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汪小菲談「衝大S家.警局」:崩了4天 吐「受精神刺激失憶了」

芮塔/韓劇《Alice》 腦洞大開的時空爽片!時空旅行的最終審判

2020-10-31 17:00 聯合報 文/芮塔
圖/擷自SBS官網
圖/擷自SBS官網

「水能載舟,也可以覆舟」,「科技能為生活帶來便利,卻也帶來災難」。如果有一天,你能搭乘時空機器,見到最想見到的人,你期待時空機器的發明嗎?

「時空旅行,」「回到過去」令人嚮往,各國戲劇、小說透過不同文本呈現。韓劇《Alice》則透過宗教預言、物理學、量子理論,包括薛丁格的貓、時間悖論等,探討時空旅行是否能進行?基因與倫理違逆是否可行?編劇腦洞開到最大,就算看完結局還花了好長一段時間理解,但我想,戲劇除了解謎,最終想告訴我們的宗旨即是:「把握當下,珍惜現在。」

很喜歡開頭的每一集名言。「不要悲傷地回憶過去,因為過去一去不復返!明智的改善現在吧!因為此刻才是你擁有的……」、「把握活著的當下,行動吧!」如同前些日子小鬼驟逝,藝人朋友與影迷哀悼,更讓我們深思,把握每一天,好好活著的重要!

「時間悖論」衍伸出「平行宇宙」假說:我們的這個世界在宇宙中還有許多相似的「克隆世界」,當某人回到過去做了一些改變,他就進入了另一個平行世界,並且依照自己原本要改的去作你要改變的事,但其實並不是你改變過去或未來,而是你去到了另一個世界。

《Alice》時空機器能實現時空旅行,在不影響未來次元設定下,卻可能對另一個次元造成傷害;如果被不肖人士進行變相操弄,如同恩秀媽(A次元為了過世女兒,不惜殺了過去的自己(B次元)取代;楊洪奱(A次元)殺了虐待自己的哥哥(B次元),這樣不失違反倫理嗎?

圖/擷自SBS官網

圖/擷自SBS官網

《Alice》由「韓第一美女」金喜善周元主演,演技自不在話下。兩人同劇出演媽媽、少女,以及正常版「無感情症」鎮謙、黑話鎮謙,演技切換自如;而媽媽金喜善,整齣劇更死了五次,姿勢都一樣,辛苦她了!故事從2050年的未來人尹泰伊、柳敏赫透過《Alice》來到1992年,搶奪預言書開始,但背後產生無法阻止的「莫比烏斯環」事件。2050年尹泰伊(朴宣伶)與2020年的尹泰伊是同一人?朴鎮謙是尹泰伊的所生的兒子?不同次元的母子竟然產生愛情?編劇將禁忌之戀熱議玩到最大,連大結局都讓觀眾們引發遐想。雖然戲劇本身仍有值得議論的空間,燒腦劇情讓人難以捉摸,這是我繼《九回時間旅行後》,再一次需要絞盡腦汁思考的穿越劇;但大結局最高瞬間收視率仍高達10.7%。

「就算回到過去,我也不再是我」我們所看到的,不是第一次的循環,也可能不是同一次元,這宇宙還有諸多個A,B,C,D次元。韓劇從2012年《仁顯王后的男人》開始大玩穿越梗,平行時空、穿漫畫小說、穿遊戲AR,今年大玩平行宇宙概念。如果跨越時間與空間的特性,本來應平行的世界產生交集,會發生什麼事?不同過去穿越劇的奇幻設定,《Alice》用宗教預言呈現:「過去的時間,就應該就此流逝掉。」

「我回不去昨天,因為我和那時的我已是不同人!」這是敏赫回應2020年尹泰伊的對話,即使平行宇宙之間有著長相相同的人,也會度過不一定完全相同的時光。時間,會造就出不一樣的人生。最後結局,即呼應這個理念,我想打掉重練的主角,已不是原來的主角與人生了,會產生另外一齣結局。

圖/擷自SBS官網

圖/擷自SBS官網

《Alice》大結局細節不多說,看過的大家也可以討論自己的想法,連男主角周元也於戲終開直播表示,演員自己,對於劇本也都有分歧的意見。科幻題材讓人欣喜與興奮,但邏輯與詮釋,全看編劇怎麼寫,觀眾怎麼想。我想編劇欲呈現的:不要妄想著時間旅行,亦不過就是人的貪念罷了;其實,傷口與疼痛、過去的絕望與痛苦,都是必要的過程。過去的時間停留在記憶,把握當下最重要。

韓劇今年大玩穿越平行世界梗,下一步,又將穿越什麼呢?

#韓劇

上一篇

梁詠琪攻蛋「花海設計」讓人傻眼!殯葬達人直呼:後勁太強

下一篇

Lulu切割黃子佼!「閨密」沈文程曝私下交情發聲了

最新文章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雀雀/「戀愛手冊」、「富貴發」以節省主題打造台式喜劇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相關新聞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