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醫生的遺產》-把安樂死議題搬上螢幕的懸疑作品

2021-01-15 15:20 噓!星聞 雪奈
綾野剛、岡田健史、北川景子領銜主演《死亡醫生的遺產》。龍祥提供
綾野剛、岡田健史、北川景子領銜主演《死亡醫生的遺產》。龍祥提供

《死亡醫生的遺產》(ドクター・デスの遺産−BLACK FILE−)改編自「中山七里」的小說,由「深川榮洋」所執導,本片取材自真實事件,是一部結合懸疑推理與安樂死(倫理道德)議題的日本電影。

故事的主角是警視廳搜查一課破案率第一的搭檔,有著敏銳直覺但性格火爆的犬養隼人(綾野剛 飾)以及沉著冷靜且善於分析的高千穗明日香(北川景子 飾),他們接到一名男童報案,於是開始調查男童父親的死因,懷疑是一位形跡可疑的醫生,蓄意謀殺癌末的患者。想不到經過深入的搜查,才發現這不是單純的個案,而是一起連續殺人事件,那位自稱「死亡醫生」的神祕人物,究竟是救世主還是死神呢?

犬養和高千穗找到曾經跟那位死亡醫生一同現身的女性護理師雛森惠(木村佳乃 飾),希望從她口中獲得線索。好不容易完成犯人的肖像畫,終於逮捕死亡醫生(柄本明 飾),結果案件並沒有就此結束,恐怖的陰謀慢慢逼近犬養和高千穗。對於罹患不治之症的患者和他們的家屬而言,所謂的安樂死真的是一種救贖嗎?犬養認為,患者說不定很想活下去,可是卻不願意成為家人的負擔,只好強顏歡笑,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把這種殘酷的行為視為救贖的死亡醫生,犬養絕對不能原諒。

犬養是一位單親爸爸,他的女兒沙耶香(田牧空 飾)因為腎衰竭必須長期住院,等待器官移植,儘管受到病痛的折磨,這對父女也沒有放棄希望。不過,死亡醫生的魔掌卻逐漸伸向他們,真是令人不寒而慄。其實我可以理解犬養的心情,雖然一面工作,一面照顧重病的女兒,是非常辛苦的事情,不過女兒是他最珍貴的寶貝,無論如何都希望好好守護她,並且期待奇蹟的出現。我認為他們之間的父女情深,是《死亡醫生的遺產》裡面最感人的部分。

《死亡醫生的遺產》正式海報。龍祥提供

《死亡醫生的遺產》正式海報。龍祥提供

綾野剛在片中火力全開,觀眾看他不斷地發飆,還一直被犯人激怒,真的有那麼火爆的刑警嗎?相較之下,北川景子就是扮演冷靜理性的角色,頭腦好又長得漂亮,這樣的刑警感覺很不科學(我被北川的美貌給深深吸引)。只能說,為了呈現戲劇張力,人物設定也非常戲劇性。岡田健史則是飾演另一位搜查一課的年輕刑警,看見他跟綾野剛同時出現,我彷彿一秒穿越到《MIU404》的日劇世界(笑)。木村佳乃的出色表現,完全撐起這部作品!大家可以進電影院好好欣賞她的精湛演技,前後的反差實在很驚人!

《死亡醫生的遺產》到最後給人一種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要闡述的議題很嚴肅,可惜無法深入去探討。如果能夠在死亡醫生這個角色的身世多做琢磨(想知道他曾經發生什麼事情,為何會有如此扭曲的心理),應該會更有說服力。不過,安樂死本來就充滿爭議,或許也沒有所謂的對錯。但這個故事最終還是想要傳達出「好好活下去」的概念,至少觀眾在主角的身上看見希望。儘管活著有活著的辛苦,我們仍然要珍惜自己的生命,這樣充滿希望的結局我很喜歡。

雪奈

雪奈

經營臉書粉絲團「雪奈日劇部屋」,出過一本書《日劇人生:重獲生命微光的80個經典語錄》。沒有一針見血的犀利評論、沒有精闢華麗的詞藻,只希望用樸實溫暖的文字、細膩柔軟的筆觸,來傳達對日劇的深刻愛意。

上一篇

《惡靈旅店 電影版》本週六CATCHPLAY電影台61頻道全台首播

下一篇

甩私密片外流 ØZI推「愛愛神曲」推情趣小物:好用!

最新文章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塗翔文/但願人長久:關於離散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絕廟騙局》:深入虔誠之地 翻轉宗教斂財的行銷手法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雀雀/「商魂」:千萬俱樂部台劇又一齣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星級評論/當鋪老闆揭藝人鑑寶內幕 曝她的收藏富比國寶

哈燒
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