起來格外悅耳響亮。

第二集,因為工作累得筋疲力盡,半澤回到家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下,當他正在享用愛妻小花的料理時,小花就問他究竟要買哪一支股票才會漲呢?因為大家都知道她老公在證券公司上班,所以想要從中獲取一些情報。

半澤卻對小花說:「我才想知道哪一支股票會漲呢!買股票就等於支持那間公司,股票的價值不只有金額,還有每一個人的心意,重點不在於會不會賺錢。所以,最好是選自己喜歡的公司,選一間想要寫情書給他的公司吧。」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想不到「情書」這個話題被小花抓到把柄,原來半澤以前還真的有收過情書,這麼帥氣又工作能力強的男人,肯定有很多仰慕者(笑)。雖然小花的戲份不多,但每次出場都可以療癒大家。我很喜歡在家裡的半澤,溫和放鬆的笑臉跟平常殺氣騰騰的樣子完全不一樣。

第三集,半澤的死對頭之一前任國稅局官員黑崎駿一(片岡愛之助 飾)又來跟半澤找碴了,帶領大批人馬前來調查,要阻撓半澤他們的計畫,這時候就差一步就能夠拯救「Spiral」。黑崎不是省油的燈,藏得再好的機密文件也會被他找出來,當半澤無計可施的時候,只能將希望寄託給自己最信賴部下森山雅弘(賀來賢人 飾)。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森山已經前往「Spiral」準備談新的合約,半澤在電話裡面告訴森山:「不要只看現在,要放眼未來。FOX和Spiral一旦聯手的話,會為這個世界帶來多大的利益跟便捷,要展望這樣的未來進行交涉。還有,森山不要忘記了,最重要的是心懷感激與知恩圖報,要是忘記這兩點,未來不過是獨善其身的紙上談兵。感謝至今遇見過的所有人以及發生過的所有事,抱著回饋的心情來工作,這樣一來,絕對能夠開創出美好的未來,祝你好運!」

半澤把自己的工作態度傳授給森山,使他也成為在工作上懂得心懷感激與知恩圖報的人。他們和「Spiral」一起拯救被「電腦雜伎集團」拋棄的「FOX」,最後「FOX」的社長鄉田行成(戶次重幸 飾)則成為東京中央證券的救星,一連串友好的合作,達到一個完美的結果,徒勞無功的黑崎只好悻悻然地離開。

第四集,森山問半澤一路以來有什麼堅持的「信念」呢?

半澤回答他:「在戰鬥的時候,敵人不一定總是正面進攻,等你發現的時候,自己已經置身在戰場了。不過當敵人是自己的時候,才是最棘手的情況,但只要堅守信念就沒問題……我有三個信念,第一,對正確的事情要承認它是正確的。第二,組織和社會的常識必須一致。第三,腳踏實地誠懇做事的人應該要獲得正當評價。現在的組織並沒有做到這些理所當然的事情,所以才要有人挺身而出。因為很多人只為了自己工作,但我們的工作其實是為了客戶,進而為社會貢獻,倘若忘記這個大原則,人就只會自私自利的行事。」

森山看不慣銀行那群高層的貪婪與醜陋,甚至將個人恩怨帶到工作當中,完全沒有操守和品德。可是年輕氣盛的森山,完全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這時候半澤才會告訴他-如果不甘心的話,就挺身而出戰鬥吧!正因為遇見這麼厲害的上司,森山終於明白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即使迷失了,只要看著半澤直樹的背影,他就有前進的方向。

第四集的「逆轉勝」實在是令人嘆為觀止、鼓掌叫好!半澤想出來要打倒幕後大魔王「電腦雜伎集團」的戰略,居然是跟宿敵大和田曉(香川照之 飾)合作。昔日的敵人也可以變成今日的盟友,兩人拋棄過去的恩怨情仇,共同揭發敵人真面目,替東京中央銀行守住了500億日圓的追加融資。當著所有董事的面,半澤再次大顯身手,魄力十足的模樣震撼全場。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最後在部門的慶功宴上面,半澤給部下的一席話也令人感動,他說:「並非只有在大企業才能有一番作為,無論在哪間公司,從事何種工作,要對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日夜奮鬥,因此獲得成就感的人,我認為就是真正的贏家……你們這個世代的人的努力,必能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好,希望你們將來能夠抬頭挺胸地、懷著驕傲,盡心盡力為客戶服務,即使對手是銀行也無須畏懼,你們要展顯這個世代的反擊,不,是展現你們的加倍奉還!」

圖/擷自YouTube

圖/擷自YouTube

《半澤直樹2》光是前篇(第1~4集)就如此精彩絕倫,讓人迫不及待要繼續觀賞後篇。半澤被調回總公司,回到東京中央銀行之後,董事長中野渡謙(北大路欣也 飾)將派給他艱難的任務,「帝國航空」的重建計畫不僅是一個燙手山芋,勢必要與國家為敵。面對的敵人不管是惡質的主管、腐敗的企業還是黑心的政客,半澤都會勇往直前、果敢殺敵!期待之後出現更多震撼人心、熱血沸騰的金句,並且締造令和時代的收視奇蹟。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動力火車開唱顏志琳台上哽咽 尤秋興大驚:要封麥了嗎

下一篇

貝克漢家婆媳風波再起?億萬豪門千金媳婦趕快闢謠自清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