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五月天深夜拋震撼彈!才捐500萬…證實:下一站花蓮見

王瑋/《甜美家園Sweet Home》華麗包裝、國際規格的韓式打怪!

2021-01-16 17:00 聯合報 王瑋(知名編劇)
主角之一的車賢秀(宋康飾)自身就是人怪合體。圖/Netflix提供
主角之一的車賢秀(宋康飾)自身就是人怪合體。圖/Netflix提供

好,我看到女主之一彈的是P-Bass,也看到了各種怪物,更看到了號稱8億台幣的製作費,然後呢?

手握8億拍10集影集,由漫畫改編拍攝的「甜美家園/Sweet Home」證明韓國的影視工作者有能力開大車。從創作理念、美學概念到製作手法,都是在商業套路下,善用龐大預算,拍出電影規格。故事一如美劇流行的殭屍類型,描述人類變種為怪,餘人努力存活對抗。主角群受困於社區大樓,也因此可以阻絕橫行在外各類怪物。但是除了已在社區內出沒的怪物,更要面對的是人心之善惡!

全劇在電影手法與影像規格的呈現下,第一集就能抓人眼球。節奏沉緩卻張力十足,引人懸念。主角之一的車賢秀(宋康飾)自身就是人怪合體,卻以企圖自殺的廢男形象出現,隨著劇情發展而逐漸轉變。其他主要角色也相繼登場,建構出整個劇情世界後,社區大樓封鎖,眾人無法外出,並分為主角所在的樓上與其他要角的一樓,各自打怪,面臨生存危機與人性掙扎。

後續,也就在這受困的世界裡發展下去,編導必須用「閃回」交代與呈現要主角群的過往,創造角色的豐厚度,同時玩點順序、倒敘的敘事手法,添加劇情的風味與懸念。加上偶爾用打怪製造血腥刺激,維持觀影樂趣,但是整個劇也就開始無聊了。所有的主要角色除了被動打怪,幾乎再無任何主動力量引領戲劇發展。角色群多半就是在講講道理、互嗆、互慰,然後就是流鼻血,沒有發展出更深刻的情誼。緩慢地推進完全可以用1.5倍速看下去,甚至十秒、十秒的跳看,再華美的電影影像效果都令我不耐。

「Sweet Home」。圖/Netflix提供

「Sweet Home」。圖/Netflix提供

如果是美劇的套路,人物多半在設定時就放入愛情、親情或友情關係,產生足以令觀眾投入的戲劇張力。本劇要角則多是孤單的個體,加以主要角色的動能不足,自然難以在短短的故事時間裡發展出具有張力的情感關係,於是只能有「廢話關係」,一邊訴說什麼貪欲、暗黑的人性主題,一邊再翻弄出一些陰謀情節哏。

當然,如前所述,韓國的影視工業已經完全進展到足以跟美國抗衡的商業模式與規格,而在類似Netflix這類的平台上播劇是個殘酷的現實,一旦上了,你的對手立刻升級到「國際」規格。「甜美家園」縱有諸多缺陷,但能在8國之中拿第一,已經是強大且勝過台灣的明證了。

上一篇

小蜘蛛、千黛亞想結婚了!?外媒爆料:兩人確實有在討論

下一篇

CODE KUNST宣布離開AOMG!網感嘆台柱全走光

最新文章

哈燒
即時